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影劇音樂看人生|《蛋黃哥大冒險》金句、思考與觀後感(劇透)

小雞拖著一心想耍廢的蛋黃哥展開大冒險。隨興與成熟兼具的蛋黃哥在旅途中遇上眾多不同價值觀的蛋製品,究竟他和雞動哥的態度、信念和友誼能帶來什麼樣的深思呢?

關於蛋黃哥

蛋黃哥是三麗鷗旗下的角色,自2013年創立以來,事業起伏甚大。傳言曾經因為與諸多角色形象不符合,差點被開除。後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比日本還高,便保留至今。2022年12月13日,Netflix平台《蛋黃哥大冒險》上線,一集大約十分鐘,總共十集,能夠輕鬆迅速的觀影,也可以認真專注於深思。

剛孵出來的雞動哥鐵了心,非找到他們的媽媽不可。這隻小雞於是拖著一心想耍廢的蛋黃哥,展開畢生難逢的大冒險。—Netflix《蛋黃哥大冒險》
圖源:台灣三麗鷗官方 Instagram (sanrio_tw) 12/13貼文

信念

價值定義

一般說「很複雜啦」的背後,都是出自幼稚的理由。

生活中,我們有時深陷煩惱,對別人說「你不懂啦!」可是,我們自己的內心真的有搞清楚原因嗎?有些人假裝過得很好,是想要社群網站有面子;有些人不敢分手,是因為怕被(想像或現實中的別人)看笑話;有些人不願意換工作,是因為收入,緊抓那筆差額的原因又可曾想過?

「誰來決定一個人的價值呢?」
「首相的價值是由人民決定的。」
「難道不是你(總理)自己決定嗎?」

投入於任何事情,用生命在拚搏的時候,很有可能漸漸忘記初衷,而迷失方向。我們會誤以為「完成什麼事一切就完美了」、「等到成功之後再做什麼或「成為什麼人才有價值」。然而,真正的價值和意義不是在什麼時刻以後才開始,每個人都可以定義每一天的自己,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支持率什麼的無所謂啦!

蛋黃哥一度選上總理,受訪時表示不在意支持率,隨後又索性讓賢給原本的總理。總理最後提醒蛋黃哥「不要像我一樣腐敗,你可是有保存期限的。」蛋黃哥則神色泰然的感慨「花太多時間競選了。」

人類也是一樣,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是否有將時間安排在值得的項目上?

船到橋頭自然直

肯定不會有問題的。(墜落至少20層樓的蛋黃哥對自己說)

蛋黃哥從43樓往地面墜落時,翹著腳、撐著頭,還可以跟隔壁大樓的很多蛋黃製品打招呼和對話。全然打破了「墜落」給人的印象,有點好奇跟「打蛋的時候就有『落下』的過程」是否有關聯?

生命的責任

我也不想爛掉。前幾天,我還是有光澤的雞蛋,然後我被拋棄在餐桌上。這種事你們(原本用餐的人)要怎麼負責?(酸蛋哥)
讓你心靈過期的人,是你自己。(雞動哥說蛋黃哥說的)

這部《蛋黃哥大冒險》的預告中,旁白提及:「受到人類保存期限雙重壓力,這場史無前例的旅程將有什麼結局?」蛋黃哥在劇中的心態是:想要被吃掉,不想要餿掉。所以,需要在時間限制下擁有足夠好的際遇才能完成期待。

女性體內的卵子也是受到人類衰老的壓力,會受到心情、激素和排卵期等影響,為了避免老化的不健康和潛在的問題,人類開始透過凍卵來保持新鮮。

人類本身也是受到心理和社會的壓力(為難),同時承受著生命的短暫和無常。我們的人生旅途,在廣闊無邊的世界裡,也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旅程吧!

圖源:Netflix 官網《蛋黃哥大冒險》

態度

堅強的水煮蛋

下水十五分鐘,我就變成身心都無比堅硬的雞蛋。(水煮蛋)

人類,是否也會因為經歷什麼,而成為更加勇敢堅強的存在呢?

現在就覺得無法脫身,未免太早了吧。(水煮蛋)

水煮蛋發現雞動哥對於逃離眼前的牢籠沒有信心,卻滿懷希望的期待見到媽媽之後,要母雞教他飛翔,於是鼓勵他,不要放棄。

隨性的可麗餅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不要追尋找不到的答案。
今晚就偷個懶,閒散慵懶。(布丁可麗餅在夜總會唱著)

再多的學識涵養,再多的人生歷練,都還是會有未解之謎。真相不一定存在,也不一定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怎麼看待。放下無解的難題,或者,找到全然放鬆的夜晚,試著放過自己

慵懶的蛋黃哥

你只生活在自己眼中的世界

人們常常只看得到自己想看的東西,先有了所思所想,才有眼中世界。《蛋黃哥大冒險》中的電視台員工,喪志時看得到蛋黃哥,充滿幹勁時又只看得到生雞蛋。蛋黃哥這個三麗鷗角色已經出現在台灣多年,我也是這兩年才看到他。

過去,我不能理解為什麼蛋黃哥這樣一個小生物成天喊著「不想上班」,卻能夠引起不少台灣粉絲的共鳴。直到我的人生因為疫情等諸多原因而放慢腳步之後,才了解箇中精隨,甚至喜歡蛋黃哥。果然,只有慵懶的人才看得到蛋黃哥

情誼

圖源:台灣三麗鷗官方 Instagram (sanrio_tw) 12/13貼文

互相陪伴的戰友

一起去找媽媽吧!

蛋黃哥遇上了對料理非常用心的廚師,雞動哥糾結著是否要執意讓蛋黃哥陪他繼續尋母,還是讓蛋黃哥趁著新鮮被烹調。雞動哥尚未得到結論,蛋黃哥就從平底鍋探出頭來說:「一起去找她吧!」

經歷了這幾天的相處,蛋黃哥內心的溫柔和情感逐漸浮現,雞動哥的直率也以更體貼的方式呈現。「隱藏在無所謂下的溫情」其實以各種形式存在於生活。

我能走到這一步,是因為有你陪著我
所以,我們要一起度過難關。(雞動哥爬高壓電拯救蛋黃哥)

看看身旁的戰友、家人,再回頭看看走過的路。一直以來,真是不容易呢!謝謝自己,謝謝身邊的親友,大家,都很棒哦!將來的難關,也可以一起走過吧!

終於相見的親子

一開始是被迫的。

蛋黃哥的母親問起這趟旅程,他從「被迫的」開始說起。人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有記憶以來,就莫名的擁有這這副身軀,過著這個人生。

我遇到很多雞蛋,跟他們比起來,我非常普通。
我還是生的,甚至沒被撒過鹽。
你一點都不平凡,因為你還大老遠回到了這裡。
你現在這樣十分了不起哦!

母雞稱讚蛋黃哥,勇敢的踏上旅程、回到農場、找到媽媽,這樣的他絕對不平凡,而且很了不起!

我抓住機會去嘗試,沒想到真的能做好。這都多虧了你。

蛋黃哥在被吃掉之前,真誠的向雞動哥道謝,完成了「蛋生」。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插圖資訊:

台灣三麗鷗官方 Instagram (sanrio_tw) 12/13貼文

Netflix 官網《蛋黃哥大冒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