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智飲水
見智飲水

準職業治療師 生活|心理治療|工作見聞|感情分享|哲學 因為一個人而開始寫文章 學會以文字治療「不懂喝水」的人

【實習見聞錄】命運是那樣的不公平

有些人天生無法看見光,有些人注定無法聽到聲音,而天生平凡的他卻無法看見我們所看見的風景。

這是一個記事系列,記錄我以前或現在的實習見聞,而這篇記載了我以前在精神病院實習的一個經歷。


每一次實習,臨床導師都會安排不同案子給我們,大概兩至三個。我那次的實習也有三個案子在手,不過接到手的時間不一樣。其中一位是我那次實習跟了最久的案子,所以我們真的「聊」了很多關於他的想法、感受。要用引號是因為他其實不太能溝通,只能用簡單的語言跟你交流,唯獨能滔滔不絕地說著往事。

他是一位思覺失調患者。

思覺失調是甚麼?以前因被稱為精神分裂症而令大家經常誤會的精神疾病。思覺失調泛指出現「現實感喪失」或「自我界限消失」,導致日常生活功能下降的疾病。常見的病徵有幻覺、妄想、思想及言語紊亂。患者常常分不清現實和幻覺,被幻覺所誤導做作不合宜的行為。現時並沒有方法根治,只能透過藥物控制病情。縱使如此情況仍然會十分飄忽,需要時常調校藥物劑量或換藥。

他是一位典型的思覺失調患者,有齊上述的徵狀。患者在醫院會透過食藥和活動控制病情,因為藥物的副作用,他有時會表現得十分困。每次我上病房時,他兩眼總是放空,彷彿看不見前方一樣,緩緩地在病房裏四處徘徊。跟他聊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他總是給你意想不到的反應。有一次我帶小組,要大家自我介紹,導師也在旁看著。

「可以用一個動作介紹自己嗎?例如說:『大家可以叫我A。』配上這動作(✌️😬)」

「我叫XXX(🖕🤪🖕)」

我永遠都忘不了大家那時的笑聲。導師甚至捧腹大笑起來。他傻傻的樣子加上兩柱擎天的中指,使人難以想像他是那位兩眼放空的病人。這樣時而活潑時而呆濟的他患上思覺失調已經有二十個年頭了。

許多思覺失調患者的發病時期都是介乎十八廿二,正值青春年華。發病的原因有很多:摯親離世、心理創傷、壓力⋯⋯林林總總的,有因大事而爆亦有因小事累積而成。他那時也是青春正茂,剛進入大學,正打算在這個大千世界大展拳腳。學業、音樂、藝術⋯⋯樣樣皆精的他是我們的倒影,是大學生,也是一個平凡的人。有些人天生無法看見光,有些人注定無法聽到聲音,而天生平凡的他卻無法看見我們所看見的風景。

命運是那樣的不公平。二十而惑之年,我們正走在成為治療師的路上,他們卻被逼走上被治療的路上。反反覆覆進出香港的醫院⋯⋯看著他上幾次入院的原因,我實在難以想像他和家人所經歷這一切的心情。你能想像自己以第一身視角玩弄排泄物、做出羞恥的事嗎?你能想像自己每天都活在被殺害的恐懼當中嗎?你能每天生活在歧視自己的親戚家中每天被忽視嗎?患有思覺失調不代表沒有思想、沒有尊嚴。他們都懂得分辨是非,分析行為合宜與否,只是行出來,由不得他們。

命運最不公平之處不在於病患,而是在於我們。面對他們奇怪的行為、說話,我們總是投以不明所以的目光,亦會迴避他們所身處的空間,難得地遵守社交距離。我家附近有一家精神復康中心,每天乘車時總會遇上兩三位康復者。司機、居民面對他們的態度總是不太友善,有時甚至會在背地裏議論他們的行徑。不知不覺間,我們的社會好像不太能接納精神病患,甚至覺得他們如瘟神般,需要退避三舍。明明疫症當前,我們也不會處處為營,為何面對精神病患卻能使我們如此避諱,生怕被傳染了似的。

重要的事要說三次:
沒有一種精神病能傳染他人!
沒有一種精神病能傳染他人!
沒有一種精神病能傳染他人!

這也是怪不得大家。在主流媒體中,關於精神病患的報道多是暴力事件、骸人命案,又或者是鬧事擾人。我們很容易被媒體、無知喧染,使我們對精神病患產生了許多錯誤的認知,甚至生出一種莫名的恐懼。這種虛妄的恐懼甚至大於現實的威脅,令我們作出退避的行為。這種錯誤漸漸變成了我們對精神病患的幻覺,令我們看不清何謂現實。身處將精神病患污名化的社會,再想起「🖕🤪🖕」為病房帶來的笑聲,不禁讓我想起一個問題:

患上思覺失調的是他們,還是分不清現實和幻覺的我們?

最後想大家謹記,他們不是有心患病,也不是故意做出難堪的行為。多一點包容、多一點了解,我們總有一日能治好這個社會的思覺失調。


這是見智和水水。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和妳。只要有讀者,我們就會繼續寫。別忘了拍手/贊助以示支持~有感想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會盡量回覆!在下一篇文章再見!

歡迎按這裏支持我繼續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