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Project 七】多巴胺排毒 + 屏幕排毒 ep4

这次排毒就是为了移除不断从外界植入的「噪音」,以净化内心的对话环境,再校准对「生活方向」的感应和感觉。
其实这桌灯,我想换掉,但迟迟未行动。(摄于2020年)

排毒进入第四天,我觉得较有趣的,是观察「自我逃避的套路」。

继昨天「次诱惑」后,今天脑海浮现的是「去看会儿 xxx小说吧」、「还是xxx漫画?」、「看一会儿新闻网也OK啊」……反正就是「冒用」阅读的诱使套路。可我知道,这些休闲读物也都是我的回避现实的手段之一。

最后,我在空档时重温了昨天提到的《Atomic Habits》(原子习惯)部分章节。我想:改变习惯,抑或是「改变」这事儿,就是我们「活着的精彩之一」。就好比人们常说:职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即是「问题解决」。然而不同的是,工作岗位上有项目、业绩,或上司为方向指引,但生活层面上,生命追求上,又该依据什么来自我引导、自我改变?

这个话题下回可再细写,不过简单来说,我以「感觉」作为「生活的方向指引」。若我的生活方向是一条竖线,越挨着线前进的感觉是「平静」、「平稳」、「this is the one」;越偏离线的感觉(无论偏左或偏右),是「阻碍」、「不安」、「不舒心」。而我最近的烦躁感,则来自于失去「生活方向」的感应(或麻木不仁)而造成的,所以这次排毒就是为了移除不断从外界植入的「噪音」,以净化内心的对话环境,并再校准对「生活方向」的感应和感觉。

待会儿Po文下线后,应该会再看看书,然后冥想、睡觉。我觉得明天开始的周末,才是本次排毒的最大挑战,不晓得自己潜意识里,还会迸出什么「逃避新套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