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攝影看人生|修圖有什麼意義?理由與動機探討,各觀點分析介紹,邁向理想吧!

人人都有不同的拍照動機,大部分是為了紀錄、分享或創作。至於修圖的理由又是什麼呢?虛榮?仔細思考,找尋更深層的意義,而後正確追求,生活更加自在快活。

拍照的理由

每位攝影師、模特兒、遊客等角色,都有不同的拍攝動機。依照重點、核心價值的不同,對照片會有不同需求和用途。據觀察,大部分是為了紀錄、分享或創作。至於修圖的理由又是什麼呢?仔細思考,找尋更深層的意義,而後正確追求,生活更加自在快活。

攝影看人生|修圖有什麼意義?理由與動機探討,各觀點分析介紹,邁向理想吧!/圖源:陳穩

記錄生活

「留下紀錄」似乎是拍照、攝影最常見的動機。無論是旅遊景點、感情關係,還是青春年華,都會令人想要保存畫面。如果這是拍攝者唯一的動機,那就很可能會主張「原汁原味」如實紀錄,甚至連濾鏡都不願意使用。

其實,有些影像後製,是為了將圖片更貼近肉眼所見,所以我會有些好奇,如果是這類型的光影、畫面修正(尤其是夜拍模式,很多手機都是內建的智慧調整),不支持修圖的一派是怎麼看待。

分享生活

  • 資訊

隨著自媒體日漸興盛,創作者透過不同的管道向閱聽人分享所見所聞。於我而言,分享資訊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楚明瞭」,所以會特意調整影像的清晰度、亮度等數值,以便讀者接收資訊。

例如:沖繩自由行五天四夜行程中,我想要分享的重點是行程,所以沒有刻意修伴手禮的圖,但是在日本沖繩伴手禮:盤點紫薯撻(紅芋塔)外的私房特色名產,送禮自用兩相宜!中,為了看清楚包裝等資訊,配圖都有裁剪與後製。

  • 趣味

這類發佈者最明顯的特質就是:挑選好笑、獵奇、幽默的影像。特別喜歡透過簡單、少量的照片(或許配上少許文字)讓人一目瞭然笑點何在。因此,他們的修圖理由便是:使照片看起來更有故事性、連結性,或者做成梗圖、迷因。

  • 炫耀

有些人想要炫耀自己的年輕貌美、生活富裕、家庭和諧,一旦走火入魔,修圖的方向就會越來越激進。例如:臉部修得很假(很平面)、身材修得太瘦,或者拿不是自己買的東西來拍等等。

這類型的圖文,可以明顯的在文案中看到他們想要強調的「滋潤」。在社群網站、交友軟體盛行的年代,不少重度使用者活在網路世界無法自拔。遺憾的是,他們沒有機會覺察與探索,徒然的活在自己想像的他人眼光。

攝影看人生|修圖有什麼意義?理由與動機探討,各觀點分析介紹,邁向理想吧!/圖源:陳穩

影像創作

攝影師、模特兒看待照片的方式會與一般大眾不同,根據作品想要呈現的內容或意義,發展修圖的方向,例如強化或弱化光影、消除背景雜物等。當然,常見的商業攝影,調整膚質、身材,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觀點分析

大學友人:修圖沒有意義

大學時期的朋友主張「把照片修瘦的時間不如拿去減肥。」他認為:拍照是瞎妹做的事,修圖更瞎。原本不以為意,他卻經常在其他男性朋友發表類似意見時大力支持。

當時的我想,拍照開心就拍照,修圖開心就修圖,發照片開心就發,怎麼快樂怎麼去,哪有什麼好批評。即使在按讚按愛心的背後稍有空虛,只要滿足感比較大足矣。

攝影看人生|修圖有什麼意義?理由與動機探討,各觀點分析介紹,邁向理想吧!/圖源:陳穩

攝影師:修圖,讓你看看心目中理想的樣子能有多好看

最常與我合作的攝影師認為,修圖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產生勵志的效果」。長期合作的默契,使得我們之間的溝通非常有效率,無須多言,他就會為我送上「理想的樣子」

畢業後的合作頻率降低至一年一次到兩次。去年,他誇讚我持續變瘦,甚至還逆齡生長。我想,或許是沒有容貌焦慮的、快樂的拍攝使然吧!即使沒有刻意瘦身,但是笑著拍照,深信可能的美好,就是攝影大哥給我的、最美好的期許。而我也在一次次的影像創作中,相信著未來。

(關於攝影大哥的故事:攝影看人生|模特不凡的平凡早晨

時至今日的我:不心虛的自我認同

我相信「女為己悅者容」,更相信美貌是為了取悅自己(或者為了健康),但我並不是一個會刻意瘦身、減肥的人,甚至不喜歡別人對我的特質如此假設。例如:我沒有吃消夜的習慣,是因為消化不良容易睡不好。如若在我婉拒消夜時,有人帶著自以為了解的語氣問我:「怕胖吼?」會讓我覺得他既不了解我,還很庸俗。

這樣的我,大學畢業後鮮少喝酒、正好沒在吃宵夜,又正好習慣運動,近幾年瘦了。最近,修圖主要都是調整光線和刪去雜物,對於不用「修瘦」很是感慨。一方面是有些認同當年的「修瘦不如老實減肥」,同時也產生毫不心虛的自我認同;另一方面不想去評論過去的自己是否「錯了」,正如我不特別認定現在這樣「比較正確」。

值得提醒的唯有:不要為了拍照,捨棄眼前的美好。珍惜與親友共度的快樂時光、愛惜眼前美味的食物等,都比追求好看的照片更來得重要。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模特兒、攝影師和照片,最可貴的應是「當下的一切」。

攝影看人生:淺層至深層的意義

攝影看人生|修圖有什麼意義?理由與動機探討,各觀點分析介紹,邁向理想吧!/圖源:陳穩

做自己開心的事

人生可以複雜可以簡單,生活可以從思想上變得淺白。好好享受每一個幸福快樂的瞬間,設法將其增加或延長,填滿時間,已然不枉費。

思考動機與目的

行有餘力之時,可以探討快樂背後的深層意義,這樣的思考有助於更加踏實的「心滿意足」。如果修圖是為了製造社群的虛榮(假象),大可節省心力,致力成為真正「現實生活過的很充實的人」。

不滿意就去改變

有任何想要改變的地方,就尋找方法去調整。別讓生活明明是一張彩度不高的照片,硬是(在發佈前)調得閃亮又飽和。自在、幸福且快樂的模樣就是合適的狀態,望逐日覺察自我,調整生活,邁向理想。


我的其他專頁:
方格子
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