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东野圭吾

  • 2011-11-06  《嫌疑人X的献身》

“她看了又看,再次落泪。

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不,她连这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

我花了不到两个半天,看完了《嫌疑人X的献身》。

我其实好像一向不大喜欢推理悬疑类的作品,因为印象中总觉得冷冰冰的,缺乏人情味。然而这本书到了高潮部分,却让我汗毛倒竖,眼眶湿润了。(这是我的东野圭吾的启蒙作品,自他之后,一边看了几十本他的书,最近三四年才停下来。2022.4.10)

我突然在想,东野圭吾其人,现实中是否也是这样的“怪胎”?否则,他怎么能把“怪胎”的人生诠释的这么入木三分?

世所罕见的“阴谋”,世所罕见的“爱情”,世所罕见的“绝望”,无论你多么煞费苦心,到最后终难敌人生。

真希望最后死去的是汤川,希望他带着这秘密进坟墓,那样的话,小说将会是欢喜结局。

就像石神给靖子的信中所说:“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

做为一个局外人,汤川所做无可厚非,然而,对于石神,他好心却做了天大的错事,是他让整件事情变成了徒劳,如果我是石神,我将永远不会原谅!

  • 2011-11-07 立冬

明天立冬了。

成都还没有冷起来,虽然连续的阴天。

今年过年早,掐指一算,也就不过二个半月。

最近很忙,可能一直要忙到年跟前。

  • 2011-11-11  转山

不知什么原因,这两天睡眠又不好了,我觉得也没什么大事挂心,可是总是睡得很不踏实,那怕昨晚打球打了三个小时,今天起床反倒更困。

晚饭后躺沙发上,实在睁不开眼,就睡了一觉。也不敢多,大概就半个小时。起来后,决定出去一逛。车胎似乎跑慢气,顺便找找附近的修理点。

小区门口就有一家汽车美容的,一问三十五,真他妈黑。上次忘了关车灯,叫他们来打了个火,也要了我三十五。再往远处,有家二十,就他家了,周末去。

然后看看时间还早,正好电影院就在附近,索性去看想了好多天的《转山》。这种小众电影,要抓紧时间,不然很容易就下线了。

这片子,怎么说呢,导演明显稚嫩,有些用力过度的感觉。就像我们年轻时候写文章,总在字面上下功夫,就想把词句整得多么华丽惊艳,反倒容易言之无物。当然,《转山》倒不是说无病呻吟,只不过个别段落有些牵强。比如开篇骑行的背景交待;又比如在奔子栏莫名其妙的情感暧昧;还比如刚输了两天液从昏迷中醒来就马上转身上路等等等等……

为了煽情而煽情,就容易流于不真实。

另外,整部片子也太沉重了点。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导演开篇给自己下了个为完成哥哥遗愿而骑行的套,只能一路怀着心事沉重下去。

