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Project 七】多巴胺排毒 + 屏幕排毒 ep1

不断触碰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让自己与生活变得更美好。
我的书桌。(2020年摄)

普遍认知的「多巴胺排毒」,是暂停每天假借「放松」为名的「抽离 or 逃离」活动。这些借外来刺激而释放快感的行为,对身心灵发展真没多大帮助,而且像刷社交媒体、追剧,非常耗眼力,加上长时间久坐,伤眼又伤身。

屏幕排毒的概念则相对直接,即暂停使用带屏幕的设备。不过碍于工作,我无法完全与电脑切割,因此将两个精神排毒法相融合,为期七天。

为什么需要精神排毒?因为最近「心烦意乱」的感觉出现得频繁,而且睡觉品质不好。

那希望在七天之后取得怎样的成果?内心的平静值增加20%。举个例子,如果目前一天「烦恼」或「焦虑」出现的次数为五次,一周之后,目标是减少到一天四次。

看到这里有人或许会纳闷:需要如此量化精神与情感吗?必须的。量化的功能,是给「管理」一个具体的参考值。即便是肉眼不见的情绪,当实现自我衡量时,自我管理的方式、目标与成果就会更明确。

我并非第一次进行精神排毒,却是第一次以文字记录,除了希望透过分享鼓励更多人一起「排毒」,通过文字刻画,过程的各层面反思肯定也会更深刻。

该如何进行呢?没有硬性规则,可自行调正。下列规是我根据工作与学习需要自制的排毒规则:

  1. 清零工余与学习之外的看屏时间:休息时间不刷手机、视频,也不看电视;
  2. 电脑「三用」:工作、学习、上马特市;
  3. 手机「三用」:工作、打电话、回复信息(每日定几个时段查看信息并回复);
  4. 关掉手机所有「通知显示」,工作信息通知除外;
  5. 不听音乐或 Podcast;
  6. 每晚10分钟速记过程;
  7. 睡前冥想10分钟。

如果不小心「犯规」了呢?如果习惯性刷了IG,没关系,赶紧关掉收好手机,把专注力转移回到眼前事。从以往的经历来看,我犯规率还算低,因为我知道严格执行排毒所带来的正面效果。虽说犯了规也不会真有人来开罚,但若持续刻意犯规,最后「受惩」的还是自己,因为原有的精神与情绪困扰,依旧没能改善,不是吗?

当然犯规了也无需自责,进一步认识自我的惯性刷频动作或「回避现实」行为,再自行调整与自我提醒即可。不断触碰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让自己与生活变得更美好。

我想,温柔而坚定,就是 Project 七的精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