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緯
林政緯

城市裡的新鮮空氣迷

【音樂】Coldplay - Christmas Light

聖誕節雖然早就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的事了,但今天晚上,就是想用這首溫暖的曲子來當作一天的結尾,週一晚上需要一些療癒的放鬆。

這首歌的鋼琴還有弦樂一進來,馬上就有一種在聽床邊故事的氛圍,但開始唱第一句的時候,口氣倒不是在溫暖的故事,卻是在嘆息,在抱怨,在小小的無奈。

聖誕夜不是每個人都在慶祝
Christmas night
Another fight
Tears we cried a flood
Got all kinds of poison in
Of poison in my blood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特別喜歡這首歌這種淡淡的無奈,只能說Coldplay連詮釋跟愛人的爭吵和分開,都能夠這麼的溫暖,因為你幾乎感受不到歌裡含有一點的怒氣,只是當他無力的唱著「Doesn't really feel like Christmas at all」卻深深地教你怎麼「溫柔地抱怨」

編曲太會帶

這首歌曲的編曲非常到位,在主歌,就是淺淺的憂傷,但到了副歌,歌詞裡突然唱出希望和期待,也用上近乎慶典般的節奏和樂器聲響,但等到要回去唱那句「一點聖誕感覺都沒有」的時候,情緒又瞬間被抽掉,回到那個小無奈裡面。

我覺得我們的生活裡,也很需要有這樣的情緒,讓自己能悲能喜,然後高高低低,真實地走過自己的情感歷程。

最後,整首歌曲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從四拍轉三拍,四拍轉三拍的歌是非常罕見的一種編曲手法,但很直覺的,三拍歌曲(waltz華爾滋)就是一種舞曲型態,當你聽到最後如慶典般的唱著

Oh, Christmas lights
Light up the street
Light up the fireworks in me
May all your troubles soon be gone
Those Christmas lights keep shining on

這一瞬間,真的被療癒了,好吧,好像在告訴我們;對,就算這段關係是走到這裡,又該死的在聖誕節裡我們大吵了,結束了這段。我還是期待,在這個聖誕的節日,我們都要開開心心的,期待,有盼望,有未來,而且我們都不要遭遇麻煩事。

其實我們都知道「放下、原諒或是饒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如果這首歌曲是一個境界,那真的是很美好的一個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