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每個家庭,都有一個外星體


許許多多外星體的生活寫照,掙扎成日常,卻依然寫得怡然,自得其樂。

在我家,那個外星體就是我。

簡單來說,「家庭外星體」就是無論個性、樣貌、所長都和其他家庭成員相似點甚小的個體。這類外星體,自小聽話,僅管感受到不妥,也不會表達,因為與「家門教育」有別的思想與行為,皆被視為「不聽話」、「你到底屬不屬於這個家」、「這麼做爸爸媽媽不喜歡」⋯⋯一人 vs 全家,外星體凡事習慣壓抑。

不過,有些本命路是必須走的。無論早或晚,外星體總有他/她誕生於這個家庭、這個世界的使命,必須去執行,無論家人極力反對,或是默默不支持。

小插曲:話說我只會認繁體字,用筆可寫不出(攝於某個上班日)

「家人反對創作」這類故事,和韓劇失憶梗一樣普遍,毫無新意卻不斷上演。不過,反轉或逆襲的橋段的精彩度,每個外星體都不一樣,看頭自然有大小。例如窩囊如我,30多年來只炮製了一次大吵,其他的場景就是一人偷偷寫作,沒有狗血熱淚的沸騰劇情。

而我想,這也許就是最真實的人生情節,是許許多多外星體的生活寫照,掙扎成日常,卻依然寫得怡然,自得其樂。我們喜歡的,是用文字創造的不可能、用文字得到的安慰與快樂,再用文字抵達讀者的心靈,傳遞一份溫暖、微笑,或希望。外星體在家遺失的「身分認同」感,或許再多寫幾篇,就自行堆砌成形了。

所以,我到 Matters 來,因為寫作 Matters to 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