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流量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影響、問題與具體改善作法

本文有四個重點:1️⃣ 流量給我們創作者帶來哪些影響?2️⃣ 流量為何會給創作者帶來困擾? 3️⃣ 要優先解決「自製流量」與「導流」兩大問題 4️⃣ 可以協助改善流量的具體方法

這篇要談比較嚴肅的話題:「流量」。雖然嚴肅,但我會用非常輕鬆白話的方式分享。很多人都懂流量,我也自知個人影響力有限,但願大家一起努力,讓流量成為我們的好朋友而不是夢魘。本文有四個重點:

  1. 流量給我們創作者帶來哪些影響?
  2. 流量為何會給創作者帶來困擾?
  3. 要優先解決「自製流量」與「導流」兩大問題!
  4. 可以協助改善流量的具體方法

★ 建議先閱讀:(公開文)

我們憑什麼讓讀者掏錢訂閱?承熙認為憑的是「能給乾貨」,然後再做「三件事」就去安心創作吧

【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


一、流量給我們創作者帶來哪些影響?

假設創作者是商品製造者,那麼上門的人就是流量,而當上門的人購買商品後就變成顧客。

想像夜市的場景。同樣是夜市,為何 A 夜市會比 B 夜市熱鬧許多生意強強滾?有幾種可能:

  1. 夜市管理單位管理得當,場地整齊乾淨,收費合理。
  2. 夜市地點佳,交通方便或緊鄰人流。
  3. 擺攤者物美價廉遊戲好玩,讓人們流連忘返、一再光顧。
  4. 消費者認為物超所值,把消費體驗分享出去,引來更多人流與消費。

這其中,最複雜也最難掌握的是人流(流量),而當這 4 點都具備便會「爆量」。

畫面切換到創作平台,例如方格子。方格子就是剛剛的夜市管理單位,創作者就是擺攤者,流量(讀者)就是人流,訂閱戶就是消費者。流量最複雜也最難掌握,必須方格子、創作者甚至是讀者共同努力,才會「爆量」。

對創作者而言,流量少的影響不外乎是:文章瀏覽量、按讚(或愛心)數、留言數、拍拍手(LikeCoin)、分潤以及訂閱收入統統變少,簡單說就是文章很少人看,然後連帶使寫作收入變少。

流量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影響、問題與具體改善作法




二、流量為何會給創作者帶來困擾?

流量會給創作者帶來困擾是因為「在乎」,那為什麼會在乎呢?

(一) 流量攸關創作的現金流|影響生活:

以現金流為創作目的者應該不在少數,雖然錢非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一旦流量減少,剛剛講的文章瀏覽量、分潤跟訂閱收入會跟著減少,創作者便必須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在創作,或是創作之外另闢金流管道好填補空缺。

如果是這樣,多花費的時間、精神與勞力,將排擠到日常生活,也就是生活品質會下降,所以會造成困擾。

(二) 流量攸關創作的自我實現|影響成就或滿足感:

當然也有不以現金流為創作目的者,早期的承熙就是這種,這就必須談到創作的動機了。舉我自己為例,我早期的創作是想有個平台讓我能與讀者分享交流、抒發壓力、結交同好、藉此瞭解自己在投資寫作領域的水平。

一旦流量降低,我與讀者的分享交流以及跟同好的互動可能因此減少,這會影響自我實現的成就感與社交的滿足感,在心理面呈現缺乏的狀態。

不可否認也有些創作者是完全不理會以上目的或動機然後筆耕不輟者,這沒有不好,如果這樣,那流量不會是他們會擔心的課題。


三、要優先解決「自製流量」與「導流」兩大問題!

我知道大家比較煩惱「導流」(把流量導回自己地盤)的問題,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在導流。這沒有不對,我自己也一直這樣做,所以才寫了〈如何增加訂閱人數 -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篇〉系列文,至今還在連載。

不過請別忽略「自製流量」這件事,因為導流成功了,本身的商品價值不夠那流量只是過客不會是現金流。提高自身的商品價值(乾貨)並自行推廣也是我很重視的部分,它跟導流必須同步進行,偏重任何一邊現金流出不來。

(一) 自製流量的意思與挑戰:

我分點敘述比較容易懂。(括號內是夜市的例子)

  1. 創作者寫出好文章或作品。(擺攤者端出好商品)
  2. 推廣文章。(擺攤者與夜市管理單位都吆喝宣傳)
  3. 流量上門了,有因為自己本事或魅力而來的,也有創作平台努力推廣帶來的,也有因為文章符合 SEO 上了 Google 搜尋排行榜自己來的。(客人來了,有因為擺攤者商品好或熱情吆喝上門的,有因為夜市管理單位宣傳奏效的,也有因為顧客口耳相傳或因為網路分享而來的)
  4. 有些人訂閱了,有些沒有;沒有訂閱的人有些成為粉絲,有些離開。(有些客人買單了,有些沒有;沒買單的人有些對產品有印象了,有些不會再上門)
  5. 如果訂閱少,原因是什麼?(客人不買單的原因?)
  6. 如果找不到原因,持續優化自己的文章錯不了。(擺攤者提高商品的附加價值)

我想強調的是:「凡商品都需要推廣」,推廣也不是單一方面的事。不需要推廣的不是本身很有名氣就是商品製造者不在乎,如果都不是這兩種情形,就需要推廣,所以上面的第一點「寫出好文章或作品」之後緊接著「推廣」。

因此,自製流量等於製造乾貨加自我推廣,這是創作者本身的功課,尤其是以現金流為目的者。

(二) 導流:

