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欢
刘德欢

盼共我結伴去,以心中暖流,和風對抗。

写作的意义

*原载于评论区

大家好,我没准备好以后在这个平台有什么写作方向,也只是个以文字能力谋生的普通人,不是特定领域的专业人士。那么一开始我想先聊聊“写作的意义”。

我的文字一般因事而起,有感而发,因此写不出什么好的小说,倒是擅长命题作文。大学的时候,一位老师在课上提问:“人在什么场合能获得真正的自由?”梦境?臆想?死后?皆非也。“是写作。”她的答案是写作。

对于从小接受填鸭式教育的我来说,写作更像是一种束缚。从小旅游归来,家长/老师便会跟你说:“写一篇游记啦!”事实上我没什么想要说的,却强行挤出了一些让大人满意的说话来。我从第一篇作文作业开始更是充满了诸多个人化的话语,而这些都要被老师批红,每当作文下来时看到自己拙劣的想法都羞愧不已。无论你文笔优秀还是糟糕,都免不了亲戚父母试图观瞻、赞扬、批评。模仿他人的作文就像是模仿产出爆款文章,60分的作文就如10万加一般。

在这种环境里,写作是一种取悦读者的行为,就像如今那些形成海量读者的商业公众号一般。这其实无助于个人通过写作进行深层思考,封锁了一条心智发展途径。

即使长大成人,以写作谋生,绝大部分人仍只能被文字形式所牵挂,烦恼。什么文章才会多人赞?什么观点能迎合读者?要将每句话拆成一行一行,配上大量搞笑逗逼动图,才能符合所谓现代人的阅读方式。写作受到某一平台的固定表现形式所限,受到某种审查规则所限,所谓我手写我心一般都是一种奢望而已。

所幸互联网也有好的一面,它激发了人主动表达自我的愿望。只要平台没有严格的格式限制,审查限制,则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将心声诉诸网络,而不是一本小日记本里。

这就是原始的写作愿望,亦是写作的意义所在。以前当我写完文字上交后,有人会问“你不希望你的文字让其他人看到吗?”我确实不希望。我不希望它是主动走到人们面前,而可能只是某个考古学家千年后偶然间挖掘出一个普通无聊人的呓语,甚至因为数据丢失永远消失于这个宇宙里。

就像几年前我的一位家族长辈死后,我在例行写作作业里加了一篇我对他的记忆,其中不全是哀悼之词,有我对他的褒扬与批评等话语。而这篇文只有我的老师看过,我没有主动把它放到别的什么地方。这只意味着我有把一件事记下来的自然习惯。

因此matters(或者说现阶段的matters)比起人数众多的内容社区更适合促进人的表达。这里不会有很多阅读量,也意味着没有夸张的吹捧,没有大量愤怒的批评贬损。一位写作者应该了解外界意见对写作的影响。当然,你可以选择追求最多人的认同,但也不要否认少数群体的价值,更不要扼杀他们的生存空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