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獅
查爾獅

《精準投資》作者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3557 歡迎關注我的網站、粉專 網站:《查爾獅投資理財》 https://www.charles-chiu.com/ 粉專:《查爾獅&牙牙的投資理財與文學》 https://reurl.cc/Kxm8gn 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CFP 定方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 財務顧問

贏在拖延術-允許自己把時間花在為未來創造更多時間的事

拖延可以倍增時間?

時間管理是錯的?

甚麼是協助自己管理的「焦點漏斗」?

你要當個付錢給自己,還是付錢給別人的人?

我們對某件事說好,也代表對別件事說不~


若對這些迷思想了解更多

請讓自己閱讀

如何贏在拖延術

●倍增時間拖延術

拖延可以倍增時間?

但這個拖延跟我們平常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可以一改拖延的迷思

運用拖延幫助自己倍增時間

開始願意把今天的時間

用在能為明天創造更多時間的事


至於如何用今天的時間創造明天的時間

我們可以運用書中的方法

落實「焦點漏斗」

焦點漏斗由上到下:排除→自動化→委派→自己現在做→自已稍後做

1.先問這項工作沒有我做行不行,如果不用我做也可以那就「排除」。

2.接著問這項工作可不可以系統化,如果可以就建構可以「自動化」的系統。

3.再來看看這件事可不可以委由他人執行,若可以就委派或外包出去。

4.若前三者都沒把事情篩掉,那就是我們要做的事,但要先判別有沒有現在做的必要,接著區分現在做跟未來做的效益。例如:我想要買厚奶茶回家放,那我有沒有必要在最多人排隊的時候去買。


●拖延與耐心的區別

因為聚焦於焦點漏斗

我們可以區別拖延與耐心

拖延跟耐心是一體兩面的

一種是被動甚至無目的的不作為

一種是刻意有目的性的不作為


當我們有選擇的自由時

知道拖延是為了明天

那其實就知道這是一種耐心

這會為我們的生活創造餘韻

不再擔心甚麼是現在非完成不可

甚至害怕自己是不是不夠好


就好比開始投資

我們很清楚這些金錢不是為了現在使用

而是為了日後打算

運用時間幫我們累積複利


又好像開始運動

好像現在花了很多的時間

但其實再以後的健康跟活動上

為我們省下更多的時間


或以繳帳單來說

有沒有必要每次帳單來就繳一次

還是規劃好時間

一次把帳單都繳齊呢?


●時間管理的迷思

如果我們想要管理時間

那很容易把事情不斷塞到我們的時間裡

直到填滿為止


因此我們要管理的是「行為」

而行為管理第一個前提

是承認自己其實並不忙


因為無論再有效率

在我們一直覺得很忙

想管理時間的前提下

總有感覺自己像個滅火器在處理問題

哪裡有火往哪噴

忙得分身乏術


因此最大的問題不是我們很忙

而是我們不去承認自己的處境

放任原本的模式把我們的時間塞滿

行為模式沒變

很難期待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付錢給別人還是付錢給自己

最近我在處理架設網站的問題

經過了花錢上課

花時間摸索、爬文

遇到問題解決

我認知到我對這件事情到底有多不擅長

連最基礎的邏輯都沒有

最終也決定外包出去


雖然這些摸索及遇到挫折的經驗很珍貴

但其實不見得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來

而我在投資理財、財務規劃、學習閱讀上

能夠產生的價值、生產力

跟在網站架設上絕對是不同的產值


這也讓我清楚

時間既然是一樣的

那我請別人做事是付錢給別人

自己親手做其實就是付錢給自己啊

我應該要抱持這樣的想法來規劃時間

而不要凡事想要親力親為

不然我以為的「省」其實是最大的「浪費」


●焦點漏斗的五項實踐需要自己破除迷思

1.排除:要先學會對事情說不,才知道哪些事可以優先排除。

2.自動化:要相信長期系統自動化的效應,隨著時間高於自己每次手動。

3.委派授權外包:要相信自己並不完美,而且時間有限。人都是有機會成本的,要將事情外包出去換回自己的時間。但若總是覺得自己做效果比較好,那時間就無法解放。

4.拖延:我們要相信有些事不是非得現在急著做,允許自己在這個時間不把事情完成,而專注長期重要的事情。

5.專注:一層層篩選下來後,最重要的事要專注去做,盡量忽略一些小事跟雜訊,來保護自己的時間。


●你願意把時間換成甚麼?

時間遠比金錢有價

我們對一件事說好

也意外著對另一件事說不

所以要看我們想把時間換成甚麼

來找出我們的初衷

想換成健康、工作、理財、玩樂、家庭、信仰……等


我們每周有168個小時

先思考清楚想把時間換成甚麼

有助於我們建立焦點漏斗

管理好自我的行為

實現自己的夢想

讓時間幫我們做事


#你以為的省是最大的浪費

#有目的性的拖延

#對一件事說好就是對另一件事說不

#時間倍增

#複利效應

#排除

#自動化

#委派

#自己現在做

#自已稍後做

#焦點漏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