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编辑过)

我在方格子幾乎每天發一篇文章,截至 2022/3/21 有 1,402 位追蹤者,雖然有不少追蹤者,但我發現我有些文章瀏覽量少得可憐,就在想,這些文章為何沒什麼人看?如果你的文章也沒什麼人看,這篇或許可以給你一點方向,我會分享原因與對策。

總是講自己的事

寫文章講自己的事沒啥不對,但你會閱讀本文表示你在意有多少人看你文章、你想透過文章賺錢。如果是這樣,我的建議是:「要寫與讀者有關的事。」這會延伸兩個問題。

你的讀者是誰?

這是所有創作者的課題,不會只是你的,不用太過煩惱,但也不能置之不理。我覺得你可以開始思考:「你的讀者是誰?」如果很難,你可以看哪些人追蹤你?哪些文章流量高?哪些人訂閱你?然後想辦法知道為什麼。

具體對策有以下四種:

  1. 看追蹤的人有沒有電子信箱,寫信問他喜歡哪篇文章以及為什麼。
  2. 在自己文章鼓勵大家留言,如果不踴躍,先去別人家留言,然後追蹤他或加好友。
  3. 在自己文章或個人頁面留下信箱,如果沒人寫信,請繼續。
  4. 寫信給訂閱戶,信箱在後台。

在不知道讀者是誰的情形下可以先做什麼?

可以先看大家喜歡看哪些文章,方法是到分類版看「即時精選-大家都在關注」。這是統計一定時間內最多人觀看的文章排行榜。

例如你是寫旅行美食,如下圖,有 6 篇即時精選,可以看標題都提到哪些食物或關鍵字(例如咖啡、兩次),然後進去文章看內容,檢視別人哪些地方寫得比你好(或不好)。這些動作結束後,考慮自己要不要也寫。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圖片來源:方格子,以下未註明者均是,不再註明)

舉例

像我方格子成就值 100、追蹤者破千、文章被轉載單篇 20 萬流量,這些東西如果只是秀出截圖說我很棒棒就沒了,別人是不太願意看的,別人比較想知道「方法」,如果找不到會失望,然後漸漸不再看我文章。

所謂「別人」,指的是「成就值 100、追蹤者破千、文章被轉載」這些題材的受眾:方格子創作者。所以我分享讓成就值 100、追蹤者破千、文章被轉載的「方法」,因為方法才是他們關心的。

於是乎,我寫了〈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這篇說明怎樣讓成就值 100;然後寫了《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系列文,交代讓文章被網路媒體轉載的完整技巧。

文章體例太差

體例就是模樣,專業點叫做格式,文章體例就是段落、標題、引言這些東西的大小、位置與間距都有一定要求。我們不用像論文那樣,因為方格子編輯器已經幫我們設定好了,我們要做的只是「使用編輯器」而已。

以下舉例,一個是好的體例的文章,一個是壞的體例,內容完全一樣,是我之前這篇熱門文

好的體例的文章

說明: 下圖的紅框是 H2 標籤大標題、藍框是 H3 中標題、綠框是內文小字、紫框是數字項目符號,統統在編輯器就有。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壞的體例的文章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上面的第二張圖是我在編輯器故意調整把它弄壞的,它之所以是壞體例有以下幾點:

  1. 中標題沒使用編輯器的 H3 標籤,是自己用粗體+底線的。
  2. 第一段內文小字高達 6 行有壓迫感,如果是手機版可能 10 行以上更壓迫。(手機版與寫作的關係請看這篇
  3. 未使用編輯器的數字項目符號,是自己打的。

如果善用編輯器,通常文章體例就 90 分了,然後文章「閱讀」起來很舒服,讀者看你文章是享受,例如下圖,是不是很賞心悅目呢?(已去掉彩色框框)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擁有好體例文章的另一個好處是,這有助於 SEO,可以帶來自然流量,有興趣再參考這篇

我的經驗

我在方格子玩三年了,當我掌握文章體例的要訣與 SOP 後,文章總是被站方精選置頂,比率高達一半以上,這對流量很有幫助,如下圖。要訣與 SOP 在這篇〈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為你的文章穿上華麗西裝|給你一份 SOP,請從複製貼上開始〉,歡迎你拿去用直接複製貼上,我的榮幸。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文章邏輯不好

文章缺少邏輯,讀者會迷路。

意思是說,你要表達的東西讓讀者看不懂,這通常是邏輯方面的問題。例如你想寫一篇〈方格子最適合創作的六大理由〉,結果文章卻對它缺點大書特書,讀者看到一頭霧水,還以為文章標題少了個「不」(適合)。

這樣講比較誇張,如果再認真一點,以同一個例子我認為可以用以下的邏輯寫文章:

  1. 我使用痞客邦、Matters 及方格子的經驗
  2. 三大平台各自的優缺點
  3. 經過比較方格子優點最多
  4. 所以方格子最適合創作

邏輯的意思是說,通常在 A 的情形下會導出 B 的結果或情形。例如我說天氣熱,那後面通常是脫衣服或吹冷氣,而不會是加衣服或開暖氣(除非瘋子)。

同樣的,文章是要傳達「方格子適合創作」這個概念,那鋪陳時就必須依照邏輯,也就是「在 A 的情形下導出 B」,所以 A 就是「三大平台經過比較後方格子優點最多」,B 當然是「方格子最適合創作」。邏輯很重要,寫文章時可以先記在紙上提醒。

文章邏輯不是只有知識文乾貨文要留意,其實所有類型文章都要,例如故事、小品、散文、小說、抒情文等等,好比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男主張無忌已經神功蓋世了,為何初次互毆波斯聖使卻占了上風?所以金庸會寫原因交代,喔,原來是波斯人手上的聖火令材質特殊、是絕佳兵器,然後波斯人武功招式迥異於中國,所以互毆時張無忌吃虧。

金庸如果不解釋,會讓看了三集的讀者莫名其妙。這也是邏輯運用的一種。

文章管理問題

好比你跟我一樣有經營付費訂閱,然後也想寫公開文吸引潛在讀者,以一個月 8 篇文章為例,要訂閱文公開文各幾篇就是文章管理問題。通常情形是,同一個人訂閱文的流量會比公開文差,這是自然,因為訂閱文讀者少。

因此,文章必須管理,像我自己是用雲端管控文章類型,因為我還有寫 vocus Premium 文章,然後有兩個專題,簡單標示兩個專題三種類型的文章每個月各自寫了幾篇。用雲端才能讓移動時方便檢視。

具體地說,想圈粉就公開文多寫一點,要對得起訂閱戶就訂閱文必須交差。例如今天是 3/22,這個月快過完了結果我一看雲端發現,文字創作專題的訂閱文只寫一篇,那剩下的日子要趕緊交業績了XD。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圖片來源:承熙雲端檔案)

🎯 更多文章管理的小技巧可以看這兩篇:
👉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
👉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5【文章管理篇】為什麼不能狂丟文章到 Premium?因為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

( 全文歡迎 Google 文章標題)


  • 拍拍手被你點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追蹤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行有餘力作公益。

👉承熙的地盤【Facebook方格子股市爆料同學會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