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呛人

2011-02-01 10时 太阳和猫

长日寂寥,半山找间咖啡馆读书。太阳在云层钻进钻出,不远处一只猫在房顶窜上窜下,风过来的时候,有点儿凉!

2011-02-01 21时 呛人

别傻了,这个问题在我听来就好比是当年纳粹在犹太人面前趾高气昂地问:你愿不愿意变成日耳曼人?

当然会有人愿意,就像当年也有那么多中国人变成日本人一样,可我的答案是:不。(那时候好像还在恨日本人。2022年2月10日)

还有另外一个类比,你的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甚至是穷困潦倒的农民、下岗工人,你有时候肯定羡慕那些富家子弟,希望你爹是李嘉诚、是李刚、是李魁,那么假如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这些人挥舞着钞票拍着你的脸蛋对你说:叫我一声爹,我就给你一百万。又当如何?

我的困扰不是我是同性恋这个事实,有句话不知你听过没,说“事实从不伤害人,伤害人的是人对事实的看法”。

若干年前,女人被缠小脚,受尽摧残,难道你觉得把女人都变为男人就能解决这问题吗?

如果你的研究真的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真的有同性恋被你们变成了异性恋,那我恭喜你。但那也只是冷冰冰的科学的进步,并非人性的进步。科学可以改变世界,但拯救世界最终需要的是人文。

(有个自称是心理医生的人,一直长篇大论,说同性恋又胆怯又自私还不愿意接受治疗,把我给惹毛了,哈哈,那时候真呛,吓死了,写的这东西现在看来有点点脸红。看我现在对这些事的态度上,真是脾气好多了,十年的饭可没白吃,骄傲!2022年2月10日)

2011-02-02 9时 逛街记

我这几天就是给自己的心理暗示太多了,老想着三十晚上的孤单寂寞。其实,哪儿有那么严重。昨天报了个团,今天会有一大群人在拉市海过年,我不会寂寞,希望大家也都不会。北方的同学们,记得替我多吃两个饺子,我在丽江,估计是没得饺子吃。也记得给父母端杯酒,夹个菜,红包不红包的,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从内心里体现出来的对他们的爱。(啧啧,年纪轻轻这么爹味。2022年2月10日

考虑到昨天可能是在丽江的最后一个完整天,我把丽江的主要街道基本逛了个遍。丽江的街道像迷宫,这几天每天就是各种迷路。昨天偶得一张地图,办完事拿着地图,无目的的闲逛。

其实,闲逛本是丽江游除晒太阳以外的另一重要内容。可能是这半年来工作太忙了,走路的节奏放不下来,前几天我好像一直在赶路,所以只看见无穷无尽的店铺和老找不准方向的迷宫。

说到底,旅行原是一种心态,放松不下来,那怕去的是天堂,你也许也感受不到其魅力之一二。挎个相机,以慢镜头的速度遛弯,这家门口停停,那家店里问问,看见有趣的东西拍上一两张,走累了就找个看着舒服的咖啡馆,在靠窗的位子坐下来晒太阳,看窗外过往的旅人,想想淡淡的心事……

这才是丽江该有的。

淘了好些便宜货,一顶十元的牛仔帽、一堆十元不到的手工钱包、一袋云南黑咖啡。

买咖啡的时候遇到三个韩国人,长得一点儿也不像韩剧,说话也没怎么听出来斯密达,呵呵,后来我猜想,斯密达估计是敬语,朋友之间也许也可以不用。有个胖子健谈,英语倒也流利,只是带着浓郁的口音,听起来很好玩。说我长得像韩国人,问我春节怎么不回家,问我的帽子在哪里买的,多少钱等等,可怜LZ从小学的哑巴英语,虽然考试成绩一向不错,可一旦要开口,真叫一个吱吱唔唔、吞吞吐吐、晕晕乎乎、凄凄惨惨切切……我跟他们说帽子十元,他们表示很震惊,问我在哪个店买的,我说哪个店都有,他们就欢天喜地的准备去买了。其实我还想说人家问我要三十,我讲到十元的,可是……你懂的。

从店里出来的时候,我就后悔了,我应该告诉他们一顶二十元,甚至二百元,干嘛不让我们的劳苦大众多赚点儿棒子(原谅我的用语吧,阿门。2022年2月10日)的钱呢,噢,我是个罪人!

逛得差不多了,又去了日光倾城,要了瓶啤酒,坐在二楼的窗户边上把我的《朗读者》看完了。书评说那是一部忏悔录,可我宁愿把它当成浮生记,一个人从懵懂无知到世事练达的一生,一段刻骨铭心的青春岁月以及由此造成的后来的一生。

胖姐的影后实至名归。我记得我移动硬盘上保存了这部电影的,结果发现是个空文件夹,想重温,不可得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