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智飲水
見智飲水

準職業治療師 生活|心理治療|工作見聞|感情分享|哲學 因為一個人而開始寫文章 學會以文字治療「不懂喝水」的人

【實習見聞錄】病房裏的自由

牆的外面有自由;海的那邊有自由;殺光了海那邊的敵人,我們是否真的自由了?

這是一個記事系列,記錄我以前或現在的實習見聞,而這篇記載了我以前在精神病院實習的經歷。


給你一個機會,你會想住進精神病院嗎?十個人中概有七個人的答案是「別傻了」,剩下的人都說「不會」。精神病院常常給人一種有進沒出的感覺,因為好多電影、劇情都把精神病院描繪成怪力弄神的地方,醫生護士總會看待你為神經病,你只有透過表現自己是一個正常才能離開。其實現實中的精神病院並沒有想像中恐怖,也沒有所謂的「正常」測試去斷定你能否離開。面對精神病,醫生多數採用控制病情的方法,也不會強硬要病人完全康復後才可以出院,因為這壓根是不可能的事。即便如此,面對「你會想住進精神病院嗎?」這種問題大多數人也是「不了」的回應。沒事為何要剝奪自己的自由呢?

進擊的巨人 動畫截圖

關於自由,不知道你想起甚麼?我想起了日本著名的動漫《進擊的巨人》。(好期待動畫快點完結!)我很喜歡這套動漫所說的自由。自由有很多面向,抉擇的自由、思想的自由、制度的自由⋯⋯我們總以為沒有自由是人生最痛苦的事。這一點也沒錯。對於精神病人而言,病院的牆也是一道五十米的高牆,永遠阻隔他們去追尋鹽之湖、沙之丘。對於牆外的人,他們就是失去自由的一群人;但對於牆內的人,又有多少如艾倫般嚮往「自由」?

我實習期間與不少病人都聊過天,這是導師給我們前幾天的功課——嘗試了解病人入院的原因。聊了幾位都發現很多病人都是自願入院的,不是大家想像中被捉進精神病院的模樣。他們大多都自己的情況,明白自己需要進到醫院這種受限制的環境中學習控制病情。「受限制的環境」其實不是限制了他們的自由,反而是保護了他們。換位思考,你是要困在牆內還是要每天被無垢巨人追著跑?現實太殘酷,容我在牆內為自己舔傷口。

有一次,我看病人的醫療紀錄時,他的入院原因寫著「Social issue」。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多數病人進院的原因不外乎自殺、被親友發現病發和自己察覺病發,甚麼叫Social issue呀?原來他是因為避債而「得了抑鬱症」。據說他欠下沒力償還的債,所以才進來的。我們導師那時候說:「這種沒病進來避世的人也不少,至少這裏三餐穩定,不愁生計。」是不是很奇怪?明明大家都知道他應該不是真的有抑鬱症,為甚麼不放他走呢?這類病人,每逢知道醫生要放他出院,他就會突然病情加重,每天都變得很傷心,甚至有自殺的念頭。根據醫院的規定自然是不能放他走了。

原來不只是避債已經,不憾學業壓力也是入院的原因之一。那是個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孩子,一樣的高大,一樣是大學生。他進來是因為考試的壓力太大,所以令他燥鬱症發作,每天都在耍功夫。他很快就穩定出院了,但這只不過是他多次進院的其中一次。

牆外的世界對有一些人來就太殘酷了。不是說他們太脆弱,只是生活太折磨人了。調查兵團殺光島上後,艾倫到了海邊,看到當初的鹽之湖,達到了當初追求的自由。但事與願違,所謂的自由只是一個笑話,他們仍然被困在瑪雷的威脅下、千年蟲的寄生下。

進擊的巨人 第二季 動畫截圖

那一天,病人們都出院了,獲得了我們所說的「自由」,但其實他們仍被困在現實的桎梏。人生而自由只是一個笑話。追求自由的我們,到底在追求甚麼?還是如艾倫般,只成了追求自由的傀儡。也許在病院裏的他們,比我們更自由。


這是見智。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和妳。只要有讀者,我們就會繼續寫。別忘了拍手/贊助以示支持~有感想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會盡量回覆!在下一篇文章再見!

歡迎按這裏支持我繼續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