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赢了你输了冠军又何妨

2011-01-29 赢了你输了冠军又何妨

丽江的白天,晒得像是暮春,坐机场大巴往市区赶的时候,阳光透过车窗射进来,把手都晒疼了。

原计划一到洗个澡看李娜的比赛,再出去找食吃逛街,但翻了电视一圈没找到CCTV5,索性补一觉。醒来的时候四点多,透过窗帘,看见窗外明晃晃的太阳。

挂着相机出门,在古镇的街道上随意逛。大多数人长假还没开始,游人并不如想像中的多。

在大风车的位置,竟然有家龙抄手,恍惚中以为我飞了半天,还没飞出成都的五指山。

在那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不远处矗立的玉龙雪山,我还以为相向而走,便能相见,结果走着走着遇见的是黑龙潭。印象中似乎那里是拍玉龙雪山倒影的绝佳地点,只是天色已晚,问了问守门的概况,打道回营。

那时候夕阳西下,余晖给路旁的树木涂上了惊艳的金黄,层林尽染,亮丽得那么不真实。

一家餐厅里正播李娜的亚军感言,凑上去看了看,第一次见她对张山说那么肉麻的话,让我想起一句话:赢了你,输了冠军又何妨!

夜幕降临的时候,古镇里到处是高挂的红灯笼,肚子又一次咕咕叫。在一家店里要了份过桥米线,二十大元,碗足够大(如果还能以碗相称的话),和我的脸盆差不多,不过主要是汤。我问说米线可以加不,答可以。结果吃完了再要的时候,答曰三元一碗,这事不那么大的伤害了我脆弱的自尊心,为表示不满,我喝了大半盆汤,硬是没加米线。(刚写这段的时候,我的肚子再次表示抗议了)

回程,一边闲逛,一边考察了几家客栈和几家旅行社,大年三十出发的梅里路线还真是不多,最后终于找到一家户外俱乐部,三十拉市海杀猪年夜饭,初一启程前往梅里,很有诱惑力的行程,接待我的小伙帅呆了,语气温柔,笑眯眯的,虽然比别家贵了好几大百,我还是毫不犹豫地表示:我考虑一下!

第一天行程总结:还不错,比我预想中的要好,最起码在这里,我差点儿忘了要过年。另外,犯了个小错误,穿了双新鞋,有点儿夹脚!

2011-01-29 23时 艳遇之城

日光倾城的阁楼上,驻唱歌手在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男人吉它伴奏,女人浅吟低回;一个碟吧里,年轻的老板和着优美的音乐声忘情地击打着膝上的手鼓;小小的酒吧里,人们三三两两,促膝围炉……

2011-01-30 19时 Hi

今天走路很多,换了个客栈,中午时分从黑龙潭进去,景色果然漂亮,可惜有点儿微风,玉龙雪山的倒影有些破碎。之后爬了趟象山,人很少,道旁有些坟墓,离得那么近,以致于经过的时候不禁在心里说声“hi”!

死亡其实真不是件坏事,可以完全静下来,淡定地看这世界。

下山在黑龙潭的长椅上躺了会儿,竟然睡着了,打了个盹。之后在古城里迷了路,为了找一家昨天看见的陕西面馆,在七一街上往返两趟。问了四五个人,有人说向左,有人说向右,差点儿就想放弃了。最终找到的时候,已经花了我一个多小时。

一个叫“三人行”的小店,三个人都来自陕西,拉条子有点儿硬,可是总归比我在街上看见的腊排骨一类更能激起我的食欲。吃了碗面,喝了两瓶啤酒,坐在靠窗的位置,一边和店主闲聊一边听隔壁传来的歌声和鼓声。

据说那歌的名字叫《滴嗒》,节奏舒缓,像是专为丽江而做,大街小巷,不绝于耳。

2011-01-30 23时 酒吧

晚上去酒吧了,昨夜路过听见歌声的《日光之城》,人算不上多,但也算不上少,大多都是来听歌的,因为即便是一对情侣,也多是分坐两边,各自发呆。

歌手的声音像刘若英,加上吉它的空灵,听起来很干净。

我喝了瓶啤酒,买单的时候买了张他们自录的CD,价格有点儿贵,50元,可是我爱那吉它声。

小妹说弹吉它的小伙是老板,都是自由发挥,连谱都不用,我没信。

黑龙潭
我以为是杏花,一位老哥说是腊梅(并不是 2022.1.17)
象山上看玉龙雪山

2011-01-31 15时 朗读者

昨晚盘算着一早去万古楼观古城全景的,可是一觉醒来已经八点多了,阳光弥漫了半个城郭。

急急忙忙慌不择路地冲到楼顶,古城头顶弥漫着一层薄雾,阳光下看不真切,玉龙雪山也掩映在一片云朵中,犹抱琵琶。

说实在话,万古楼的五楼并不是最好的观景位置,反倒是售票大门一进来的那片平台,看得更真切些。那些密密轧轧的灰色屋顶,在脚下铺展开来,无序又充满着随意的恬淡。

这是我计划中用来无所事事的一天。

万古楼景区入口处的观景台,在这里和一位来自兰州的大哥坐着聊天、晒太阳。他背着两个相机、若干镜头,带着老婆和老娘逛丽江,早晨一个人出来拍照。因为有老人,想去梅里去不了。直人也好,同志也罢,人的一生,就是各种牵绊!

从万古楼下来,回客栈拿了电脑和书,又原路返回到半山腰,在一家咖啡馆的二楼平台上要了杯云南小粒咖啡。阳光有时很好,有时会躲到云朵之后,每当这个时候,风吹过来就有点儿凉,我便抬头看太阳之前的云朵,盼着他能早些出来。

我看的书是《朗读者》,看过电影之后买的,一直尘封在那里。那部电影给我的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伤感、无奈,但是于善恶无关。书是更感性东西,只是不大那么容易投入了。

万古楼看古城
朗读者


2011-02-01 08时 欠费

决定今天不去拉市海。

客栈里似乎整个晚上都熙熙攘攘,随着长假来临,丽江的街道上人也越来越多了。

今天二月一号,我的手机习惯性地进入了欠费状态。这是件让人恼火的事,你花了不少钱预存进去,可每个月交接的日子总要被归入欠费的行列,中国联通在这事上做得真不咋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