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Project 七】多巴胺排毒 + 屏幕排毒 ep2

虽然这样通透的状态已遗失许久,但既然曾经有过,它就是属于「我」的一部分,将它找回来,应该不难。
去年拍这照时,是冠病疫情刚开始之时。

昨天是排毒首日,白天工作忙碌,但集中力还算ok。下班吃晚餐时才觉察到,手机关掉了新闻和信息的通知显示,确实减少了「分心因素」,而且晚一些回复信息,似乎也没构成他人的不便或损失。若真有紧急事,应该不会干等我回复,会直接打电话给我,对吧?

晚餐后我筋疲力尽,老爸看起电视,四方盒子传出的音乐与对白相当诱人。可我不能第一天就破功,不如回房看书?但工作看电脑了一天,眼睛疲惫,八点睡觉又太早。最后,我到厨房整理起柜子、碗碟和冰箱。

其实厨房的这些活儿,我老早就想干。可每次都是一堆借口拖延,搞到最后柜子和冰箱囤积了一堆过期食品。昨晚两个小时弄下来,丢了好多东西,厨房也整齐许多,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相当疗愈。

洗澡后已疲惫不堪,可以马上睡觉,可脑海不断浮现「刷一下手机吧?」「不然听一首歌?」「10分钟放松放松就好」诸如此类的自我诱惑。我不仅想:自己是多擅长逃避面对现实的疲惫?我拿出小本子速写排毒日记10分钟,之后半梦半醒地完成冥想,然后睡觉。

今天一上午,脑海自动循环播放我喜欢的歌曲。我视之为自身的「防御反应」,因为这些日子压力大,而自己状态欠佳,潜意识的本能基于自我保护,认为目前最合适的「抗压战术」,就是「远离 or 逃避」。可意识层面上,我必须正视与处理这些压力。所以啊,每每歌曲又在脑海自动播放时,我都得费些心力将它静音,才能让专注力更极致。这其实挺累人的。

状态好的我,对如何处理手边事的思路清晰平稳,内心指引也清澈明确,不疾不徐,即便事情最后不尽如人意,但也能虚心接受「最好的安排」。虽然这样的状态已遗失许久,但既然曾经有过,它就是属于「我」的一部分,将它找回来,应该不难。

希望七天排掉的精神毒素,能让思维与心情,再次通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