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閱讀看人生|村上春樹《沒有女人的男人們》讀後感

「要成為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非常簡單。深愛一個女人,然後只要她到不知道什麼地方一去不回就行了。」印象篇章及金句分享

選書動機

我認為我的工作是觀察人和世界而不是去評判他們。-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是日本知名作家,《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是我第一個產生興趣的作品。

書名非常吸引我,即使直覺想法是:如果寫的是「沒有男人的女人們」或許會更致命、神秘和有魅力。

七個短篇故事,講述了離別,提到了忠與不忠,卻沒有任何批判,徒留孤寂。

閱讀看人生|村上春樹《沒有女人的男人們》讀後感/擷取自電子書封

印象篇章

〈 Drive My Car〉

人與人的關係,尤其男人和女人的關係,怎麼說,都是更整體上的問題,更曖昧、更任性、更悲切的事情。
酒徒大致分為兩類:一種是為了替自己添加什麼而不得不喝酒的人,另一種是為了替自己去除什麼而非喝酒不可的人。

我是屬於後者,喜歡喝酒的學生時期,就認為酒精可以除去不重要的煩惱,只在心裡留下最重要的議題

無論是彼此應該多麼了解的對象、多麼相愛的對象,要完全窺見別人的內心,終究是不可能的事。

這就是一直以來,我所認為的愛情悲歌。即使有著「人一輩子終究是一個人」的認知,也覺得無法像言語上、肢體上的「完全賦予對方自己的一切」,相當遺憾、現實,枉費彼此以「另一半」相稱,根本合起來也不完整吧?

我太太意志堅強,是個有深度的女性。可以花時間慢慢安靜思考事情。但她的心為什麼會被這種沒什麼長處的男人所吸引,非要被他擁抱不可呢?

〈 獨立器官〉

看似擁有一切的渡會醫生,與眾多女人保持著灰黑地帶的交往,在關係中沒有承諾,更沒有責任。

對渡會來說,只要她們在跟自己見面時,能只想著自己就夠了。

雙方是默契般的存在,好似相處的當下可以汲取刺激、溫暖的性感還有未知比例的愛意,再重返現實、面對生活。離別,對習慣這種關係的男人、女人更是駕輕就熟,一個禮物、幾句祝福,彼此結束。

然而,渡會遇上了特別的存在,她不是最秀麗、不是身材最好、也不是頭腦最靈光,卻是分開後會令他感到深深失落的女人。

你並不是在體驗某種超出世間常識以外的異樣體驗。只是正在認真愛一個女人而已。感覺不想失去正愛著的某個人。

在愛情裡,我們跳脫了外在條件、甚至內在條件也不一定要被審核,感到特別、深深愛上,無論對什麼愛情觀的人,或許都可以沒有明確的理由。

雖然在感情上、精神支持上,我們都曾經與不同的人結伴而行,除了對過客表達感謝,更要好好珍惜眼前的那位愛人。畢竟,真心相愛、相互扶持是多麼得來不易。(小說看人生|下個重逢之前,過好自己

〈 雪哈拉莎德〉

每和羽原發生性行為一次,她就會說一個有趣的、不可思議的故事。
那裡面似乎雜亂地混合著許多現實和推測,觀察和夢想。

村上筆下的女人,各有吸引故事主人翁的理由。這篇是專精說書,而且精準拿捏「且待下回分享」段落的女人,相當享受親密之後的慵懶時光。

如同日劇《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的各式「炮友」,親密之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影劇音樂看人生|《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日劇經典台詞、橋段整理

女人穿衣服的每個動作,或許比脫下時的動作更有趣。

耐人尋味的句子,引發我的諸多聯想:開燈之後、破曉之時,必須回到現實的男男女女,究竟懷有什麼樣的念想,通常我們不得而知,卻比前夜的倉促逃離,有著更多的可能性。是意猶未盡,抑或是心滿意足;是絕望窒息,還是重拾勇氣?

印象金句

慾望帶有血腥味的重量,悔恨的鏽錨,試圖阻礙時間應有的流暢。
如果這個世界有可以簡單而正確測量悲哀程度的儀器就好了。
有一天,你突然成為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之一。那一天沒有人給你絲毫預告或暗示,也沒有預感或蟲的告知,沒有敲門或乾咳,突然就來造訪你。
要成為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非常簡單。深愛一個女人,然後只要她到不知道什麼地方一去不回就行了。
就算後來遇見新的女人,就算她是多麼美好的女人(不,越是美好的女人),你從那個瞬間已經開始想到失去她的事了。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