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日记里的父亲

2011-02-10 父亲

年过完了,为父母去向,老大家里闹得不可开交。

年前商量的是过完年父母先去二姐家里呆几天,然后来成都。可是父亲又临时变卦,哪里都不去。于是老大责令母亲也不准去,要他们十五过了一起回家。我和二姐的意思是父亲先在老大家里呆着,让母亲一个人去二姐家里几天,只有二三个小时车程,最关键的问题是,母亲也想去,可老大不同意,说母亲哪里都想去,不顾父亲,惹得老娘一把鼻涕一把泪。

为此,我早上说了老大两句,两人都有些火,他把我电话挂了。

然后我出去办事,骑着车走了几公里,到地方了才发现,东西没带全,只好绕一圈返回,一路走一路想父母的一生,尤其是父亲。

他十二岁没了娘,做为家里老大,和爷爷共同承担起照顾三个弟弟的重担,没读过什么书。十六岁当兵,在藏区平乱,十九岁当了逃兵(待考,这个事情如今他俩都说不清楚。2022.2.14)。回家探亲,一去不返。

然后在县上招了工,五十岁不到办了内退,回家务农。

他说他受够了约束。

父亲一生辛劳,我们姊妹五个,他供出了四个大学生,靠那点儿工资、靠在庄稼地里没日没夜地干。这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是让很多人都难望其项背的功劳。

然而,自我记事起,父亲在我印象里就是个脾气暴躁,蛮不讲理的人。他极少向自己的老婆甚至儿女表示亲近,干活干累了就拿母亲出气,见人就骂。我的少年时代是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里度过的。父亲在家的时候,气氛就很紧张,我们生怕哪句话惹怒了他,会带来战争。母亲生了六个孩子,一个早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她身体一直不好。然而,要带孩子、要做家务、还要干地里的农活。可是父亲始终一张口就是母亲懒,装病不干活。母亲性格也强,两不相让,经常就吵得昏天黑地,常要邻居们过来干预才肯罢休。

我现在仍然记得那些夜晚,他们吵架,我跑出家门,躲在麦场上的麦垛后面忘着天上的星星流眼泪,一面哭一面怕得要命,天太黑,我怕鬼。后来都是母亲发现我不见了找出门,我才怯生生地跟着回家。

那时候我甚至恨恨地想:让父亲去死吧,他死了我都不会掉一滴眼泪。

父亲没被我咒死,仍然日复一日地劳作,供我们吃穿,供我们上学,一腔牢骚,满腹怨言,搞不清楚孩子们几岁,从不过问你在学校考了几分。

到最后一个我大学毕业,父母都过了六十。

可父亲仍然习惯性地每天在地里把自己累个半死,然后回来发脾气。当然,那时候,父母吵架,没年轻时那么频繁了,也不动手了。

我大学毕业半年后,唯一只读到初中毕业,嫁到同村,唯一能时常照顾到父母的大姐,因病去世了,留下两个孩子,一个七岁,一个三岁。

即便你也经历过痛失至亲,你可能仍然无法对别人的遭遇感同身受。

大姐去世后,我瞬间长大了,父母瞬间老了。

最痛的无疑是母亲,然而最伤的是父亲。

母亲会用女人特有的方式来减轻伤痛,她会哭诉,她有着天然的沟通交际才能。可父亲没有,他只会默默地,白天干一天活,晚上失眠。逢年过节,饭没吃完就默默走开,然后上炕背对着我们老泪纵横。

于是他越来越瘦了,也越来越固执了。

每次回家,我们都要为处理家里那几亩果园而争执不休,可是父亲舍不得。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生病了舍不得上医院,更舍不得他一年能卖三五千元的果园。舍不得归舍不得,他干着干着还是要生气、要委屈。

终于,他得了脑梗。

所幸症状比较轻。我从成都赶回家,要带他去医院,他不去,认为医生治不了他的病,认为他走了果树都没人照看了。几乎左邻右舍都来当说客,加上老大千里之外遥控指挥,他才勉强同意去县医院检查检查。可是县医院的CT机坏了,我带他去市里,市里说要住院,他还是惦记着他的果树不去。我用了强,才把他从市里带到了省城。

住院的那段时间,是我和父亲一生最亲密的日子。他不再那么强势了,像个孩子一样听话,我照顾他吃饭、帮他穿衣、带他散步、陪他聊天。治疗的效果不错,出院的时候,从外表上已经几乎看不出来他有什么问题了。

可是一回到家,他又变回了从前的自己。让他不要爬高,他偏要爬到梯子上,还叫我看:看,没事嘛。叫他按时吃药,他说吃药不管用。叫他不要劳累,自己家的地包出去了,他就去帮别人干活。然而又常常跟人说他路都走不动,一点儿力气都没有。

我们商量着接他们出来,母亲倒愿意,儿女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可父亲死活不肯,哪里都不去,说看见啥都心烦,一门心思琢磨:我怎么就能得了这样的病?看见生活不能自理的,就说他的病没救了,迟早要发展到那样,始终就是不认为病可以通过用药和锻炼维持。

我们常年不在家,他自行车骑着上街,架着梯子上树,我们管不住,母亲更是没法。可一吆喝起来就像立马要动弹不得,连续两年哥姐回家带他复查住院,每次去医院都要费好大的口舌。

母亲也七十多岁了,自己本身身体也不好,腰腿都不灵便,一日三餐奉上,提醒他吃药,陪他上医院,可他总认为母亲对他照顾不周。

很多人的一生,都是可怕的一生,可我亲眼看到的,仅父亲一例。(那时候真是没见识。2022.2.14)他因他的性格,伤害了自己、伤害了母亲,伤害了许多人。

我始终认为,他原本是个不该成家的人,就一个人,自由着、寂寞着,过完一生,恐怕也要比现在好得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