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春节

  • 2010年2月8日 瞑目

农村人腊月串门,主要话题就是儿女婚嫁。今天有人来,和母亲聊自家女儿的婚事,说着说着又说到我,母亲在一旁说:我现在只要看着娃娃把婚结了,就死都瞑目了。我假装没听到,转头和外甥谈他学校的事,然后马上逃走。

  • 2010年2月8日 胸花

家里当年盖新房的时候,给我的一间,炕围的瓷砖就贴了两个胖娃娃。今年回来,发现我妈又把很多年前我哥结婚时带的新郎新娘的胸花挂在了我的房子里。虽然并不明说,可是,我能感受得到那种期盼。然而我,大多时候只能选择性失明、失聪!

其实也难怪父母,每年回家都感慨:记忆中的小孩子,一瞬间都长成了大人!和我一般大小的自不必说,印象中还穿开裆哭的顽童,如今都娶妻生子了。离家十几年,现在真正的小孩子,几乎一个都不认识。

  • 2010年2月9日 赶集

降温了,有点儿冷。今天是回来后第一次赶集,市场里人山人海,一度把我们卡在半路,过不去、回不来。家里的菜真TM贵,蒜苔竟然卖到七元一斤,比城里高出不少。这样的境况,不知道是说明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是会像小时候被告诉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时的情景:人们买不起奶,可是牛奶却被成吨倒入海里。从集市回来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到现在,地上已经微微泛白。既盼着能来场大雪,又不自禁为还没回家的人担份心,08年那场暴雪,曾搅了那么多人的天伦之乐!

  • 2010年2月10日 发小

冒着小雪赶集归来。拉了架子车去买米买面,回来最冷的一天,耳朵外露,冻得生疼,还好没有风。回来的路上碰见儿时的玩伴还有他六岁的儿子,我其实心里觉得有些亲热,可是两个人一路却也没说了几句话。他只比我大八天,小时侯两家大人走的近,我们之间也比其他伙伴亲。可是后来,他不肯好好念书,留了级,于是渐行渐远了。然而,小时候那些一起上学、一起掏鸟窝、一起吃饭睡觉的兄弟般的感觉,模糊却也清晰着!

  • 2010年2月11日 婚礼

今天参加了个堂弟的婚礼,满院子的人,大半不认识,尤其是比我年龄小的。本来打算上个礼就走人的,因为刚吃完饭,结果被管事的叔叔硬拉上饭桌,别人吃着我看着,干耗了半个小时。不想去,可是没办法,人活一辈子,责任真是太多了!

  • 2010年2月13日 除夕

昨天其实心情不错,带外甥上街给买了套新衣服。回来发现父亲心情好的异常,煮肉、做菜,走的也轻快。这是极难得的,突然觉的一河的水都清了,因为平常大多时候他情绪都很低落,身体不好、精神更差,以致于全家没法彻底愉快。所以,晚上喝了些酒,父亲也一直陪着大家聊天到晚上十点。期间说起我的事,二姐在一旁打圆场,嘻嘻哈哈也就过了。后来又说明年,我说我明年不回家了,因为你们老要儿媳妇,我拿不出来。母亲马上陪笑:不要了不要了,要得你都不回来了要来干什么。

就快到零点了,晚会没啥意思,等着放个炮睡觉。三十下午又是一场雪,现在还没停。不存在风雪阻归途,那就尽情下吧,回了成都,就看不到雪了。同志们,新春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