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閱讀看人生|《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書摘、金句及心得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時代百大人物,最具影響力的非洲裔名人。童年貧苦,多次遭受性侵害,十四歲後人生才有了轉機。......

原文書名:What I Know for Sure

閱讀看人生|《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書摘、金句及心得/擷取自電子書封

作者:歐普拉(Oprah G. Winfrey)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製片人、演員、作家和慈善家。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非洲裔名人之一,時代百大人物。童年貧苦,多次遭受性侵害,十四歲後人生才有了轉機。

喜悅

When you get the choice to sit it out or dance,

I hope you dance.

幸福、樂趣、成就感

比起雙眼視力二點零更重要的是,你內在的遠見願景,亦即你美好的靈性微聲在日常生活中給你的引導恩典。

一杯茶、一本小說、一個角落就是幸福,自己在壁爐生火就能有成就感。

你值得擁有幸福

當歐普拉遇上不適合的伴侶,朋友告訴她:

她只是在磨練你的靈魂。我希望他磨得夠深,好讓妳終於能看見真實的自己,因為你是這樣一個值得擁有幸福的人。

好好活著,過沒有遺憾的日子

歐普拉每次聽Lee Ann Womack的I hope you dance都會淚如雨下,確信著自己的人生應該要向副歌的歌詞一樣勇敢、盡情的跳舞,而不是窩在牆邊任恐懼和懷疑使自己失色。

我不想過封閉的人生,我不要對自己所見所感麻木無覺。我希望每一天都是嶄新的開始,可以擴展各種可能性,體驗各種層次的喜悅。

韌性

穀倉燒毀了,我因此得見月光。-水田正秀(日本詩人)

靠自己

如果你抓著某人,要他為妳的快樂負責,你只是在浪費時間。你必須無所畏懼,給自己不曾獲得的愛。

感到沒有價值的人,會將自卑顯示於行為。我們應該記得放下過去,讓自己更加完整。重視每一個選擇,往前走。

閱讀看人生|《從負債2000萬到奇蹟罩我每一天》書摘

面對困境

羞愧之心,是世上最沉重的負荷。當你沒有什麼好羞愧的,當你知道自己是誰、堅持的是什麼,你就立足於智慧裡了。
所有阻礙我們的困境都是有意義的。而我們是否敞開心胸,從挑戰中吸取教訓,將會造成關鍵性差異,決定我們是迎向成功或停滯不前。

連結

談價值

缺少親密關係,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意義不是你疏遠其他人,而是你漠視自己
假如你還不明白自己的存在價值,不論你的朋友、家人或伴侶說什麼,都沒辦法徹底說服你。

談分手

真心相愛的關係裡,你應該可以展現全部真實的你,然後在分手時,帶著對自己更深刻的認識離開。

感恩

一生中只要有一句祈禱詞:「謝謝你。」便已足夠。
-艾克哈(德國神學家、哲學家、神祕主義者)

日常

打開窗簾,不論第一眼看到的景色是什麼(下雨、起霧、陰天、大晴天)我的心裡總是無限感恩。我又得到一次機會了!

善意

當你專注於出現在生命中的善意,你就會創造更多善意。

年紀

我們的文化崇拜青春,且不停地告訴我們:一旦青春不再,年邁衰老,看起來不夠辣,就會成為無足輕重的人。......我絕不謊報或否認自己的年紀,因為這麼做根本就是助長我們社會的病態,其病徵就是,妄想成為另一個人,而非自己。

潛能

只要你仍擔心別人對你的看法,別人就會一直是你的主人。
唯有再也不需要從外在獲得認可,你才能成為自己的主人。
-Neale Walsch(美國知名作家)

工作

不幸的是,有些人是用收入來定義自己的價值。
如果你受雇從事你熱愛的工作,那麼你收到的每一分錢都是額外好處。

圓夢

或許我不會成功,或許我正踏進地雷區,但如果這些都沒要了我的命,至少我會持續成長。

敬畏

問題(Question)這個詞蘊含了美麗的字:追尋(Quest)。
-Eilie Wiesel(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納粹集中營倖存者)

