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VERT
INTROVERT

願你一生良善,滿身瘡痍,卻能夠相信世界。

《鬼入侵》與《鬼莊園》:鬼故事的本質是溫柔

(编辑过)
第一季《鬼入侵》(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


第二季《鬼莊園》(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

看了幾篇《鬼莊園》觀後心得大家好像都很失望的樣子。兩週前我將九集一口氣看完了,個人蠻喜歡這部作品的,一方面在於選角的形象、服裝選擇都有特別用心,另一方面是對人物設定的故事線有充分的表達,但如果只是希望擁有恐怖鬼故事的體驗那就真的會失望。《鬼莊園》其實並無做出太多驚悚的畫面,而是在觀賞當下被勾起的恐懼,觀後反而是一種溫暖。從一開始互惠生Dani因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反覆在莊園看見未婚夫鬼魂的糾纏的節點到她下定決心將眼鏡燒掉,顯示著這份罪惡感也隨之放下;Owen與Hannah 這段始終沒有交往卻把彼此掛記在心;Jessel和Peter 這段虐心的戀情;Henry叔叔與兄嫂的婚外情,都踩著各自從傷痛到復原的過程。但是因為它運用跳躍式回憶的手法,使觀者會有不夠清晰的感受,試圖處理複雜但不夠細緻。

很多觀影心得都說失望是因為第一季《鬼入侵》的表現太好了,所以上週末也將第一季補完了,在觀看的當下我一直感受到深層的壓迫感,直到最一集才逐漸釋放情緒。因此能明白為什麼很多人喜歡鬼入侵勝過鬼莊園,因為故事線交代的很清楚,圍繞在房子內親情從親密到疏離爾後又因理解而和解,透過從童年到成年各個家人對房子的回憶,每個畫面的跳轉都清晰而明朗。這部劇在〈兩場暴風雨〉小女兒Nell的葬禮展開了最有張力的開端,在房子中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深知房子有很多不尋常之處,但各自的反應都不盡相同,Nell與Luke兩人為雙胞胎,彼此間有著無法言說的感應力量,也是在這幢房子內劇烈感受到鬼真實存在的兩個人,大兒子Steve是書寫恐怖小說的作家,也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與科學驗證去釐清、驗證鬼魂的不存在,去安撫自己她曾經歷過的事與沒有鬧鬼的家;Theo後來成為心理師也與此有所連結,她發現自己有感受別人傷痛的靈力,因此戴上手套使自己不去觸碰與感受,這是她承襲母親敏感的特質;而另一個大姐Shirley因母親的離世所致使後來經營殯葬業,讓自己與直面死亡現場並與家屬建立溫暖而同理的連結。這五個小孩後來的歷程都與房子有深刻且無法抹滅的連結。《鬼入侵》從第一集Steve想通過科學儀器去驗證鬼魂不存在一事,以及對父母、Nell, Luke的異常行為解釋為精神疾病,到最後逐漸明白世上有他無法驗證之事。這其實是很巧妙的說明,我是東方人,我的視角與我的文化背景是相信鬼神存在的,然而,Steve所示的是西方人多數對鬼神採取科學式的論斷與假設,因此鬼入侵房屋中的鬼魂也是隱喻著母親的愛與執念在這房子的空間裡緊緊跟隨著每一個家人。

這兩部影集的鬼故事本質皆是愛且是溫柔的,一個是親情,一個是愛情,但我都有值得讚許的地方。常常在看電影、影集時,都會有一種影像無法將內在最深層的情緒拍出來的感受,但在鬼片卻可以,鬼入侵與鬼莊園都給了我這樣的感覺。

鬼入侵的媽媽 Olivia 演員為Carla Gugino她真的好會演,他將看似附身又晃神的狀態與情緒表達都很到位,另外她那雙棕色的雙瞳與房子的色澤對比下來展現出一種空靈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