現在的人上網散布在很多地方,我大致分類如下。

  1. 臉書、IG 或 LINE 等自媒體社群,主要目的是社交。
  2. Youtube 或 Podcast 等影音創作平台,主要目的是吸取知識或娛樂,有些則是創作者。
  3. 方格子、Matters 及 Medium 等文字創作平台,主要目的是吸取知識,有些則是創作者。
  4. PTT 或 Mobile01 等各種論壇,主要目的是汲取知識、娛樂或參與討論。
  5. 各種新聞平台,主要目的收看新聞。

管道太多我只能舉例如上,對創作者而言,流量散布在那麼多的地方,導流絕對是大問題。以承熙為例,我早上是先看網路新聞、然後玩臉書、接著寫方格子、晚上會看 Youtube 放鬆。

理解人們(流量)分散的原因跟現象後,創作者便不至於太過糾結流量或導流。給出乾貨、自我推廣、持續導流都必須兼顧,而商品好壞終究是客人決定買單與否的關鍵。

流量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影響、問題與具體改善作法


四、可以協助改善流量的具體方法

再回到夜市,假設夜市管理單位、交通位置、擺攤者的商品品質這些因素都很不錯,偏偏就是人流少,「擺攤者」會怎麼想呢?

  1. 也去另一個夜市擺攤?或者乾脆這個夜市不擺了,以下一個為主?
  2. 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商品附加價值,讓難得上門的人流願意消費?
  3. 勤於打掃門面,讓難得上門的人流願意消費?

如果創作者就是擺攤者,要思考的不外乎是以上問題,只是把夜市換成平台、商品附加價值換成乾貨而已,而這些問題統統牽涉到「現金流」。

以下依照剛剛的兩大問題,我認為可以改善的方法如下。

(一) 如何自製流量?

這包含製造乾貨加推廣,我以在方格子創作為例。

  1. 持續優化自己的文章:
    多看多聽多思考,讓自己的腦袋有更多乾貨,然後寫下來。
  2. 好好寫文章,符合 SEO 吸引更多自來客:
    腦袋有乾貨還必須好好寫文章,尤其是懶得自我推廣的創作者。寫作時朝符合 SEO 的方向便是好好寫文章。好文章會優先出現在 Google 搜尋排行榜,SEO 是透過爬蟲抓文章,在演算法之下爬蟲會抓出認為的好文章,然後出現在Google 搜尋排行榜,網友們搜尋時自然會看到好文章,流量就自己來了,也就是「自來客」。SEO 題目很大,未來我會另文分享,可以先參考〈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這篇。
  3. 以單一平台為主力,然後複製貼上多元經營:
    人的時間與精力有限,要集中火力經營單一創作平台。以方格子為例,除了持續優化文章,自己的家也要用心裝潢,讓上門的流量願意停留,可以參考我之前這篇這篇。此外,流量會「流動」,也不宜固守單一平台,像 MattersMedium 等也要經營,一篇文章發表後貼到多個平台很正常,盡量觸及更多讀者是王道。
  4. 結交好友:
    自己思考有時不容易找出缺陷,好友可以輔助我們。方格子有約兩萬個創作者,結交同領域的朋友讓自己強化,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讓自己多元化。
  5. 認真寫文章獲得方格子推薦與打廣告:
    這能讓文章被置頂,提高曝光機會;經營有成還會被打廣告,網友在 Google 搜尋關鍵字時文章會優先出現。
  6. 在自己的自媒體社群推廣:
    在自媒體社群推廣或行銷自己再正常不過了,很多人都已經這樣做,只要本事夠,臉書、IG 或 LINE 的網友不會厭惡我們的行銷,建議可以參考〈如何增加訂閱人數-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篇(1)基本認知:想通這三點再來經營臉書,以免低等勤奮〉。
★ 名詞解釋: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也就是讓搜尋引擎更容易發現網站的程序。來源:Google 搜尋中心

(二) 如何導流?

成功導流者大部分是努力經營後的結果,對一般創作素人而言,我建議可以這樣做:

  1. 寫公開分享的文章幫助網友,慢慢增加讀者與粉絲。
  2. 寫公開分享的文章然後讓媒體轉載,運用媒體的流量加速曝光自己,幫助更多網友,累積更多的讀者與粉絲。
  3. 在被轉載的同時於文章中置入自己,包含推銷自己、自己的過去文章。

關於寫公開文讓媒體轉載加速曝光自己,我之前已經連載七篇公開分享具體做法,可以參考這裡


以上每一件事都很花時間,堅持很重要,有些朋友很可惜,在快要成功的臨界點前放棄,導致飛輪效應功虧一簣。


結語

最後簡單總結本文重點如下。

  1. 流量既複雜又難以掌握,流量少會影響創作者的分潤及收入,也就是現金流會變少。
  2. 流量少會為創作者帶來困擾是因為現金流減少影響生活,或是無法自我實現導致缺乏成就與滿足感。
  3. 要優先解決「自製流量」與「導流」兩大問題,創作者給出乾貨、自我推廣、持續導流都必須兼顧,而乾貨終究是讀者決定買單與否的關鍵。
  4. 解決「自製流量」與「導流」的具體作法很多,前者例如優化文章、符合 SEO 吸引更多自來客、以一個平台為主力然後多元經營,以及在自媒體社群推廣等等;後者例如寫公開文增加讀者與粉絲,尤其是讓媒體轉載加速曝光。

本文原發表於方格子,歡迎參觀,或是到承熙臉書坐坐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