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注意目標受眾

本系列文的流程是這樣子的:(1)寫出好文章 > (2)被媒體轉載 > (3)幫助更多人 > (4)累積粉絲與知名度 > (5)導回流量 > (6)轉換為訂閱 > (7)製造現金流。

上一篇我們談到「妥善使用你、我、大家」可以有效觸及讀者的心理,讓更多人閱讀我們的文章;這一篇要再進階,談談「目標受眾」,不過我是站在媒體的角度看待「被轉載文章的讀者」這件事。

本文重點有四個,一點都不難:

  1. 媒體轉載文章的邏輯
  2. 注意轉載媒體的目標受眾-成功被轉載的關鍵
  3. 如何查詢自己方格子文章有沒有被轉載?
  4. 目標受眾為何重要?


★ 閱讀本文前建議先看: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2)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換位思考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3)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你為何不願意白話?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4)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妥善使用你、我、大家

★ 承熙的全職寫作系列文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注意目標受眾

一、媒體轉載文章的邏輯

承熙 2020 至今已經有 N 篇文章被媒體轉載,轉載總流量估計超過百萬人次,以下推論應該值得參考。

(一) 媒體的邏輯:

大致如下。

【 承熙第一次推論 】

  1. 文章讀者喜歡看嗎?
  2. 刊登 ( 轉載 ) 某篇讀者喜歡看的文章費用是多少?

我們的目標是「寫出公開分享的好文章 + 被方格子推薦閱讀 + 被媒體轉載」。因此,我繼續推論。

【 承熙第二次推論 】

  1. 文章讀者喜歡看嗎?
  2. 刊登 ( 轉載 ) 某篇讀者喜歡看的文章費用是多少?
  3. 方格子的合作媒體發現方格子有一篇讀者可能喜歡看的公開文,該文作者有參加方格子文章直送計畫,刊登不用費用也不必詢問。
  4. 決定轉載。

如果系列文你從頭看到現在,也照承熙建議練習了,然後文章也成功被轉載,記得看下面這兩篇文章,確認自己在方格子的「家」有沒有打造得溫馨漂亮,這攸關讀者訂閱喔:全職寫作 7|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上)〉以及〈 全職寫作 8|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下)〉。

對了,11/2 有網友看了承熙文章後也寫公開文,兩天後的 11/4 就被風傳媒轉載一天破 2 萬人次點閱,在此恭喜他,也讓各位知道一下。

承熙與網友的私訊(1)

★ 延伸閱讀:承熙的金字塔寫作實戰系列文


二、注意轉載媒體的目標受眾-成功被轉載的關鍵

我舉例說明。

(一) 以承熙文章為例:

  1. 我的投資理財文
    主要是被轉載到風傳媒、今周刊以及 CMoney,所以我的目標受眾就是一般投資人,其中有些具備一定投資功力。
  2. 我的文字創作文
    例如〈【寫作 6】如果你多用這個字,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受歡迎,快試試吧!|承熙〉這篇,2020 被 104 職場力轉載,這應該是給「社會新鮮人及求職者」看的,截至目前 ( 2021 十一月 ) 已超過 2 萬人觀看。

(二) 以本系列文為例:

你認為本系列文的目標受眾是誰呢?

.

.

.

沒錯,就是你!完整地講,是全球使用中文的讀者。網路無遠弗屆,讓多一點的人變成我的讀者,這個願望可能實現。

(三) 要怎樣知道自己的目標受眾?( 請搭配上一篇的你、我、大家 )

我假設你是寫親子教育的,你的受眾 99% 就是人母人妻人父小姑甚至爺爺奶奶,那用字遣詞就要軟中帶硬,五分溫柔叮嚀、五分嚴肅提醒,因為文章可能被親子教育的相關媒體轉載。

溫柔是因為帶小孩很需要耐心耐力,有些讀者已經夠狼狽了,溫柔才能讓他們看得下去,也就是說,多用「我」與「大家」,少用「你」。嚴肅是因為養育小孩責任重大,稍有閃失痛苦終身,因此該嚴肅時就用「你」。

又例如你是寫運動體育類,讀者通常比較陽光開朗,多用「你」無妨,好比「承熙最欣賞中職的選手是陳金鋒,那種氣定神閒與自信,每次看到他登板我都站起來模仿他揮棒,呢?」因為文章可能被體育類媒體轉載,放心熱血的寫吧。


三、如何查詢自己(方格子)文章有沒有被轉載?

