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智飲水
見智飲水

準職業治療師 生活|心理治療|工作見聞|感情分享|哲學 因為一個人而開始寫文章 學會以文字治療「不懂喝水」的人

【職業治療小百科】普通科的八大武器(時便提篇)

折凳是十大武器之首。那麼職業治療的八大武器之首是甚麼⋯⋯

大家在看之前一定要看看我主頁的新封面!

大家在看之前一定要看看我主頁的新封面!

大家在看之前一定要看看我主頁的新封面!

我超喜歡的~!覺得自己弄得真好🤣🤣🤣~


在之前的文章《如果職業治療不只是治療職業病(二)》中,我們提及過職業治療在普通科中有三種常見的工具幫助病人康復,包括:壓力衣、輔助器具和夾板(又稱作手架或手托)。其實在普通科裏還有其他常用的療法和工具,我們可以合稱他們為八大武器治療手法。下列排明不分先後:

  • 夾板(Splintage)
  • 壓力衣(Pressure garment)
  • 輔助器具(Assistive device)
  • 復康運動(Remedial activity)
  • 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訓練(ADL training)
  • 家居改善(Home modification)
  • 生活模式重整(Lifestyle redesign)
  • 心理教育(Psychoeducation)

在不同階段中,治療師會因應病情需要給予不同的療法。今天我們會了解一下夾板(Splintage)是甚麼東西。夾板⋯⋯這中文譯名真的很土,所以我們不如叫它「時便提」,反正這樣比較像武器名字

這圖超級中二的(羞羞~)

「時便提」可是職業治療師最拿手的武器之一。它們的用法是用易融的膠板手工製作成貼合病人身體特徵的夾板,用以維持病人的四肢於指定動作。「時便提」可以為三種:保護型「時便提」、功能型「時便提」和改正性「時便提」。

就這樣放水裏等它融!
保護型「時便提」

保護型「時便提」的目的就是保護你!超貼心的~有時候病人會因為外力弄傷骨頭或者肌腱組織。這時候治療師便會用易融膠板浸在熱水裏,剪出你手/腳的形狀。膠板會因應相關研究把你的肢體控制在相應的動作,確保你不會亂動,讓受傷的地方好好痊癒骨折和筋腱斷裂都會用到哦~另外,累積性創傷疾患,例如「媽媽手」「腕管綜合症」等,也常常需要用到這類「時便提」來防止在日常生治中做一些會傷害筋腱的動作。

我家的「時便提」武器庫!
功能型「時便提」

功能型「時便提」的目的就是保持你肢體的功能。有些病人會因為一些長期病患(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外傷,四肢的關節出現變形或者攣縮,令他們沒法做到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動作,例如打開手掌拿東西。透過「時便提」的支撐,關節的變形或者攣縮可以延緩,甚至停止,讓病人能至少做到功能性的動作(就是日常生活中會做的動作)。

改正型「時便提」

改正型「時便提」的目的是⋯⋯顧名思義,就是改正你身體的一些動作。治療師會透過調校「時便提」的角度,幫助病人改善一些上述的關節變形或者攣縮,希望能改正病人的奇怪動作。原理其實有點像拉筋一樣,不過時長可比拉筋長呢,因為變形或者攣縮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治療師很多時候會先選用改正型,如果到了不可逆轉的攣縮時才會用功能型的「時便提」。

有時候改正型「時便提」會加上些額外組件來協助肢體做一些被動性運動,尤其是在肌腱受傷以後!以下是一些例子!

From Professional Therapy Solutions @ Pinterest
From Candy Diamond-Krupitsky @ Pinterest
From my ugly hand

除此上面這些我弄的醜醜的「時便提」以外,還有「時便提」界的Superstar,專賣可愛的那種⋯⋯就是⋯⋯小孩專屬的「時便提」!!!!!!!因為小朋友很容易出現先天性的缺陷,所以「時便提」能幫助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長回正常的模樣~

小小的手真的很可愛!

今天「時便提」的介紹就到這裏!其實這篇文就是醜醜「時便提」的時裝表演QwQ,還要大家忍受我的小醜手,真的辛苦了!

如果大家對於職業治療的小知識有興趣的話,可以追踪 #職業治療小百科 或 #職業治療 或 #職能治療 這些標籤,也可以追踪 #實習見聞錄 這個標籤看看我的實習分享。


這是見智。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和妳。只要有讀者,我們就會繼續寫。別忘了拍手/贊助以示支持~有感想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會盡量回覆!在下一篇文章再見!

歡迎按這裏支持我繼續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