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故园春色

杂记整理
  • 2012-04-23 世界读书日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晒晒大家正在读的书呗!

我的是《过河入林》(完全忘了。2022.5.20),海明威的作品,好像没怎么听说过。那天在书店也确实没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书,偶然看见海明威,就拿下了。

海明威的生平太富传奇色彩,参加过无数战役、酷爱打猎,就连死亡,也是以自己枪爆自己头这么惨烈的方式。

他的小说,基本都以硬汉形象为主人公,众所周知,海明威的信条就是:男人可以被击败,但不可以被击垮。他作品中的人物,大都是不苟言笑的传统男人形象,情感丰富,却不擅表露。

海明威主张小说写作的"冰山理论",因此他的作品充斥着大量的描写及对白,就像冰山的四分之一露在水面,其余的四分之三需要读者细细品味。因此,他的小说甚至开头很难抓住人心。我正读的这本就是,几天才到六十多页,六十多页才慢慢搞清楚他在说什么。

我想,海明威小说的主人公很大一部分以自己为原型,充满个人英雄主义、宁折不弯,最终和现实的矛盾无法调和而选择一了百了。

他和他的主人公看上去都很"男人",但却并不幸福。这也是我对社会对性别角色的传统定义持怀疑态度的主要原因。从这方面,也可以理解为何这些年"中性化"明星大行其道了。

  • 2012-04-24 过河入林

昨晚下了一场雨,早上起床,还是阴沉的天气。这会儿出太阳了,但是风很大。

我锄了会儿草,坐车里看书,车窗放下来三分之一,能听到呼呼的风声。偶尔,觉得风要把车掀翻了。

我把《过河入林》看完了,打心眼里觉得,这不是本出色的小说,海明威过于沉浸在自己的往事中了,有时候难免唠唠叨叨,考验耐心。(也许该拿出来重看一遍?2022.5.20)

  • 2012-04-26  硬着头皮

有个亲戚意外去世了,多年不来往,可是确是血亲。昨天堂兄来说,今天要去追礼。

我在家,自然躲不开。

今天早上一看,二姐昨晚发的短信:让我如果不愿意去就别去了。她知道这种亲戚云集的场合多让人不适,不过,父母不知道。而且,我要是这种事不硬着头皮做,恐怕永远成不了我自己。

今天因为修门的事老爷子暴怒,心情不好,拿他没办法,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又没法弃之不顾。

亲戚的孩子得了神经病,三天两头打父母,父亲无法可想投水自尽了,我今天参加的便是他的葬礼。(谁啊?!!2022.5.20)

  • 2012-04-27 故园春色

今天信号突然好起来,发一组照片。

刚回家时下过的雪
雪化了

阴霾散尽,天晴了。那几天直担心杏花受冻,结不出来果子,刚和老妈出去逛,看见门口那棵,青杏已经有上次和二姐在花舞人间看见的那么大了。

杏树

地里的几棵杏树,每年夏天,这些杏子成了父母的心病,吃不了,卖不掉。

李花

06年夏天辞职,也在家里呆了一个月。当时,这棵树还小,只结了一棵李子,红色的,阳光下晶莹剔透,最后进了我的肚子。

杏树外,就是田地了
梨花
襁褓中的苹果花
最不像花的核桃花
这便是那颗李子树
杏花落了,杏子马上将破壳而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