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两度《倩女幽魂》

日记、流水帐
  • 2011-04-21  买房

晚上给家里打电话,老娘对来成都养老这件事头一回表示出了心动,这样的话,最近一段时间要操心一下房价了。市区不考虑,主攻郊县!

  • 2011-04-23 《瓦尔登湖》和《倩女幽魂》

阳光明媚,朝东的房子,最适合日光浴。上午半天光着,一把躺椅,一杯咖啡、一本书、一身暖阳。可惜,那天买的《瓦尔登湖》,翻译有点烂,徐迟的译本,简直难读。早知如此,拼老命该买个英文版,那怕拿字典对着翻呢。我在想,这样的一本书,怎么中文本读起来那么别扭呢?是因为原文本身就艰涩还是译者的水平问题?

下午去看了《倩女幽魂》,比我期待得要好不少,虽然是个没听说过的三角恋,但故事讲得并不牵强。余少群首次担当主角,表现很好,很自然。古天乐呢,一直都是那么不自然。小龙女不够妖,更像个邻家小妹。但是,不知道是因为没报希望还是怎么的,整场下来我并没有打瞌睡,反而看得津津有味。余少群刚露脸时《倩女幽魂》的乐曲响起,我就觉得热血上涌,有点儿激动。电影结束,我坐在位子上听完整首歌。

不知道是不是和这个社会有点儿脱节,都说好的片子,我看起来总觉得没传说中那么好,从去年的《盗梦空间》到《让子弹飞》,还有目前热映的《里约大冒险》,虽然看的时候也热热闹闹,但很难引起感情上的共鸣。

万达的影院好像是要比太平洋的好些,音效很不错,爆炸声响的时候,感觉椅子都在动,让我想起在金沙看的4D电影。

看完电影,在起市买了些菜。青椒降价了,六块五一斤,不久以前,同样超市的同样东西,还是卖十一块,而另一家伊藤,卖到了十七元一斤。四月的CPI,会回落吗?

  • 2011-04-25 梭边鱼

连续三天大太阳,今天办公室里竟然开起了空调,我坐在风口,脖子后直冒凉风。

周末看到太阳晒,偷了个懒,原计划骑车去龙泉看房子,也没成行。昨天下午和同学在河边喝了一下午茶,晚上吃的梭边鱼,鱼没吃多少,啤酒喝了不老少,划不来。

晚上回去看了最后三十秒的CBA总决赛,然后一觉睡到大天亮,醒来后竟然就想不起来睡觉前是什么光景了。

  • 2011-04-26 二姐

二姐说在天水找到一套房子,想租下来让父母搬去住,刚三方通话和老妈聊了一个多小时,父亲那里通不过,依然是那句话:哪里都不去,死在家里算了。

很郁闷,对于父亲,我们感觉有劲儿使不上。他身体不好,心态更差,在家里全靠母亲照顾,可怜母亲也一把年纪,身体状况不见得比他更好。所以大家都想着能接他们出来,即便不住一个屋檐下,毕竟比现在千山万水的要便于照顾,而且城里也便于就医。可是,这话说了好多年了,一直说不通。他的一生,就是固执的一生。我也固执,可我孤家寡人,谁都不连累,他的固执,让自己一生痛苦,也拖累的母亲更痛苦。

  • 2011-04-27 左小诅咒

今天悲剧鸟,股票跌停鸟,左小诅咒被失踪鸟!

  • 2011-04-28  停电

早上走的时候停电了,晚上回来还没来。

其实不来也好,反正还没热到非要开空调风扇的地步。就这么躺在窗前,说不定还能看到天上的星星呢!

  • 2011-04-30 《倩女幽魂》重映

很早以前决定五一回家,后来老妈说想来成都养老,于是改变决定,打算趁假期给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再后来老爸又不同意,房子的事不那么急迫了,可是车票机票之类的却也不容易买得到了。

今天在屋子里宅一整天,眼看着马刺被黑八。往回倒退一个月,谁能想到波波维奇治下GDP领衔四夺总冠军、战术成熟、纪律严明的spur能被黑八了。(刚去google一下,当年胜者是灰熊。2022.2.25)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啊!邓肯,好像昨天还是无所不能,转眼间往事却只能回味了!怎一个“哎”字了得!

已经八连阳了,这在素以阴霾示人的成都,是件少见的事。气温也节节攀升,最近几天,都在三十三、四度。宅在家里很可耻,为国家浪费了不少电和纸。傍晚时分,决定出门。我记得二十五六岁的时候,曾有过长假一连三四天不下楼不出门的事件发生,现在不行了,一天之中怎么也得下去溜达一圈,否则,连我都不能原谅自己。

十字路口有个在奇瑞A3的后备箱里卖凉粉凉面的,每次路过,都围满了人,不知是有多好吃。

找了家没什么人光顾的路边摊,凉面、凉菜、稀饭,喂饱了肚子,溜达去UME看《倩女幽魂》87版。

影院里冷气开得很足,有些凉。偌大的厅,总共十几个人。我其实并非老版的粉丝,十几年前三部《倩》都在录像厅里看过,印象中最好的反倒是男主角换成梁朝伟的第三部,《道道道》,对十方这个名字,也比宁采臣记忆更为深刻。可能那个阶段,很迷梁朝伟的原故。前几天新版之后,回来又在网上重温了87版,感受就是,那是一部完全被演员个人魅力所成就的经典。之所以再去影院,也是因为第一次有机会在大银幕上旧事重提。因而,片子本身能带给我的感情共鸣其实并不多。

然而,散场的时候往外走,看见一个姑娘,手捧一朵白花,单手掩面,哭得不肯起身。这场景感动了我,回来的路上不断感慨,哥哥的一生,短若星辰却灿若烟花,他走了这么久,还有人这么地想念他!

