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長期投資的五大考驗:以承熙零成本的中聯資為例(2)

我認為長期投資有五大考驗,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本文是第二篇,歡迎回看第一篇,願你我長期投資的路上都暢行無阻喔。

❷缺乏耐心

即使慢,馳而不息,縱會落後,縱會失敗,但一定可以達到他所向的目標。〈魯迅〉

長期投資的第二個考驗是耐心。耐心是成功的基礎,在長期投資的路上更是如此。假使缺乏耐心將與「長期」無緣。長期投資的路上為何會缺乏耐心?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兩點。

投資初期本金小沒感覺,無感讓人失去耐心

這是很多小資族都會面臨的問題。以一個月薪 30 或 40 K 的小資族而言,如果每個月能留下 1 萬元長期投資 (存股),假設年化報酬率 10 % 好了,年底驗收時可能還賺不到 1 萬元,吃兩頓大餐買個東西就沒了,相當無感。

這個「無感期」通常會持續兩、三年,最後讓人對長期投資失去耐心。

因為無聊失去耐心

承上,如過有幸渡過「無感期」,開始對每年的投資收益 (股息) 有感覺了,但因為長期投資其中一個講究是減少操作,相較於短期投資那種快速可以知道結果,長期投資過程顯得極其無聊。

無聊就會想東想西,長期投資的本意於焉鬆動,甚為可惜。

這裡推薦林茂昌先生的《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獲利秘訣:下好離手,不要動作》,他用 200 多頁的篇幅告訴我們如何用心於不交易 (前提當然是要先找到好公司 / 股票 )。我慶幸過去十幾年來找到中聯資這間好公司,也幸好能忍住性子不交易。想跟我一樣不隨著股市起伏,推薦你看這本書。

❸賠錢的壓力

趨吉避凶是人的天性,當股票出現未實現損失,特別是損失越來越多時,恐懼便日益擴大,心理承受不了只好停損賣出,因為賠錢的壓力使然。

大體而言投資會遇上兩大風險,一種是整體環境的「系統性風險」,另一種是投資標的自身的體質變差,也叫「非系統性風險」。哪個比較恐怖呢?我認為都很恐怖,因為前者幾乎讓市場上的股票統統下跌,不管公司體質好壞一律殺殺殺;後者則是讓人懊悔怎麼挑錯了股票。

無論發生哪一種,賠錢的壓力將使我們作出停損的決定,長期投資便又斷了。

待續 ......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也歡迎到我臉書坐坐呦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