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社會觀察與心理|別人喜歡我喜歡的歌,我就不喜歡了!以《孤勇者》為例

人類對一首歌曲不再感到興趣或不再喜歡的三個原因:審美疲勞、心理牴觸、反主流心理。
對一首歌曲不再感到興趣或不再喜歡的幾個原因:首先是審美疲勞,當一首歌曲被過度推廣和播放時,人們可能會感到厭煩和疲勞,失去對它的新奇感。其次是心理牴觸,當一些人對某些人事物產生心理抵觸時,如果他們發現某些人或團體喜歡特定歌曲,可能會因為心理抵觸而不再喜歡它。最後是反主流心理,有些人可能不想與他人分享相同的音樂品味和喜好,會不再喜歡一首流行歌曲。

可能性分析

審美疲勞/新奇感減弱

當一首歌曲在社交媒體、電視節目、廣告等媒體上被過度推廣和播放,人們不斷地聽到它,可能會感到厭煩和疲勞。此外,當一首歌曲成為流行歌曲時,可能會被大量的翻唱和版本所覆蓋,使人們失去對原始版本的新鮮感和興趣。

此外,人們的音樂品味和喜好也會隨著時間和經驗的增長而改變。當人們聽到新的音樂,也可能會發現新的聲音和風格更符合他們現在的品味和偏好。

心理牴觸

有些人會因為個人原因對某些人事物產生心理抵觸。如果他們發現某些人或團體喜歡這首歌曲,可能會因為心理抵觸而不再喜歡這首歌曲。

心理抵觸是指一種情感上的不適和反感,通常是因為某些人或事物與個人的價值觀、信仰、經驗或感受產生了衝突。當某個人對歌曲或音樂家產生心理抵觸,當他們發現某些人或團體喜歡這首歌曲時,會因為這個關聯性而不再喜歡這首歌曲。

另外,如果某歌曲與不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或事件相關聯,或者被不適當的翻唱,也可能會讓人產生心理抵觸,從而不再喜歡這首歌曲。(例如周杰倫的某歌曲。)

反主流心理

有些人不喜跟隨主流,不想與他人分享相同的音樂品味和喜好,即「反主流文化」。這些人可能會感到自己的音樂品味被侵犯,或因為經常聽到該歌曲讓他們感覺失去獨立性和個性化。因此,他們可能會選擇不再喜歡這首歌曲。

舉例而言:孤勇者

《孤勇者》(《英雄聯盟:雙城之戰》主題曲)官方音樂影片

孤勇者 (《英雄聯盟:雙城之戰》動畫劇集中文主題曲)Live 版

從喜歡到不喜歡

都 是勇敢的
你額頭的傷口 你的不同 你犯的錯
都 不必隱藏
你破舊的玩偶 你的面具 你的自我
他們說 要帶著光 馴服每一頭怪獸
他們說 要縫好你的傷 沒有人愛小丑
為何孤獨 不可光榮
人只有不完美 值得歌頌
誰說污泥滿身的不算英雄
愛你孤身走暗巷
愛你不跪的模樣
愛你對峙過絕望
不肯哭一場
愛你破爛的衣裳
卻敢堵命運的槍
愛你和我那麼像
缺口都一樣
去嗎 配嗎 這襤褸的披風
戰嗎 戰啊 以最卑微的夢
致那黑夜中的嗚咽與怒吼
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
他們說 要戒了你的狂 就像擦掉了污垢
他們說 要順台階而上 而代價是低頭
那就讓我 不可 乘風
你一樣驕傲著 那種孤勇
誰說對弈平凡的不算英雄
愛你孤身走暗巷
愛你不跪的模樣
愛你對峙過絕望
不肯哭一場
愛你破爛的衣裳
卻敢堵命運的槍
愛你和我那麼像
缺口都一樣
去嗎 配嗎 這襤褸的披風
戰嗎 戰啊 以最卑微的夢
致那黑夜中的嗚咽與怒吼
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
你的斑駁 與眾不同
你的沉默 震耳欲聾 (You are the hero)
愛你孤身走暗巷
愛你不跪的模樣
愛你對峙過絕望
不肯哭一場 (You are the hero)
愛你來自於蠻荒
一生不借誰的光
你將造你的城邦
在廢墟之上
去嗎 去啊 以最卑微的夢
戰嗎 戰啊 以最孤高的夢
致那黑夜中的嗚咽與怒吼
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

《英雄聯盟:雙城之戰》動畫上映之後,這首歌便與其他配樂流傳於觀影者的媒體中。堅定好強的旋律,配上勵志人心的歌詞,一度成為我運動時的常規曲目。可惜,這樣好的音樂在社群網站中被氾濫的使用之後,成為「自以為是的大人」抨擊的對象,甚至有了「屁孩歌」之稱。

原本很喜歡這首歌的我,也在日漸瘋傳的時期,就放棄它了。原因正如上述的心理學分析:審美疲勞,既沒有新鮮感,也喪失了最一開始的共鳴與感動。

其次則是心理牴觸:不想跟小孩一樣。我相信,有很多孩子或許經歷了心目中天翻地覆的不容易,但我也認為,並非所有欣賞《孤勇者》的小孩都真正經歷了符合歌詞的艱難。我不想要喜歡這首歌的自己,與他們一樣。

最後,反主流心理也是一個原因,大家都自認有共鳴之後,我覺得自己不再特別。同時,我不認為自以為是的大人有資格說我喜歡的歌是屁孩歌。或許我才是自以為是的大人,或小丑?

綜上所述,對孤勇者的喜愛既不孤,也不勇,情緒反而變得相當複雜,便不再喜歡了。

結語

即使不想與大眾一樣喜歡這首歌曲,我還是希望鼓勵自己和讀者:盡可能不讓外界的期望影響自己的音樂品味和喜好。重要的是要聆聽自己的內心,尋找真正讓自己感到愉悅和舒適的音樂!


我的其他專頁:
方格子
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歡迎造訪並追蹤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