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越害怕的事,就越要勇敢面對

想著美好的事,或許就不那麼害怕了。(攝於2020年)

早晨冥想時,思緒不寧,呼吸中也多了一絲沉重。上班途中,我試圖正念步行,肚子卻隱約疼痛。

這肚子的不適感,我上學考試時期常出現。導引不外乎是壓力,但这壓力不是因為担心没拿到全科 A,而是没念书的人害怕考不好被家人碎念的煩惱。结果往往都一样,因为平时不努力,成绩侥幸优异也仅那一两次。后来,我就把这「肚子微疼」的信號,歸類為「沒做好準備」的懲罰。如果凡事準備妥當,自信滿滿,還需要因担心害怕而肚疼嗎?

在我的腦海里,中文是將我的思緒與情感具體化的語言……我的英語使用,則是功能導向的。

今天我是哪件事沒準備妥當,以致於我在公司坐立難安,趁午休來到這裡寫幾句?我整理了兩件事:第一件,是等待政府機關的回復,我屬被動,做不了什麼,只能忐忑等待消息;再一天沒動靜我就再聯繫他們。這件事不關乎自信,但因為掌控權不在我這裡,不確定因素太多,真讓人特別難受。

第二件事,應該就是導致肚疼的關鍵因素:晚上有個線上英語交流活動。這是職涯 / 生活導師的第一場交流會。關於英語交談,我挺沒自信的。我的英語使用,是功能導向的,比如到銀行處理事務、到診所看病等;自身的情感對話,或是與友人的深刻聊天,我都會說華語。簡單來說,在我的腦海里,中文是將我的思緒與情感具體化的語言。

晚上的英語交流會,其實不算太重要,但愛面子的我,知道自己的英語能力不如中文好,說起來也不比中文自然,所以今天一早就感受到了壓力。

怎麼辦呢?

越害怕的事,就越要勇敢面對。這是我對自己的許諾,今晚就像平時與他人說話般,好好地、慢慢地,把自己所想的轉換成英語。分析下來,這其實不是件難事,可我卻因為說英語的心理障礙而彆扭,無法停止地肚疼。克服這短處的唯一方法,就是多說多聽多交流,這也是我今年參加今晚開始的活動的終極目標。

算一算,今天我至少還得肚疼七小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