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

蓋房子想堅固必須有鋼骨鋼筋,棒球要敲全壘打需要好球棒,我認為「懂得架構文章」就是鋼骨與球棒。這篇是架構文章的「簡易上手版」,四個重點 1️⃣ 架構文章的重要性 2️⃣快速架構文章的方法 3️⃣ 實例說明 4️⃣ 其他方法

感謝大家收看本系列文到現在,第七篇了,這緣分不容易。這篇要講「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架構文章很重要,也不難。蓋房子想堅固必須有鋼骨鋼筋,棒球要敲全壘打需要好球棒,我認為「架構文章」就是鋼骨與球棒。

這篇一樣非常白話易懂,有四個重點:

  1. 架構文章的重要性
  2. 快速架構文章的方法
  3. 實例說明
  4. 其他架構文章的方法

你值得收看本系列文的理由:免費!

本系列文預計每周五晚間發布,一周一篇,如有異動將公告在承熙個人臉書


★ 閱讀本文前建議先看: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4)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妥善使用你、我、大家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5)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注意目標受眾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6)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


★★ 承熙的全職寫作系列文


一、架構文章的重要性

先講理論,用生動例子白話給你看。

文章結構這東西,不管長文短文都可以用,我們要表達的東西才會順利,就像蓋大樓,一定是先立鋼骨再套上防塵布幕,然後就在裡面敲敲打打,不論哪個工項都是在框框裡面。

寫作也是,如果不先架構,一氣呵成直接寫是本事,但一氣呵成能幾次?一兩千字短文可以一氣呵成,那四五千字長文行嗎?一年內 50 篇長文行嗎?

我不是要打擊各位,而是想讓大家知道,架構文章真的重要,重點是:「沒想像中難!」學會架構文章之後,不只產量會出來、甚至質量也能兼顧。

就假設目標是「一年內 50 篇五千字長文」好了,等於是每周一篇,該怎麼做到呢?有沒有高效的方法?答案正是「懂得架構文章」。


二、快速架構文章的方法

在劉奕酉的《高產出的本事》一書中指出,文章要能吸引人有三件事,我認為這樣的架構很棒。以下我先概略說明,下一段講實作會比較細,方便大家理解。

(一) 第一件事:開場要讓人有讀下去的興趣

這大概是三件事中難度最高的,這並不是說後面那兩件事就容易,而是現在要「吸引讀者注意力或勾起興趣」越來越難,這件事沒搞定,後面兩件事都白費。

(二) 第二件事:文章要合乎邏輯 + 觀點明確

這需要多思考與練習,假設文章有三個中標題,彼此之間要有關聯性,而且觀點不能飄移不定,這樣讀者看文章時才能緊緊跟隨。

(三) 第三件事:結尾要讓人覺得有收穫或是易於分享

結尾也很容易被忽略,因為前面兩件事已經把我們搞到筋疲力盡,有時候這裡會突然鬆了。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

號外!

本系列文公開發表的同時,另外還有「如何增加訂閱人數-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篇」系列文,這兩種要互相搭配才能發揮功效。有好文章但沒同時經營自媒體差一步很可惜,因為現在人氣流量都在自媒體,疏忽了未免遺憾!

我文章著重實戰所以有「可模仿 ( 操作 ) 性」、我擅長白話所以可以確保「你能看懂」。敬請參觀指教~


三、實例:承熙當上「大神」後的 3 個感想

接下來舉承熙臉書某篇貼文為例,以剛剛講的「三件事」說明如何快速架構文章。

請大家先看下面的截圖,特別留意中標題 1、2、3 是怎麼銜接的,想一下邏輯,看跟我下面說的是否一樣。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

(一) 檢視「開場有讓人讀下去的興趣嗎?」

我的開場很短,主要表達當「大神」後我雖然開心但也如履薄冰時刻警惕自己,然後還說「也給大家參考」。要注意這點,如果你跟承熙一樣想經營臉書,並且以文字變現為前提,千萬不要自說自話甚至自吹自擂,每個段落都要思考「與網友的關係是什麼?」沒關係人家不會想看!

我用「也給大家參考」目的是當大神明明很開心幹嘛還警惕,製造衝突感、以及如果網友哪天也變成大神我的貼文可以給他們參考,這就是與網友的「關係」(關聯性)。

(二) 檢視「文章有合乎邏輯 + 觀點明確嗎?」

這段是本文重點,請留意喔!我開始講我貼文的邏輯過程。

  1. 「就算是大神也是平凡人」:
    大神是神,為何也是平凡人?我用這種衝突感帶入,讓疑惑繼續吸引臉友看下去。接著寫「是凡人就得每天為了張羅吃喝拉撒睡而做事 ( 努力 ) 」,準備銜接第二個中標題。
  2. 「大神比一般人更努力的事實」:
    我用常聽到的「比你強的人,比你還努力!」這句話支持我的中標題, 接著提出「聰明 X 努力 = 成功」的公式,說我自己不聰明只好更努力,真的成功才能甩開別人。 因為甩開別人無法銜接第三個中標題「真的成功也要謙虛 + 樂於助人」,只好等到第三個中標題的內文一開始就銜接。
  3. 「真的成功也要謙虛 + 樂於助人」:
    內文開頭直接用「就算甩開別人成為人人眼中的大神,那到底能造福別人什麼?」以「就算甩開別人...」銜接第二點的「甩開別人」,拉回現實,而且,「能造福別人什麼?」是在幫結語的「就在我身邊的可以幫助到誰?」預先鋪路。

經過檢視,我自認邏輯很清楚觀點也很明確啦,各位覺得呢?

(三) 檢視「結尾有讓人覺得有收穫或易於分享嗎?」

這個貼文的結尾麻煩之處在於,大神這個話題不是每個網友都能參與,所以我順著第三個中標題拉回現實,繼續講謙虛 + 樂於助人,「提供具體做法」。

「現實 + 具體做法」網友看完後才能參考或照做、才能有收穫或是分享給別人,就算不照做也能感受到承熙的務實。


四、其他架構文章的方法

我之前〈金字塔寫作實戰4|如何架構一篇文章?架構只為同一件事,然後多做一件事大加分〉這篇(完整版)有說,不論採用什麼架構,都是為了「讓讀者順利閱讀」。這觀念其實和本系列文第二篇的「換位思考」是同一個道理。

你會發現,架構文章有很多方法或框架,你看完後剛開始會覺得都不一樣,但練習久了又會發現「好像都一樣」!?

當你發現好像都一樣時,恭喜你快融會貫通了,只要再多加練習、心思再細膩些,那下筆如有神也不是夢。


結語:看完本文後你可以怎麼做?

  1. 懂得架構文章很重要,攸關高效產出文章,可以參考這篇
  2. 快速架構文章有簡便的方法,想知道更多可以買書
  3. 找一篇文章練習,這最重要。重點在邏輯,邏輯就是 (1) 讀者喜歡看嗎?(2) 怎樣讓讀者從頭到尾全部看完?(3) 讀者全部看完能得到什麼?可以怎樣運用?
  4. 對本文有問題可以寄信給承熙,來信標題請註明「我是方格子某某某」這樣我撈信才快,我的信箱是:richard10241024@gmail.com。

下一篇預計分享「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精選輯 SOP」,我會聊聊如何運用過去的文章快速寫出好文章被轉載,就當是「期中考」!咱們下周一起考試吧,掰掰~


本文原發表於方格子,歡迎參觀,或是到承熙臉書坐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