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如果你多用這個字,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受歡迎,快試試吧!

你知道嗎?寫作時有一個字超級重要,它非常有魔力,如果常使用它,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受歡迎,還會越寫越順,你要不要先猜猜看?

提示 1:
標題中有出現,沒錯,你可能已經猜中了!
提示 2:
這個字從開頭的標題到現在,已經出現過 7 次。


答案是:你。


一、文章中出現「你」的三個好處

「承熙,到底文章為什麼要出現『你』這個字呀?」

我先問你,這篇文章看到現在,你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沒有錯,就是「這篇文章彷彿是在跟你對話。」

那這樣的感受有什麼意義呢?我認為,當讀者感受到文章是在跟他對話,他就很願意繼續讀下去,因為他覺得文章是專門為他而寫的、他被尊重了。也因此,寫作者想表達的理念,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傳達給讀者。

你看,「你」這個字是不是特別重要呢!(又出現了XD)

(一) 讀者有個人專屬感:

個人專屬感就是「客製化」,工業革命幾百年來,生產線講求標準化,導致同樣的產品充斥市場;服務業也是如此,服務的標準化雖然有利於人員的訓練及服務的提供,但演變至今,一樣的產品與服務並不能滿足所有人,客戶或終端消費者個人化需求的出現,導致客製化的能力越發重要。

寫作也有類似情形。文章對著所有人講 (標準化) 不是不可以,但難免有忽略讀者感受的遺憾,所以我建議要多用「你」這個字。

多用「你」這個字,讀者將感受到「個人專屬感」,讀者不只更願意閱讀、心情是愉快的,那麼追蹤作者甚至付費訂閱的機會將大幅提升。當然,前提是文章必須言之有物,讓讀者有所得、有所感,這當然是另一個課題了。

(二) 讀者有被尊重感:

這個好處跟上一個很像,但講的是深層的蘊含。根據心理學家馬斯洛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在人類的五種需求中,「被尊重感」排在由下往上的第四層,屬於高端需求。

白話地說,當讀者解決完吃喝拉撒睡的生理需求、確保免於恐懼的心理需求、以及滿足社交活動的需求後,他會開始在意第四層的「尊嚴需求 (尊重需求、自尊需求)」。原因無他,人往高處爬。滿足他「在意」的需求,他將跟著你。

(三) 讀者有親切感:

第三個好處是,讀者會有「親切感」。在這個網路科技發達、文章氾濫的現代,雖然一天還是 24 小時,但人們卻越來越忙碌、生活步調越來越緊湊、就連滑手機的速度都飛快。文章如果多用「你」這個字,讀者容易有「親切感」,在滑動的瞬間眼球會自然地被吸引,他將不自禁地停下來,你的文章的被閱讀率也就會變高。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小時候最喜歡去外婆家,為什麼呢?因為外婆和藹,因為她會拿出好吃的東西招待、因為她對我們講話總是溫柔又慈祥,在她身旁很舒服,因為她最親切!我們恨不得能多點時間待在外婆家,這正是親切的魔力。文章如能具備這種魔力,不只讀者舒服,寫作者也能因此受益。

二、如何運用「你」這個字?

說完好處,你應該很想立刻知道到底該如何運用吧?好的,具體地講,寫作時請想像你最要好的朋友就在你面前,你倆正開心地聊天。

「嘿!小陳呀,怎麼在這裡碰到你呀。」

「多年不見,你最近好嗎?你現在做哪行?結婚了吧?有幾個小孩?小孩乖吧?」

「對了!你還記得我們大學時的班花小臻嗎?就是你也偷偷喜歡的小臻啦,我告訴你,你可能還不知道,她竟然嫁給我們班的小趙,想當初小臻可是最討厭他啊,這簡直鮮花插在......」

你是不是覺得上面那段話,讓你讀起來非常暢快?沒有錯,因為承熙就是想像「真的」在跟我的好朋友對話。

當然,你也可以設定在你面前的是你的閨密、家人或你的愛人,只要能讓你打開話匣子、能教你敞開心胸說話就行。這一招就夠了,如果你多加練習,掌握到分寸後,你的文章將如魚得水。

三、切忌過度使用「你」,以免造成壓迫感

不過,這個方法也不全然吃得開,必須拿捏分吋,過度使用會有反效果,將給讀者帶來「壓迫感」。我舉個極端例子你就能瞭解。

《警察作筆錄》

(警方) 問:4 月 17 日時你人在哪裡?你在做什麼事?

(承熙) 答:我人在家裡,整天都沒出門,我在網路上寫文章。

問:4 月 17 日是星期五,你不用工作嗎?

答:我那天休假。

問:你說你在網路上寫文章,都沒出門,有誰可以證明?

答:沒人可以證明,因為我是租屋的,是套房,但我是用電腦上網,可以查 IP;而且我寫的文章還被公開推薦,我當時還轉發到臉書分享,這也可以查。

問:你說你整天在家寫作都沒出門,那你吃飯怎麼解決?

答:我住的地方可以開伙,冰箱有食物啊!

問:你說你整天在家,都在寫作,為什麼?你還有做別的事嗎?

答:我因為難得的休假所以在家,因為我熱愛寫作所以我整天都在家寫作,我喜歡在網路上分享我的心得,如果有人因此受惠,我會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只是動動腦敲敲鍵盤就能幫助到人,我覺得這十分有趣,很有成就感,當一位網路寫手是我的目標。除了寫作,我當天哪裡都沒去。.......

以上就是警察作筆錄時的大致情形,雖然筆錄一清二楚,達到了蒐證的法律目的,但如果你是被問話的人,應該很不舒服。為什麼呢?因為警察在短短 5 個問句一百多個字裡,使用了高達 11 次的「你」,讓人感受到步步進逼的「壓迫感」。

四、成功運用的實例:承熙這篇熱門文章,總共出現 33 次「你」

我舉成功運用的實際例子當作結尾,也順便替自己打廣告。承熙的這篇文章,在四千多個字裡總共使用了 33 次「你」,在方格子獲得了熱門類文章的推薦,是不是很神奇呢?

當然囉,那篇文章有內涵是最重要的基礎,但是「你」這個字也在成功的基礎上扮演著關鍵角色喔。很有意思吧,趕快數一數你的文章中有幾個「你」吧!

本文原發表於 https://vocus.cc/editor/5e9c09bdfd89780001b94e00 歡迎拜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