富足

有一種富足,與金錢無關,而是源自關注自己生命而得到的智慧與眼界,並且藉此去學習關於事上的一切。

探索

我去年使用的詞彙,今年已經不再適用。因為如果我們真的全心全意致力於成長,就不會停止探索關於自我與自我呈現的全新面向。

洞悉

先對自己說你將要成為什麼,然後才告訴自己必須做什麼。
-Epictetus(公元一世紀的希臘哲學家)

自己優先

你若任由自己身心耗竭到情緒低落與心靈空虛的地步,只剩下習慣驅使你行動,屆時每個人都會是輸家,尤其是你。

歐普拉曾邀請一位專家上節目分享「自我照顧」概念,提到「將自己的需求放在別人之前」,引起現場觀眾唏噓。她認為專家的意思是:「先滋養自己,才有更豐富的養分提供給需要你的人。」

專注力

放掉外在壓力與分心事物,轉而回歸到內在直覺。

時間

「如果你不想講話,為什麼老是要接電話?」......電話響了不代表我必須接起來。
我掌握屬於自己的時間,做我想做的事。其實每個人都會這麼做,即使有時情況看起來有點失控。請守護你自己的時間,這是你的人生。
我致力於不讓帶著負面能量的人們浪費我一絲一毫的時間。
跟自我功能失常的人攪和再一起,我會因著他們自身的黑暗面,而失去內在的光,但這份光亮是需要為自己與他人而存留的。
在工作上,不只要減少無效率帶來的雜亂無章,還要盡力平衡工作量,讓你的工作得以鼓舞、啟發別人,並充分授權、互相合作。

力量

人在下定決心之前,都會猶豫不決,隨時可能退縮,這樣的下場往往就是徒勞無功,一事無成。-Murray(登山家)

八卦

八卦反映的是散播者內心千缺安全感。
把時間用來築夢,而不是老忙著毀掉別人的夢想。

影響力

一旦你的生命與人生目標和諧一致,就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即使過程中不免踉蹌失足,但你終究不會跌至谷底,一蹶不振。

閱讀看人生:讀後感

了解並善待自己

歐普拉坦言對運動的樂趣等級只有一顆星,而午後的印度奶茶可以帶來相當強大的力量。另也因深知自己的心態,會在想吃巧克力的時候適量的吃,而不是在甜點與低熱量飽足感食物之間作抉擇。她的做法省去了猶豫不決的時間,更為心情補充能量。

我的精神糧食從補習時代的珍珠奶茶,到現在工作前的手沖咖啡。因為了解而善待,透過善待快樂的帶領自己往前走。

重視身心的健康

在我們的國家(美國)裡,百分之九十五的健保費用在治病,僅不到百分之五用在維持健康與預防疾病上。這豈不是本末倒置?

是,我想在台灣也是,於個人也是。個人的醫療支出,通常用於過敏、感冒、買成藥,若是多加關照身心健康,良好的生活、正常的飲食習慣、頻繁的運動,我們可以也活得更好、更有精神,自然不需要將金錢和時間花在治病。

充分且坦然的愛

提及情婦時,他說:「他沒什麼特別,只是特別會聽我說話,對我很有興趣,關心我,讓我覺得自己很特別。」

我們是否清楚自身需求,又是否滿足伴侶所求呢?尋找好方法,讓心靈走進一 點吧!

全力以赴之重要

魯伊茲說,你的最佳狀態會隨著時間改變,每一天都不一樣,而且你的最佳狀態取決於你當下的感受。不論如何,總要全力以赴,如此一來,你就沒有理由批判自己,也不會給自己製造罪惡與羞愧感。

類似的理論在航空界的CRM(組員管理)課程曾經提及。機師的狀態必須穩定,所以會學習讓每一次的任務期間都是絕佳狀態,即使因為偶發事件影響航程,也要在正副機師彼此的技術、合作與照應之下作出最好的決策。

我們必須成為更加優秀的人,即使狀態不好,也能展現高水準。

主宰自己的人生

你的人生畫布是由生活經驗、行為、反應與情緒繪製而成,而且畫筆就在你手中。
為了未來,我希望自己體態窈窕而潔淨,抖落背後那雙翅膀的塵埃。

解開過去的枷鎖,抖落身上的塵埃,盡情揮灑人生畫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