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緯
林政緯

城市裡的新鮮空氣迷

【吉他】你真的知道你在彈什麼音嗎?


開始教學吉他到現在的時間大概是三年左右,在這篇必懂知識裡面我想統整一些學生常常會遺漏掉而沒有去練跟搞懂的重要觀念,特別想要寫出來其實不只是給初學的朋友們,其實也有一些彈了好一陣子的學生也不清楚的樂理,所以等到後面要學習更進階的技巧時就會很卡關所以希望這篇幾個小重點能夠提醒到正在學習吉他的你。

我在彈什麼音?

我認為這是一個初學吉他的人常遇到的一個盲點,或甚至是有一些彈一陣子的學生們也會忽略的。在剛開始學習吉他時,大部分人會把重點放在和弦的按法和刷法彈奏,但是卻忽略「那我到底彈的是什麼音?」如果對比學習鋼琴,學生最一開始需要知道的就是現在手裡按的鍵到底是「Do」還是「Re」,但是在吉他學習卻常常被省略掉。所以我想提的是「音名」「唱名」還有常用的「簡譜」每個人都需要真正的知道第幾條弦的第幾格是什麼音。

1、記住基本調弦法(Standard Tuning)上六條弦的各是什麼音
2、從大調音程開始學習;全全半全全全半,學習推算出每一根弦上的音
3、一個格子代表一個半音

指板音名練習網站

你可以用上面這個網站去練習找出指板上的每一個音

老師我要背起來嗎?

很多時候我提醒學生要知道自己在彈什麼音時,學生會問我,老師那我需要背起來嗎?
其實我覺得「背」只是一種讓你記起來的方法而已,但「背」這個字從我們傳統教育來說就會有一種是個又痛苦又乏味的手段,而且常常容易忘記,我認為你要「背」下來的不是「第五條弦第三格是Do」這種方式,而是你先記住「EADGBE」六條弦的音,再來用大調音程的規則去推算每一格上的音,當然你用背的如果可以幫助你找到某一個音,為什麼不可以?但我覺得音樂學習可以更自由一點,我提供一個練習的方法,就是畫出一個空白的指板圖,然後填上每一個音的位置,這種方式會讓你很快的圖像化整把吉他的指板,久了你自然就知道音在哪邊了,那如果要推算的快是有方法的,之後我會分享所謂的「指板規則」給大家,可以在其中發現一些邏輯跟規則。

知道彈什麼音有什麼用?

真正明白和弦的組成
和弦的組成是由大調音階當中所找出來的音,而一開始學習吉他時我們只會看到和弦圖表教我們怎麼按弦,但是卻沒有告訴我們這些是什麼音,所以當你可以找出指板上的音時,你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和弦是這樣子按的,甚至你也可以自己推算出你覺得好聽的「C和弦」

而因為吉他構造的關係,每一根弦的粗細不一樣,以至於當你按壓在不同弦上的音所帶出來的音色和排列方式都會不一樣,所以即便是同一個和弦,在不同把位都能夠製造不一樣的音色,我們叫做「Chord tone」而當你想要找出這些特別聲響的和弦時,你就需要知道你在按什麼音。

我推薦大家去看葉宇峻老師的這個影片,他介紹四個和弦有1296種彈法,所以到底要不要把和弦背下來呢?你自己做決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