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經營多元平台的基本模式

4/22 中午我在 Potato 某版發表〈方格子 300 人訂閱與 400 篇文章有感〉,網友留言說「經營好多不同平台,好厲害👍」,我用一分鐘回覆「將近三年的成果 > 選性質相近的平台同步經營 > 挑其中一個最適合的當主力平台 > 其他都當側翼平台> 互相導流來導流去 > 最後給出超強乾貨,讓讀者不掏錢會難過」。

剛剛去買打包用的膠帶路上又有了想法,所以寫下這篇。

來源 Potato 用戶在承熙的文章留言

成果是靠時間積累的

舉個例子,我兩位室友一個碩士畢業電腦工程師 A 君、一個醫學院博士班兼中研院研究 B 君,A 平常都晚上 8、9 點回到家,回到家繼續工作、周末還跑去咖啡廳繼續工作,這幾年頻頻跳槽的結果月薪 7 萬年薪加公司股票後百萬。

至於 B 君,學歷最高,醫學院專攻神經科學、中研院專門研究阿茲海默症經常殺白老鼠,實驗一做起來沒假日可言,未來打算繼續投入學術研究,前途一片光明。

OK,我意思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成果都是過去時間累積的結果,例如你用吉他彈奏一首悅耳歌曲,那可能是你過去兩三年學吉他的結果。

選性質相近的平台同步經營

例如你跟我都是以「內容」為主的創作,那就挑 Potato、方格子、Matters 與臉書等平台,前面三個性質相近,後面那個是社群平台可以拿來交朋友還一邊推廣行銷自己文章這樣。

不要選不適合自己的。內容創作領域很廣,如果你剛好以 3C 科技為主,那「Mobile01」論壇適合你,可以圈粉;假如不是,就不要去那邊浪費時間 ( 希望我對 Mobile01 論壇的認知沒錯 )。

挑其中一個最適合的當主力平台

每個人適合的平台不會都一樣,你最喜歡 Potato 我則是方格子,這沒有對錯,供需法則罷了。最最要緊的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台後就做幾件事。

摸清楚遊戲規則

不只是消極的不要違反版規,更應該積極地鑽研高效的做法,例如怎樣才能最短時間圈到最多粉絲、怎樣的文章流量最高、怎樣的內容最多人想訂閱 ......。

拼命實驗

日語有句話說「一生懸命」,意思是努力盡力去做某件事,很常出現在上班工作的場合。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台就要用「一生懸命」的精神去實驗,去驗證自己能不能在最喜歡的平台得到想要的預期成果,這必須實驗與實作;因為時間寶貴,實驗必須拼命。

好比你花 5 年終於追到如花似玉的女生,結果交往一年痛苦不堪,完全沒有當初想像的美好,那就果斷分手停損。

相反的,你花 5 年終於追到如花似玉的女生,交往一周就歡喜到作夢都在笑,恨不得立刻結婚生子。

找適合的平台跟找伴侶差不多,重點在找到後必須趕緊確認是否真的適合,因為找的時間、適應的時間都是「成本」,沒確認好一頭栽進去成本一直增加。

其他都當側翼平台

同樣因為時間有限,我的建議是先以一個平台為目標努力、然後稱霸它、再然後稱霸下一個,具體用我的過去給你參考。

Step1:稱霸主力平台某個領域

我先在方格子把「投資理財版」稱霸。稱霸的定義自己說了算,不必隨波逐流。我認為寫的文章常常上了流量排行榜 + 當上分類版版主,這就是稱霸了。

Step2:稱霸主力平台全站

這就比上一個難太多了,我稱霸的定義是,同一天內文章排行榜前五大我統統要!我今年第一季整整辛苦兩個月後,結果拿下 1 2 4 5 名差臨門一腳。但我認為還是稱霸了,我說了算。

Step3:稱霸過程同步經營其他平台

同樣是把其他平台摸清楚遊戲規則然後高效發文,不用多,一個一個來,因為這只是你的「側翼」。

猶如航空母艦,它必定周圍有驅逐艦、巡洋艦或攻擊潛艦輔助它,只有一艄航母很危險,所以一般都是「航空母艦戰鬥群」,能發揮綜效展現最大火力。

Step4:稱霸主力平台後穩固它,接著用力在其他平台

主力平台稱霸後接下來要花的時間精力不會像初期那樣多了,因為已經打出名堂,只要穩定發文就能穩固系統。在這樣的狀態下,必須花心思研究其他側翼平台,讓它成為給力的夥伴。沒有航空母艦會希望旁邊是一艄弱雞驅逐艦吧!

互相導流來導流去 

到底要把流量導往哪裡去?( 如果有本事導流的話 ),原則上是導流到主力平台啦,但是因為每個平台屬性不一,更重要的是讀者受眾屬性也不一,還是舉例好了。

方格子適合閱讀+訂閱

方格子適合享受閱讀,讀者有付費訂閱的習慣與文化,這在投資理財類很明顯 ( 應該每個地方都是投資理財最夯吧 )。因此,你若覺得某讀者 A 可能愛閱讀可能掏錢,那就導向方格子。

Potato 適合閱讀+互動

與方格子相比,Potato 不適合推廣訂閱,比較適合單純叫人來閱讀,然後對方給愛心留言順便賺積分。因此,你若覺得某讀者 B 不可能訂閱,那就導來 Potato。

如何判斷?

很遺憾,以上只是舉例,我無法告訴你怎樣判斷某人適合導向哪個平台,你的受眾必須你自己關注,這是每個人功課喔。

最後給出超強乾貨,讓讀者不掏錢會難過

看到「最後」兩個字你就知道創作/乾貨是分「層次」的,簡單講就是同一件事你知道 100,你可以寫出 70、80 跟 100 三種程度的文章,70 的拿來公開文吸引大眾;80 拿來把讀者變粉絲、粉絲變鐵粉;100 的訂閱專屬賺錢錢。

我現在在方格子就是這樣,總共寫公開文、Premium ( 大補帖 ) 以及訂閱文三種,70、80、100 的順序。

對你而言,困擾可能是明明 100 要怎樣拆成 70、80 與 100 三種文章。別急,有機會將來我會繼續分享,在此之前,建議先把 100 拿下。你的 100 跟我的 100 可能不同,因為我並沒說「單位」是啥,可能你比我高段,也可能我把你遠遠拋在腦後。

總之,看完本文如果你鬥志昂揚但是不知道馬上要先做什麼,那就去強化你的乾貨,這絕對錯不了,祝福你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Potato方格子臉書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