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閱讀看人生|心理學經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當你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我們才能真正合作。」學習自我覺察、了解心理狀態、探討心理地位。

以童話演繹心理諮商過程,療癒並改變。

閱讀看人生|心理學經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擷取自博客來電子書封面
心理師:「當你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我們才能真正合作。」

自我覺察

「你今天感覺如何?」

無論是哪種語言,人們通常直覺的以「走問候流程」的方式回答。然而,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之後,答案往往不會是單純的「很好,謝謝。」

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便能更好的掌握每時每刻的狀態,查明原因、設法調整,都有助於不在掉入情緒陷阱,達成對自己更好的認識與管理。

情緒溫度計

如果一時不知道確切的詞彙闡述心情,就用分數來思考吧!

一分是糟透了,十分是很幸福,仔細想想當下的自己是幾分?

心理狀態

成功的人生裡,三種狀態都不可或缺。

兒童自我狀態

佛洛伊德:「凡是本我所在之處,自我必相隨。」

童年是了解自己的關鍵線索。

The child is father of man.

兒童自我狀態由童年的遺跡構成,包含著幼時經驗的情感。

  1. 自然型兒童:兒童基本情緒(快樂、熱情、憤怒、悲傷、恐懼)的總和。
  2. 適應型兒童:因應環境調整自然行為,可能不惜犧牲個人特質。

上述兩種狀態比作不同顏色,進行混合,即為個人的兒童狀態,無論實際年齡為何,依然可能處於該狀態。

成人狀態(Adult Ego State)

特別重要的狀態,只有在這時候能對自己有新的了解。

能夠計畫、考慮、決定與行動,表現理性且合理的行為,所有知識與技能都會派上用場。

沒有人能夠迫使別人進入成人狀態,即是否進入成人狀態只能自己決定。

父母自我狀態

  1. 挑剔型父母(Critical Parents):像是會審判自己的法官。
  2. 養育型父母(Nurture Parents):比較善於照顧自己的狀態。

處於該狀態,通常是批評或教育,重複由父母學來的觀念或價值觀。

心理遊戲

別贏了遊戲,卻輸了自己。

人生早期形塑的世界觀,攸關心理地位(life position)

問五歲的自己兩個問題

  1. 你認為自己怎麼樣?你是好的嗎?
  2. 你認為別人怎麼樣?他們是好的嗎?

我好,別人好

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

是動態而非靜止的狀態,需要透過行為與態度不斷表現。

我好,別人不好

說:「你為什麼總是讓我失望?」

自認比別人好,會批判、批評或攻擊別人,甚至在遊戲中發怒。

有權有勢時,更會大玩NIGYYSOB遊戲,即Now I've got you, you son of b***h。只為了證明:他人無能又不可靠,而責備與懲罰是自己的天職。

我不好,別人好

有些人會竭盡所能地記住悲傷和不愉快的事,而忘記或忽略美好的時光。

對自己評價低,認為別人比自己好,容易把自己變成受害者。

這類型的人深信自己不幸,經常將自己帶入Poor Little Old Me(PLOM)的悲劇角色,演繹悲慘人生。

(與宇宙法則背道而馳:閱讀看人生|《從負債2000萬到心想事成每一天》

我不好,別人不好

許是孩童時期的挫折與不滿所造成。

展望未來

心理地位不只是選擇,也是承諾,終身承諾。

經歷了探索、修復、整合,蛤蟆先生打理了名下財產,裝扮自己,與友人聚餐。

飯局裡,大家先後分享未來計畫,每位朋友都找到未來方向或人生意義,蛤蟆也將自在、坦然的迎向未來。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