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故事系列:1am】2. 郭德彰

故事系列:1a

凌晨一點鐘,好久沒這麼晚離開報社,不過不是因為加班,而是清樣後我留下看了看報紙。

一踏出報社大門,右邊小巷依然停著一輛德士。德士向我亮了亮燈,緩緩開過來。

“郭大哥,今天這麼遲?”

聽到快70歲的司機大哥稱我“大哥”怪不好意思的。他的年齡是報社的同事告訴我的,因為那位是他的外甥女。新加坡真的很小。

“是啊,今天晚了一些。”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一週平均有三四次會搭到這位大哥的車回家。每次上他的車,最大的好處是我不用報上地址。不過我也不想和他多聊,除了因為他的外甥女是同事,少聊為妙,再來就是兩個老男人的深夜之談,真讓人打不起精神。

“你快退休了吧?”

也許是因為年紀大了記性不好,這個問題他幾乎每週都會問我一次。雖然我再過兩個月就退休,可我還是不太願意和他透露太多,不是害怕他到處宣傳我的年齡,而是不想把「自己」變成與陌生人聊天的話題。

“是啊。你呢?不要留在家裡享福?”

不想別人聊自己,就丟問題給對方。一般人都愛談自己的事,但更多時候其實都在大吐生活苦水。

“我下星期生日就71歲咯,如果執照成功延長我就繼續開車,不然待在家裡很悶。我不用睡太多,四個小時就OK了,可以出來開開車。我的耳朵不好,但是我的眼睛很厲害,晚上看東西很清楚。“

是吧?滔滔不絕。我估計平時在家也沒什麼人和他說話,跟我一樣。新婚時,因為報社的工作時間太長又不規律,我和太太一週也沒見上幾面,更別說聊天。久而久之,「冷漠」竟然成為了我們之間的相處方式,我覺得不可思議,但為了工作,為了生活,我催眠自己接受所有的冷漠。

“到了,我給你收據。”

報社離我家不到10公里,開車只需要十幾二十分鐘。我拿了收據下了車,感覺有些暈眩,是年紀大不適合熬夜嗎?應該是吧,還是趕緊上樓回家,趕緊洗個熱水澡上床睡覺,累死了。

哦?樓梯口的燈修好了?市鎮會的工作效率挺高的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