簡間
簡間

從鬼滅之刃主題曲到刻板印象的自我覺察|整理練習 02


今天下午,久違點開了全民 Party 唱歌 APP 準備一展歌喉

隨興的點著搶唱功能,在各個風格分類隨意來去

搶唱歌房長這樣(圖片來源:全民Party Google Play)

這次難得在日文歌房待得時間比較長

有趣的是,來來回回了三趟,其中兩趟有四個重複的人

原來大家都在等著搶鬼滅之刃主題曲,但是大家都等不到XDDD

因此,有位聲音好聽的前輩提議自己開歌房,就可以自由點歌、想唱什麼都行

最後有五個人一起去了新房間

聽起來很熱血的主題曲【鬼滅之刃】達拉崩吧LiSA - 紅蓮華

聽大家唱歌時,從講話方式和歌路可以發覺年齡層有點落差

其中兩位年紀較小 (推測是高中以下),另外三位包括我至少高中以上

在新房間點歌時,兩位年齡小的說找不到他們想要的歌,但我們其他三人卻都能找到他要的歌

而且他們的表達方式讓我覺得有點沒禮貌,我就在心裡默默打了個叉叉.......


後來歌房繼續開著,我和前輩閒聊

他說:「感覺他們兩個年紀還很小,很難懂」

我當下彷彿找到同夥,馬上表達贊同!!!

但他又接著說:「想到自己小時候應該也跟他們一樣,所以想對他們好一點,而且也想知道現在小朋友都聽什麼歌~」


聽完他的話我才驚覺

是我先入為主把他們先貼上臭屁孩標籤

所以他們後續的言行,都被我帶著濾鏡的雙眼認為是沒禮貌

當我意識到之後回去看對話紀錄,其實他們只是如實的說出問題、請求幫忙

雖然沒有很委婉很客氣,但絕對沒到不禮貌的程度,是很直接、誠實的發問


後來還發現他們倆其實很可愛

客觀來說不算會唱歌,但卻能讓人感受到他們的努力,同一首歌還點了兩三次來唱

就是「很認真的想把歌唱好、但還是唱不好 」的感覺,反而令人覺得可愛

我當下還說出:瘋掉也太可愛了吧!!!

房主也說感覺他們唱得很認真,提醒他們要多喝水保護喉嚨

他們也回應第一次唱歌的時候有人稱讚 

(感覺他們很開心,越唱越賣力,後來還唱了達拉崩吧,邊唱邊崩潰但又努力唱完,超可愛)

充滿魔性的歌《達拉崩吧》

果然自我覺察都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呢!

我總認為自己有用開放的心態,去看各種事情、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但事實是我很多時候用刻板印象、帶著濾鏡看人還不自知。

如果沒意識到我先用「年齡小 = 臭屁孩」刻板印象去看他們,就不會發現我是帶著濾鏡在忖度他人,就少了最後可以很開心沉浸在覺得他們好可愛呀呀呀呀的姊姊感(?)之中。

寫這篇文提醒自己,找出應對事情的限制、突破這些奇怪的框架,與現實接軌!

玩個唱歌APP 居然也能有這種收穫,歡迎大家一起來唱K (什麼結論啦哈哈)


|整理練習|

透過文字整理,找回真實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