我和吴,也算正式分手了。其实我们认识不到两个月,每周见面一两次,除了睡一晚,感情上的联系和交流,几近于无,甚至于我到现在,连他的的名字都不知道。我没问,他也没说。大家彼此都无强烈的吸引,见面,大半为了解决生理需要。我原本期待也许慢慢相处,会产生感情,可是,我期待的感情,在两个人之间都没发生。分手,也就成为顺理成章而又自然而然的事了。只不过,分手这件事上,我并没有采取坦诚的态度,这是我对这件事唯一的遗憾,也是对自己唯一的不满。(记得那年五一长假,我告诉他我要回老家,实际并没有回。有天在聊天室里不期而遇,他摞下一句话:好的,我以后再也不会找你了。2022.2.25)

明天,和同学约好骑车去龙泉,当运动、当游玩,也顺便看看房子。

  • 2011-05-01 雷雨

打了一夜雷,睡得很不安稳。

六点多醒来,在微博上咆哮了一阵(那个果然有点儿好玩,哈哈)(啥?2022.2.25),然后给同学发短信说继续睡,去不了了。他很淡定地回我:呵呵,意料中的事。

天气预报倒还真有点儿靠谱,这一下雨,气温立马下来了。站在窗前,感觉阵阵清凉,几天的闷热一扫而光。

成都的雷,一打起来总是没完没了,并且声势惊人。记得刚来时有一年夏天,一夜打了十多万次,每次都仿佛是奔着我而来。我那时住顶楼,躺被窝里总担心楼顶被掀掉,自己被劈掉。早上起床,看到院子里的树木,满目疮痍!

早上八点多的时候雨停了,我们又去骑了车。

  • 2011-05-02 成都人的热情

又下了一晚上雨,不过没有打雷,又凉快,所以睡得很舒服。

昨天很累,本来前天晚上睡得就不好,又骑了四五十公里去龙泉,回来的时候风大,我只穿得短裤短袖,那个凉啊!好在是自行车,使使劲还能热乎点。

成都到处都在修,以至于我去过两次,还要迷路。几个月前还很熟悉的路况突然面目全非了,眼前会突然横出一座人行天桥或者互通立交,还有很多打围施工。

好在,成都人民要说我感受到的最大的优点,那就是问路时的热情了。第一次迷路,问了位中年大哥,硬是讲了一遍讲二遍,千叮咛万嘱咐,事后同学开玩笑说:哈哈,简直就差拉我们去他家吃饭了!

第二次又走到岔路口,问一位大爷,有三四位齐声答话。一个开农用车的路过,专门停下来让我们跟着他走,一路走还一路回头看,生怕我们跟丢了。

成都人的这种热情确实不是个例,所以,外地的朋友来成都,难免要迷路,不过千万不要怕迷路,要问,要大胆地问!

早饭后出门,理了个光头。早想理,一直下不了决心。这次终于!三十多年以后,我终于知道,原来我的头顶那么尖,难怪每次头发长长以后就像莫西干人。

这是一次尝试,虽然结果看上去没有预想的那么圆满,不过好处在于我做了一件一直想做而没勇气做的小事,另外,对自己的了解加深了一层。过去的这些年,我一直以为除了需要科学手段检测的部分以外,我对自己应该了如指掌,原来还真不是。

从理发馆的镜子里面看着自己的光头在理发师手下一点点呈显,感觉怪怪的,恍惚觉得像要青灯古佛,了此一生了,呵呵。

为了给我的光头形象留个纪念,研究了一下午三脚架的用法。买了相机一年多了,三脚架被我束之高阁,从来没用过。要不是前几天看见别人在微博上说用三脚架自拍,我都想不起自己还有那个。今天拿出来,发现还真是有点儿复杂,经过若干次实验,照片算是拍了几张,可还是没完全整明白,带手柄的那托盘,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固定下来。

  • 2011-05-03 拉登死了

早上出门还有点儿冷,中午时分又阳光明媚起来了。

准备了顶帽子,结果我的光头形象并未引起同事围观,大家看见了,大都说“换发型了啊”,离我预想中的惊声尖叫有很大差距。

拉登昨天死了,这个可怜的人,在过去的十年间被美国人围追堵截,终于掘地三尺,挖了出来。我觉得陆川的话说的有道理,很多人对拉登的死怀有复杂情绪,并不是对恐怖主义的支持,而是缘于人们对于那种不畏强权的精神的向往,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压抑的社会下生活的我们。(啧啧,没想到十年前我是这样看拉登的。2022.2.25

这两天微博上活跃着一个小朋友,他叫黄艺博,他是全国少先队***的总队长。据说从二岁开始只看某红色节目,七岁开始只看某红色报纸。如今不过十来岁,小小年纪有着那个年纪的小孩子不该有的笑容、动作、行为,据他的父亲说这孩子政治上的见解已经远胜于他自己了。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冷嘲热讽,让我对这孩子充满了同情,这畸形的社会能把本该天真无邪的孩子变成那个样子,他的童年被严重压抑和扭曲了,更可怜的是,他却不自知。

  • 2011-05-06 《怪人们》

今天中午闲逛到书市,买了本书《怪人们》,东野圭吾的。

记得不知道在哪里看见有人提起他的书,逛的时候看见了,就买了,好像是悬疑类的,以前没怎么看过。

《瓦尔登湖》不怎么能读得下去了,放着慢慢看吧。

马上下班了,和朋友去吃饭。

明天三姐过生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