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大齡女之間的聊天默契

不喜歡甜食,但蛋糕始終比黑咖啡上鏡。


兩個大齡未婚女的久違重逢,話題離不開感情,或是情感。

W和我認識10多年,從同事晉升為友人,在我離職後仍保持「偶有聯繫」的狀態,是許久未見也能一見開聊的關係。我曾因此思考了差異度蠻大的兩人的合拍理由,最後總結兩大因素:簡單與感情觀。

「簡單」的部分,說來很簡單:W雖比我年長四歲,但微帶孩子氣,溫柔無心機,口心一致,淡定純粹,與她聊天直來直往,非常舒服。她的某些思路,直路到底,常一聽傻眼,二聽莞爾,再聊兩句我才「哦~原來是這樣」了解其中道理,逗趣無比,也甚得品味。「可愛」這形容詞相當符合她,因為她打從骨子裡就是真摯不二的稀有都市女。

至於「感情觀」,我們的基本態度是一致的,所以即便兩人進度不一,但仍非常願意分享與傾聽。與其為對方出謀獻策,給歪主意,我們給予彼此的更多是「聆聽」,兩人畢竟已是姐姐級別,對待感情的智慧與原則不言而喻,來自女性友人的共情與陪伴,是我們無須確認的默契。

昨晚和W的「年會」,輕鬆自在。近況、工作、生活、家人和情人,都沒聊漏。她遷入新居快兩年,本以為和她感情穩定的男友也會搬入同居,但她希望有「很多很多的」個人空間,不想膩在一塊兒。「如果可以的話,一個月見面一次也OK。」我傻眼,她追問我:「妳可以嗎?」

「不是遠距離的話,至少一週一次?不是不可以一個月見一次面,而是愛情是需要有溫度的陪伴。」

「不嫌煩嗎?」

「妳嫌他煩?」

W毫不掩飾:「前陣子確是,但現在OK了。談戀愛需要步伐的配合。」

我點頭贊同,拿起黑咖啡喝了一口,繼續聽她說。

「他不想要孩子,但我希望有,這一點讓我覺得是不是該換人。可換人不是說換就換,我們除此之外的其他方面都很合適,所以我就想啊,沒小孩其實也不錯,因為等到我們結婚生子,都一把年紀了,沒力氣帶小孩⋯⋯」

W一口氣列舉「不生小孩」的好處,咋聽之下是「迎合對方」、「阿Q精神」,但男女關係不就該相互理解與配合嗎?她不嚷嚷讓對方改變心意,反而是給自己時間沈澱,衡量兩人所需,認為自己願意為對方打破「生兒育女」的世俗執念,並開始想像一輩子的二人世界。這份因「愛」而自願作出的調適、以「未來」作出的決定,我覺得很實在,在心底熱烈鼓掌。


愛情是需要有溫度的陪伴;談戀愛則需要步伐的配合。


「如果是你,會堅持生小孩的想法嗎?」W問我。

「不會,go with the flow。」我繼續喝咖啡。

W見我停滯不前的感情進度,還一副「go with flow」的嘴臉,不免心急,隨即開啟說教模式。「挑對象和買房子一樣,看到70分左右的就可以出手。70分的再經過了解與磨合,就能提升到80分;買房經過敲敲磨磨的裝修,也會煥然一新,不是嗎?」

物化情感對象的想法,我相當排斥,但為幫助自行判斷而使用的量化方式,我還可以接受。不過,當量化法需要派上用場時,其實也說明對方對自己的吸引力不夠大,以致於需要某些具體指數來說服自己「對方很OK,給彼此一次機會」。

我很相信「感覺」,帶著「傾心」之感去推進的情感,會甜蜜不費力。有人可能覺得這樣會受到更大的傷害⋯⋯我只想說,還沒開始談就害怕「受傷」,那此生還是別愛吧。

臨別前,W給我功課,讓我為自己的幸福著急。我聳肩沒答應,不是對愛情沒有了憧憬,而是對存活在這世上的愛情有了多一絲耐性。見我微笑不語,W揮手道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