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下標題真的太重要啦,以〈你為什麼要追蹤我?〉為例

我 4/8 在某平台發表〈你為什麼要追蹤我?〉,短短一天 30 個愛心 + 100 個拍拍手,創我個人新高紀錄!本文要以它為例,分享我為何這樣下標題,讓你在任何地方都能運用,因為,好的標題不是成功的一半,而是成功的九成!

在標題中善用「你」這個字

善用「你」這個字的好處之前這篇〈如果你多用這個字,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受歡迎,快試試吧!〉說過了,歡迎回看,而且請全文看完,因為裡面有提到注意事項,用得不好會有反效果喔。以下只簡單講重點。

叫醒讀者

如果你看到〈你為什麼要追蹤我?〉這個標題,正在忙著滑手機的同時多少會停下來看一眼吧!而且心想:「唉對啊,我為什麼要追蹤承熙?」「文章能猜中我原因嗎?」或是「這個人在臭屁什麼?」

我假設大部分讀者都是用手機閱讀文章,你也知道大家滑手機速度之快,我認為這樣的標題能「叫醒讀者」,讓忙碌的心與行為暫停下來,關鍵是吸引讀者眼球。

讓文章像是直接與讀者對話

這是另一個重點,文章要具備像是跟讀者直接對話的技巧。文字是冷的、是靜態的,想讓文字耀然於網路上必須善用技巧,「你」這個字可以幫大忙。

而當成功進入「與讀者對話」的模式後,我們便可以一層一層鋪梗、傳遞想法概念、給乾貨、甚至是圈粉、導流或置入行銷等等,統統可以在文章內營造氛圍。你營造得越棒,讀者買單的機率就越高。

我們還必須做一件事:吸引人的內容

別忘了,用好標題吸引點閱只是我們的第一個目的,距離最終目的還遠著呢!不論最後目的是什麼,我認為都指向同一件事:「吸引人的內容」。我們得讓讀者一直看下去、把文章看完,我們的目的才能達成。

內文開頭要先講與讀者的關聯性

當讀者因為標題點進來文章後,我們必須盡快跟讀者講「關聯性」。不要對自己文筆太有自信,以為暗示隱喻或慢慢來讀者會領略。我習慣內文開頭就先講,而且要「直白」,這能讓最大多數讀者看懂。

因此,我在那篇文章的前言是這樣說的:「以下是我認為你追蹤我的原因,以及我『打算做什麼』,這個打算做什麼對你比較重要。」然後開始寫五大段落。

你覺得我那樣寫是不是又白話又直接呢!

哪些東西可以吸引人?

這沒有一定答案,其實有時候問問自己也有答案。例如我最喜歡看如何透過文字部落格自媒體賺錢的東西,當然,還有投資股票啦。

以我那篇為例,我放了一些可以吸引人的東西如下。

統計成果類

例如:我在方格子經營三年後每月收入是 4 千多元。

比較類

我寫的是各平台的經營心得,因為我不少讀者跟我一樣多元經營,大家最喜歡看超級比一比。

實惠類

我直接在文章說「因為我會給你愛心 + 拍拍手 5 下」。

情感類

如果可以請帶入情感,網路世界雖然速食,但每個用戶都是活生生的人,都是有感情的,如果我們可以成功把情感融入筆尖,這能引起讀者共鳴。例如我寫家母生病我隨伺在旁的事。

看完本文歡迎留言說說你的想法,或是到我臉書坐坐去喔~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追蹤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承熙的地盤【Facebook方格子股市爆料同學會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