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經營訂閱制的五大挑戰、對策以及承熙的過來人經驗(2)

本系列文分享的是我在方格子 300 人訂閱的心得。

責任就是要有肩膀,來源:Unsplash線上免費圖庫

關於責任:你要有 GUTS!

訂閱是一種責任,也是壓力。壓力下一篇會講,這篇講責任,責任是指自己與訂閱戶的關係。

面對的挑戰

答應每月寫出幾篇文章的承諾能兌現嗎?

例如最常見的「每月四篇」,這是因為每個月有四個周末,單身還好,有家庭的周末要去露營、帶小孩出去玩、要侍奉雙親等等,只要有突發狀況那週就毀了,變成下周必須寫出兩篇。啊如果意外連連,月底要連趕四篇,比惡夢還糟。

額外答應訂閱戶的承諾能兌現嗎?

這通常是經營者雄心萬丈,以為沒問題就答應了。例如訂閱戶說想看 A 領域但你專精 B 領域,你覺得你有本事寫 A,所以答應,結果因故沒做。

可能的對策

答應每月寫出幾篇文章的承諾能兌現嗎?

就以每月四篇為例,因為要考量無法寫作的意外,至少有兩個對策:

1、能寫就盡量寫,然後「存檔」:

好比現在是 4/24 星期天,你 4/45 星期一文思泉湧寫出五篇,那就設定「排程」讓文章乖乖依時間發文,後面的三周看是要享受生活,還是去閱讀加深自己的腦袋都好。

2、不要見獵心喜多發文,多發文也要有技巧:

譬如你 4/23 星期六檔存有十篇,扣掉四篇還有六篇。如果真的忍不住一定要多發文,要強調這是額外的,因為多發文會養大訂閱戶胃口,將來如果沒有繼續餵可能有負作用。

3、額外答應訂閱戶的承諾能兌現嗎?

只講一點,回答時要「保留彈性」,例如:「謝謝你的建議,這點子不錯喔,我會再仔細斟酌。」我知道這是場面話,但總比率性答應結果做不到來得好。

承熙的經驗

1、因為我 2021 八月轉為全職投資寫作,每月承諾幾篇文章已不成問題,我現在的問題反而是文章多到不知道要發哪一篇!

2、我的檔存文章很多,大部分都是系列文,然後依排程發文,而且事先公告。

(1) 公告給人資訊、讓人期待:例如 A 系列文周五、 B 系列文周日這樣。

(2) 系列文讓自己與訂閱戶都深度成長,一定要做。

(3) 兩三個系列文交叉發文,相輔相成,發揮最大功效。

3、至於訂閱戶的要求,除了剛剛講的,我更在意「這建議對我有沒有用?」沒有再見,有用就用。判斷方法是,把它跟自己文章主軸對照,有關聯就用;沒有關聯就思考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不宜輕忽這點,很多時候都是讀者幫助作者成長,所謂教學相長是也。例如好久前我在其他平台同分類版的好友問我問題(他也寫投資訂閱文、不是我訂閱戶),結果讓我開啟了新的系列文。我後來又繼續思考,又生第二個系列文,工作雖然增加,但上一篇提到的乾貨問題竟解決了,神奇。

下一篇預告:壓力。這玩意兒要處理好,不然反噬很恐怖!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Potato方格子臉書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