直接把文章標題當關鍵字 Google。例如承熙〈【回應網友】承熙喜歡投資營建股的 4 個理由〉這篇,Google 結果如下圖。

查詢結果第 3 第 4 筆賓果了!順便一提,第 1 筆是 Google 到自己方格子,這本來就有別興奮。對了,沒 Google 到結果先別難過,改成點選「新聞」如下圖,有時候可能出現在這裡。


四、目標受眾為何重要?

說找出目標受眾是創作者最重要的課題一點都不誇張。目標受眾概念很簡單,就是你的文章 ( 或作品 ) 可能的讀者是誰?讀者屬性不同那「寫作時」要注意的點也不同,好比同樣是演講,對象是大學生或小學生差別很大。

那目標受眾到底哪裡重要了呢?因為目標受眾跟利基市場的概念很像,我來個小故事。

某海洋中有一萬條沙丁魚,你跟承熙還有全部創作者都是鯊魚,總共 10 條。這 10 條鯊魚有大有小,小鯊魚爭不過也不必跟大鯊魚爭,只要鎖定特定的沙丁魚然後吃到牠,那小鯊魚也能活下來。而且,只要正確鎖定,吃久了小鯊魚也能長成大鯊魚!

我白話解釋:

  1. 沙丁魚:讀者
  2. 鯊魚:創作者
  3. 大鯊魚:大咖大神等級的創作者
  4. 小鯊魚:小咖素人等級的創作者
  5. 鎖定特定的沙丁魚:找到利基市場
  6. 吃久了小鯊魚也能長成大鯊魚:小咖素人創作者找到利基市場賺到錢,久了會累積名氣與金錢、然後變身為大咖大神。

像承熙這種小鯊魚當然拚不贏大鯊魚,不過,這是指「現在」的狀態,只要能找到利基市場(鎖定沙丁魚),我惦惦吃安靜吃,時間久了也能變成大鯊魚(賺大錢 + 變成大咖),包括你。

如果想知道如何鎖定美味的「沙丁魚」,可以另外看〈全職寫作 9|如何找出自己的「利基市場」?這個方法免費又有參考性,值得玩玩看〉這篇。


結語:你可以怎麼做?

  1. 請對本系列文的終極目標「文字變現」有信心,信心可以支持你走下去,大致流程是寫公開文 > 被轉載 > 累積流量與粉絲 > 導流 > 轉換(訂閱或贊助)> 現金流進來。
  2. 本系列文已經分享三分之一,我還有一個「如何增加訂閱人數」系列文也同步分享中,請搭配服用,享受文字變現的樂趣。
  3. 想提高文章被轉載的機率,請參加方格子的文章直送計畫,免費的,細節請參考我這篇
  4. Google 自己的方格子公開文看有沒有被轉載,如果有,思考為何被轉載。想不出原因沒關係,朝那個方向繼續寫,媒體已經跟你說幹得好,當然要接著幹,慢慢地流量會進來。
  5. 思考自己的文章可能或打算被轉載到哪裡?想像目標受眾是哪些族群?該怎麼寫。如果你對找出自己的目標受眾或利基市場有疑問,歡迎留言或來信與我討論,我信箱是 richard10241024@gmail.com。

下一篇預計分享「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下標題的技巧 Google 就有了,我重點會放在注意事項,因為沒遵守注意事項文字變現及個人品牌可能毀於一旦。

咱們下周見囉,冬天真舒服,台北 14~15 度的天氣很適合寫作啊~


本文原發表於方格子,歡迎參觀,或是到承熙臉書坐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