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緯
林政緯

城市裡的新鮮空氣迷

【吉他】不用樂器也可以練琴的方法


陸陸續續在這新的一年,我的學生們也紛紛來到教室上了他們在2021年的第一堂課,每一個學生不管目前學習的進度如何,我都先問了大家今年的期待還有在學習吉他上面的目標,雖然大多數學生都沒有什麼想法,但我希望這個問題能夠引導他們回去思考,在新的一年有目標也會有動力持續進步。

而除此之外我還重新調整了每一個學生的課程內容,我打算以後在每一堂課開始之前的5-10分鐘都帶學生做暖身的練習,不管今天我要教什麼,都把暖身動作當作一開始的訓練,我希望藉此養成他們的習慣。而今天來上課的是一位學了快半年的學生,我教了他幾個不用樂器在身邊也可以練習的方法,因為大多數學生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找不到時間練習,但是找不到時間其實真正的狀態是不想花時間練習,沒有動力練習。所以我想帶領學生重新找到學習的步伐,先不要拿「樂器」練習,先用「想像」來練習。

前陣子看了一部很好看的Netflix影集「後裔棄兵」,劇中女主角在練習西洋棋時都是用「空想、想像」的型態在練習,也就是閉眼專注的一種練習法。


一、想音階上的音在哪

這個方法其實很直覺,就是現在你閉上眼睛想,第一條弦的第五格是什麼音,那在他前面一格又是什麼音,後面一格是什麼音?那第五弦的第三格呢?當你開始去想的時候,你可能知道,或是你可能不知道,都沒關係。如果你知道的話更好,因為你的腦袋裡會再多一痕記憶在第幾弦第幾格是什麼音,你會重整你的思考思路,第一弦第五格你是從哪一格開始推算的?還是你就是已經早就知道第一弦第五格是「A」呢,如果你不知道的話,這個思考脈絡會幫助你想去找到答案。

二、想和弦會怎麼按

和弦怎麼按,我們在學的時候通常就是看著譜按,但其實看著譜的這個動作你並不會想要把它記起來,而是只有把這個圖像投射到你的手上而已,所以透過想像的方式,跟音階一樣,你會開始「思考」你的手指頭該按在哪個位子,若在進階一點的人,你可以想像那這個和弦的聲響會長什麼樣子?聽起來比較低音?還是比較高音?聽起來是明亮還是悲傷。

三、把你該記的和弦跟音階寫在紙上

過去在教材上把和弦圖形都寫給你,你看譜的確會彈,但要是今天沒有譜,你會不會彈這個和弦呢?所以練習的時候,你也根本不需要吉他,拿出一張紙一支筆,把六線的和弦圖畫上去,標上和弦用哪幾隻手指頭按弦,也標上根音的位子。幫助自已記憶和弦,最後也把整把吉他的指版圖畫出來吧,在每一格上面標上音名,確認你自己是不是真的知道吉他上的音在哪裡了。

提供三樣不用樂器的練習方式,如果想知道更多的話,可以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再提供更多練習法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