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
Char

我喜欢高级有趣的人生~

珍惜当下

一个很老套但很重要的感悟。

从2017年开始,过去近四年的时间我经历了人生当中一些很重要的变化:去美国读书、回国后进民营企业工作、受洗成为基督徒。这三段经历,对我来说都是新的、一开始都挺期待、然后开始惊讶甚至失望,在抵触和挣扎之后,才发现自己错失了很多当下的快乐。回头看这三段经历,突然觉得,如果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好的一面、对不喜欢的部分宽容一点、多用yes, and的方式去和别人相处,也许一切都会变得很不一样。

2017.07-2019.05

这两年,我在美国读书。收到offer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我对美国的新环境和mba都充满期待。想象那是一个美好的、积极向上的、大家都充满理想抱负要为人类社会做贡献的新旅程。然而我还未进校园就受到打击。华人学长学姐们建了个群来带领我们这批新生,然而我一开始收到的信息却是:你要找什么工作?你的奖学金多少?学校怎么怎么烂,甚至想逃跑不还学贷也是可以的之类的(后来知道只是吐吐槽)……反正就是我当时觉得很俗气的话题,我甚至都想过,不去读了,因为不喜欢我即将认识的新朋友们。后来我退群了,还是按照原计划到了美国。新环境让人很开心,但也有很多事让人不开心。我带着不知天高地厚的性情,一开始运气还不错。尤其是,开始上课了,新知识让人着迷、老师也都很棒。后来也开始交自己喜欢的朋友。这两年的时间我经历了学业、感情、工作、和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可惜的是,我一直把很多注意力放在令人不悦的一面。比如说,一整个学期都和core team的人合不来,觉得和他们一起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但却在最后一个case的时候,发现自己很舍不得他们。无数次退了中国同学的群。还因为自己很要好的朋友在开会的时候吃东西吵得我头疼,就大发脾气。总之我在两年的时间里,无数次的抵抗我当下不喜欢的东西。但是在离开美国之后,我却十分想念过去在那里的一切。我会想,如果看到群里的自己不喜欢的讨论不要去在意或是一笑而过会怎么样?或是用正面的好奇心平和地去问问别人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或是,尝试去看看别人好的一面呢?当我觉得同学在某方面没有我厉害的时候,我换个角度去看别人有优势的一面呢?当我发现同学比我做得好的时候,我放下嫉妒心去祝贺别人呢?我觉得我做了很多让别人不开心、也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而那个“当下”,已经再也回不来。

2019.06-2020.10

这段时间,我在国内的一家民企工作。实在是不喜欢这家公司,离开它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所以它完全不能和我在美国的经历相提并论。但是,因为不喜欢它,我把自己逼得很痛苦。其实现在想想,在那段时间,我拥有人生中一些很宝贵很宝贵的经历。我认识了我的大叔叔,和大叔叔带我玩的群。他们是我回国后唯一的惊喜。在我最痛苦的那段路上,是他们在陪伴我,让我觉得很快乐。虽然我也因为不同的原因退了好几次群,但是我想回去时大叔叔就会把我加回去。我好像一个任性的小孩子,被包容。又因为相同的价值观,被理解。每次我兴致来了把他们搞得很无语时,我就会很开心。而我觉得,他们会记得我,也会喜欢我。好想回去,虽然不是现在。因为疫情心情苦闷的时候开始在公司园区抽烟,就开始一直碰到一个很好看的男孩子,就是一眼就会把我吸引的那种,然后每次碰到,他都在看我。还有一个比我小10岁的女孩子,竟然成了智商匹配兴趣相投的好朋友。这些,我称之为“xx三宝”。当然,这里我只是想说他们是我在这段时间里遇到的,并不受限于这段时间之内。有一些遇见,注定会成为永恒一直延续下去。

2020.11-现在

我离开那家公司之后没多久,就不小心受洗成了基督徒。三段经历的时间简直无缝连接。 而我在第三段经历中,又开始重复同一件事:抵触、抗拒、想逃、敌对。我甚至有段时间怀疑自己成了敌基督(太好笑的名词)。我开始像前两次一样,质疑环境不完美、质疑别人的想法和行为举止、质疑别人为什么这样对我。而且这一次的反应更加强烈,我自己也更加痛苦。其实我一开始受洗,是因为那个温暖的氛围,是希望得到神的爱和祝福,希望求好运。但当事情没有按照我当下的意愿发展、周围的人不符合我的期待时,我就开始失望和抗拒,就开始强调自己不喜欢什么,然后潜意识里就又开始judge别人了。后来,我意识到了这个pattern, 我发现自己不仅仅是抗拒上帝和教会,而是在最近的好几段经历中,都在抗拒一些不符合我的期待的人和事。比如mba的同学,比如民企的文化和工作氛围。但如果,我把注意力放在我愿意去接纳的、我喜欢的一面呢?如果我可以对不喜欢的部分一笑而过let it be呢?其实那些我不喜欢的部分,绝大多数,并不能真正伤害到我;反而是因为我的抗拒和在意,才会让它们影响我。如果我可以尝试去接纳和包容,也许会发现,在我不喜欢的背后,也有积极向好的一面。而那样,我就可以去享受那个当下了。

所以在上一篇文章里,我写下了一些练习的事项,来改变自己过去的那个pattern。我觉得,效果不错。

所以现在,我所处的环境虽然并没有比之前更好,反而更加是每天都飘忽不定,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样,但我却可以渐渐安静下来,带着不抵触、不抱怨的心情去对待每一次机会和尝试。

希望每一天都是一个值得珍惜的当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