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新聞,混著看

混搭、混吃、混看。(攝于離職前的辦公桌;2017)

六七年前第一次到泰國梅村參加的歲末禪修營時,一位金髮老外說的話,最近浮出回憶的水平面。

當時在小組分享活動上,個子瘦小的老外鏗鏘有力地說:”我不理解新聞的操作,為何盡是報導負面新聞?這些新聞充斥負能量,每次看了都會增加我心中的不滿與怨恨。新聞如此左右人們的情緒,如果多報導好人好事,或僅僅傳遞正面信息,那世界不就會更幸福美好嗎?“

我在活動上本來昏昏欲睡,聽他這麼一說突然精神起來,因為當時的我仍在新聞室打拼,本職被人批評,反擊的熱血一下子就衝上腦袋。當然,我沒反駁他,因為對“壞事傳遞負能量”這一說法,我是贊同的。新聞人再冷靜、理智地處理新聞,並不代表他能完全阻攔、排除其中的負能量。

新聞最原始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將重要的事廣泛告知人們」。單看這一功能,即能接受新聞存在的重要性。而新聞所屬的能量也可簡單劃分:好消息即帶正能量;壞事則附負能量。儘管如此,由於受眾的背景與經歷不一,對相同新聞所產生的情緒反應亦不同,增加、放大新聞本屬的正負能量值的情況,所在多有,但普遍上人們對此的認知都較弱。

再者,人基於生存本能,更快、更容易接收負面消息,相關的負面刻板印象也更難消除。因此金髮老外從新聞「下載」的負能量,一部分是連續看多則新聞累積的壞情緒,也有一部分是自身投射的情感。

新聞大範圍通知人們重要消息,傳遞能力不言而喻,當然這亦包括其中的原能量。如果新聞僅報導好人好事,世界會如金髮老外說的,變得更幸福美好嗎?

說實在地,這問題我小有猶豫,因為我相信阻力較小的正能量可成就更多事業,讓人們更靠近理想生活,而每天接觸正面信息是集中正能量的方法之一。不過,不知天下壞事似乎會讓人們滅亡於無知,本該提早預防或應對的情況,卻因對事的缺乏了解而錯失轉命機會。


「混看新聞」——即關注主要大事的同時,主動挖掘好人好事的消息。簡單來說,就是綜合接收新聞中的正負能量。


今年的疫情,加上各地示威遊行與暴動等的新聞內容,確實讓人不安與消極。由於不能不管與自身安危相關的局勢,卻又不想身心靈波瀾四起,所以我挺推薦「混看新聞」——即關注主要大事的同時,主動挖掘好人好事的消息。簡單來說,就是綜合接收新聞中的正負能量。

從前我在新聞室上班,老是鬱鬱寡歡,卻說不上什麼煩心事。待我靜下心觀察自己,發現內心積累的負能量超載,除了自身原有的問題,整天曝曬於負面新聞與新聞照之中,原本微負的能量降至巨負能量。於是我決定做些什麼來自我拯救,當中包括練習正念生活方式,後來亦離開了新聞室。

最近聽podcast,無獨有偶主講人也提到新聞的負能量,以及假消息的猖獗。他也說近期的重要新聞皆不是什麼好事,所以他每天整理幾則正能量且經核實的新聞,群發給親朋好友。他的這一做法,力推正面新聞以調節日常難以閃躲的壞消息,不也是鼓勵「混看新聞」嗎?

在這信息爆炸的時代,「挑必須知道的新聞」且不被風向帶偏,是一種智慧;而「選能夠提升自身能量的新聞」且持續下去,則是一門修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