个人觉得,骑行318应该是奔着快乐而去,心之所属,才能义无返顾。我在天涯看了不少骑行的直播贴,个中滋味,当然一言难尽,只是主角们都乐在其中,没那么多悲怆。

总有一天,我也要上路,不为任何人,就为了感受在路上。

  • 2011-11-11 忍者猪说
人到中年,多少无奈 心酸,茹人饮水,但又同样觉得自己是幸运,幸福的,家里对自己逼婚好几年了,也在乡下,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各种亲戚邻居,每次回去能把你给逼疯喽,不过路既然是自己选的,也只能硬着头皮顶下去了。家里我是独子,父母对我的期许更大些。我想,我只能让父母失望了,不管现在还是将来,我也只能从其他方面补偿了。呵呵,和我bf在一起三年了,我原本以为可以有下个三年,更多的下个三年,没曾想他确无声的相了亲,订了结婚的日子,前段时间他们家里已经在为了年后的婚礼在装修房子了,哈哈,又快过年了,他也快结婚了,每次我想离开,可看到他的泪水,我就心软了,我想再陪他走段路,我知道他心里也不好过。我想他结婚了,我就应该消失了,毕竟这样对他和他的家庭都好。既然伤害了一个人,为什么还要伤害一个无辜的女人。有点乱,但希望我那天可以放开这一切,轻装简行。
  • 2011-11-15  骑士(Les)说
一直用手机追你的贴子,在你的文字里,我看到了对生活始终保持向上心态和淡定平和。谢谢!也对G的世界多了一份了解,同是天涯同人,如果可以彼此帮助,哪怕不形婚,给彼此的家长一个暂时的交待也未尝不可!对于是否勇敢出柜,敢于面对惨淡的现世,我个人觉得应量力量情况而定!我已婚,但被他知道我和女朋友的事,他告诉了我的妈妈以及我女朋友的父母!这个做法让我很伤心,这种把我们推到世人面前扒光了衣服示众的做法只能是在我正迈出婚姻大门的时候狠狠踢了我一脚。经历这么多,我和女朋友更坚定的要一起走下去,一起面对世俗!要倔强的爱下去!我和朋友是被动出柜,伤了父母的心,内心无比愧疚,但回头想一想,这个世界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什么,我们害怕的那些暴风骤雨我们也都抵挡住了!突然想到一句话:最大的厄运就是绝望!所以,只要相信,只要不轻易气馁,就能实现!
  • 2011-11-25 酸菜鱼说
马上就32了,真的很迷茫,虽然早早就结了婚,有了孩子,可是到了现在,越发觉得活的没有意义。可能是因为婚前告诉LP我是GAY吧,虽然决定和我组成家庭,但这些年非但没有得到理解,反而成了一种罪过一种负担,真的很累的,现在我远离家庭到天津打工生活,想了好久,觉得人生短暂,我还是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最近跟她说出这样的想法,让她自己选择,她一会为了孩子愿意这样坚持拖着,一会又说自己不知道能坚持多久,哎,心里好乱,为了我自己希望离了更轻松,可是为了孩子,表面上维系着的家庭终究对他是好事,真恨不得人生就此终结,就不会有这些的烦恼。GAY。。。。为什么我是,为什么是我。
  • 2011-11-26  看银杏

我最近在各种场合说累,说得都累了。

昨天一天班,几乎忙得抬不起头来,腰酸背疼。

本来想晚上去做个按摩,可是一回来,连出门的劲都没了。

和二姐聊天的过程中电话没电关了机,好像应该还不到九点吧。

就上了床,拿起书来翻,越往后越想把结尾看完,于是就一直撑到0点半。

期间两次眼睛快睁不开了,披着被子坐到沙发上抽根烟继续。

今天早上一觉睡到九点半,早饭午饭连着做,做午饭的空档吃早饭,想着节省点儿时间学习。明天考试呢。结果到现在还没开始学呢,贴子里逛一下就花了我一个小时,这不马上午饭好了,又该吃午饭了。

我还想下午四五点钟出去看看电子科大的银杏怎么样了呢,再不去,该落了。

下午四点多,开车去了趟电子科大,这个季节,惦记那里的人,可不是少数。

中午接到同学电话,说他们下午要去那里玩,问我有没有时间一起吃饭,当然,一口回绝。把考前这么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吃饭这种事上,简直就是罪过,虽然其实大半天时间,我真正也没看几页书,呵呵。

四点多,实在也坐不住了,想着去拍几张照吧,弄不好能碰见他们,聊两句也不错。

人没碰到,我自己拿相机晃了一圈。虽然天气糟糕,可是脖子里挂相机的,简直不要太多。

光线差,水平和设备都一般,因此成的象也勉强一般。

主要是下周有同学要结婚,搞不好还是没法去拍银杏,身居闹市,错过了银杏,简直就是错过了整个秋天。

所以,全当应景吧!

  • 2011-11-28  东野圭吾

最近对东野圭吾有点儿上瘾,看完《嫌疑人X的献身》之后,趁着当当打折,一口气淘了五本书,其中有三本都是东野作品。

当时拿到书一看,有点儿小吃惊,没想到这三本都这么厚,尤其是《白夜行》,简直有《X》的三四倍那么多。不过《白》却没有带来像《X》那样汗毛倒竖的惊艳,甚至有了前者的经验,从中篇部分便差不多能猜到结局。(《白夜行》的后劲,是后来才慢慢显现的。2022.4.10

然而,刚读完最后一行的《新参者》,带来的是全新的感受。能把一件凶杀案的侦破过程表现得那么含而不露又温暖感人,好像东野的功力已臻化境,呵呵。

我看的前两本都太阴暗了,像我这样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人看来,觉得简直不像真实的人生。当然,那确实也不是真实的人生。

可是,《新参者》展现的,那绝对是。

家长里短,走街串巷,抽丝剥茧,以至于到最后,我都不怎么关心是谁杀了人,为什么杀人,而是一看见“加贺”这个名字,就觉得很亲切,就期盼着他的出场。

呵呵,我决定了,要是以后再有人问我喜欢什么样的人,我就告诉他,加贺恭一郎那样的。

原来刑警可以那样当,原来破案也可以那么有人情味,原来街坊邻里,曾经可以那么和和美美,原来骨肉至亲,真的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

我还有东野的最后一本,《单恋》。看完了再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