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緯
林政緯

城市裡的新鮮空氣迷

【電影】心中的小星星


「每一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


看完電影以後,第一個心得就是,這部電影解救了我自己現階段對於教學熱情不再和退卻的狀況。

教學時間越久,我開始只在意學生有沒有好好把樂器練好,卻沒有去真正瞭解學生不練樂器背後真正原因是什麼?又或甚至我會把沒辦法進步的問題只懷疑在學生不花時間練習上面,卻沒有想到可能是自己教學方式太無聊,又或是太嚴苛,等等的問題讓我開始深思,在這新的一年要如何調整教學的步伐,要如何和學生配合,到底要帶學生到哪個地方去呢?

這部電影如果要讓我下另外一個註解,則是「沒有一個孩子是廢物」

心中的小星星這部片裡面有許多關於教育的探討,從家庭、學校體制、同儕壓力等等的議題,沒有太多艱澀的理論,但是角色的刻畫卻很深刻

從父親的角度來看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會讀書,不會舉一反三,父親無奈只能用責罵和責怪去處理,其實父親的內心甚是擔心孩子未來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和生存問題,確實這也是值得去擔心和評估的,但卻只有一種方法揠苗助長,而體制內學校的老師也只很表面的看見孩子的成績和上課態度,卻沒有一位老師真正的伸出援手去了解去照顧和去明白。

而什麼是站在第一線的教育呢?就專業性來說是基本,而更需要具備的技能則是能夠去發現他們的潛力,明白他們的心境,了解他們的需要,在關鍵的時刻,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的生命的道路。

因為課本上的知識絕對不是一條唯一的路,但是能夠讓孩子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對於在每一個領域教學的老師,都是最重要且最終極的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