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緯
林政緯

城市裡的新鮮空氣迷

【電影】三部我在2020年看的電影

每一年我都會記錄我的電影排行榜,這個習慣從我開始真正的學習音樂開始,記錄你的音樂排行榜,目的除了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哪些類型的音樂以外,更重要的一個資訊就是你可以知道哪一些歌曲能夠真正的打動你,哪一些音樂是真正重要的。而這些排行榜上的歌,也可以在某些時刻進到我的心靈深處拯救我。

不過這一篇文我想分享的是一些電影,哈,剛好今年要結束了,想要整理音樂歌單時也發現今年聽的專輯沒有太多,也沒有哪一些歌曲是有在我的排行榜上有特別調整或是新增的,所以乾脆就來分享電影吧。這裡面幾部都不是今年上映的電影,但我前後都是在2020年才看的片。

電影
  1. 兔嘲男孩 - Jojo Rabbit (2019)
    整部片以十分幽默風趣的方式在描述希特勒與猶太人那段黑暗的歷史,在看這部片之前,我看了美麗人生,同樣是二戰,也同樣是用小男孩的視角,但在看完美麗人生,我依稀還是會感覺到那對於屠殺還有父親為兒子犧牲的畫面感到一陣撞擊到心裡的疼痛,兔嘲男孩倒是同樣以童真的角度來作為電影的視角,好似把悲傷淡化,卻又深刻的記載那段過去。隨著小男孩在每一個事件當中學習、聆聽,電影帶領我們看見在成長過程當中的每一個環節,親情友情愛情,甚至到國家還有跟自己內心世界(對於希特勒;國家元首的信仰)的細節。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導演用的色彩大多是明亮而配樂也都是配上輕鬆的樂曲,整部片不會感受到壓力,也並不會把人帶進沈重的歷史裡,卻可以看見每一個細膩的鏡頭和對話,帶出了一種對於過去歷史另外一個角度的詮釋。
  2. 聖人大盜 - The Last Thieves (2019)
    因為開始聽「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的podcast,也去找了這部片來看,而導演就是網路影集「Mr.Bartender」的導演徐家凱,而這部片就是一個把區塊鍊的這個新科技的技術,用一種普羅大眾都能夠明白的方式「電影」來間接的「教育市場」其實不需要明白太多關於區塊鍊的知識,或是看過相關的技術文件,一定也能看得懂這部片,導演在電影裡面設計了許多開放性思考的對話,片中也提示了觀眾許多現今金融體系的運作方式,還有對於金融風暴次貸危機所造成的影響提出了試圖解決公平性的題目,我覺得這部片看完你可能不一定能夠真正了解區塊鍊,但你一定會開始有一些好奇,而導演最厲害的不只是拍片本身,更是把所謂「沉浸式的娛樂」帶進這個真實世界,所以片中的「Self Token」是在現在這個世界上真實可以擁有並且消費的貨幣喔。
  3. 護墊俠- Padman (2018)
    這部片我是在Netflix上面看到的,描述一個印度的男子如何解決女性面對生理期時的困難,居住在台灣,我們很難想像他們的困境,更何況我是一個男性,這是更難想像。而在電影一開始,非常有趣,當主角的妻子生理期到來時,就要進入一個神秘隔間,然後七天之後才能出來,這中間主角試圖要進去,卻還被自己的母親給禁止,而當神秘的七日結束以後,才回歸一切正常的生活,或許在相對保守的印度,這件事情難以啟齒,或是是一種傳統的陋習要進入那個神秘隔間,而主角卻抱持著一個觀點是這明明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為何要避而不談,遂開始他解決問題之路,中間有很多有趣的畫面,包含主角去買棉花,去跟豬肉攤買豬血,到最後甚至是自己試用,但一再一再可以看見他有多想解決這個問題,而最後他成功的在印度「創業」,然後解決了在地所有女性的問題,推廣生理用品。看完之後發現,原來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我很佩服他的動機還有他試圖解決問題的毅力,進而改變一整個社會。這部片有一點長,但是我覺得很值得看,而且也可以看出這位主角其實是一個非常愛妻的一個人,從解決個人的問題到祝福一整個社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