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獅
查爾獅

《精準投資》作者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3557 歡迎關注我的網站、粉專 網站:《查爾獅投資理財》 https://www.charles-chiu.com/ 粉專:《查爾獅&牙牙的投資理財與文學》 https://reurl.cc/Kxm8gn 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CFP 定方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 財務顧問

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

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


知名財經專欄作家“傑森‧茲威格”說過:

「不必害怕多問。優秀的財務顧問是毫無隱瞞的,而且會欣然接受解答你所有疑慮的機會。多年來,許多顧問都跟我說過,很希望客戶在簽約前提出更多疑問,而非少問。」-理財盲點


我們常以自己的能力、框架

去判斷人事物

偏偏我們不可能精通所有學識


若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專業領域並不擅長

自然偏向用本能處理事情

我們的本能是用來解決生存問題的

因此主要會產生2個誤區


1.自我意識

因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專業

我們容易因為不想被否定

而堅持己見

一意孤行

直到產生我們不想要的結果為止


這時我們在意的不是事情的正確性

而是希望別人認同我們是對的


2.盲點

因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專業

所以我們也習慣用自己的已知去判斷

卻忽略了我們真的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


這些事情都藏在我們看似熟悉的事物下

人人都說投資

人人都說理財

但持續的問下去

就會知道深淺在哪裡


不信嗎?

我相信你們對手上的iphone肯定很熟悉

思考下自己懂的是大多數的功能

還是只是習慣在用的功能


這叫「知識的假象」


如何避免自我意識跟盲點的誤區

先理解自己並非甚麼都會(對)

先理解自己並非甚麼都會(對)

先理解自己並非甚麼都會(對)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這句話看似很容易做到

但偏偏說的跟做的都不一樣

這是很難做到的事情


看過太多人對投資理財明明就不了解

卻很容易自以為的投資

自以為的在做正確的理財觀

而當別人觀點跟他們不同時

他們心中防備掀起驚滔駭浪

甚至跟他人對立

彷彿只有自己是對的

陷入自我意識跟盲點的誤區


就好像一個病人聽了醫生講解病情後

跟醫生說

醫生我明白了

那我回去自己開刀


又好像一個健身房的路人甲

平常看了一些影片

做了幾次運動

就想去教健身房的女生健身


要先意識到自己對專業的不足

才有機會在這領域奮力學習

也才能常常反問自己到底懂不懂

也才能放下自尊心去聽取他人意見

更清楚知道自己

會了甚麼跟不會甚麼


●13個錯誤的理財決定


本書作者吉兒.施萊辛格

她是一位理財規劃師

多年的執業經驗

讓她整理出最常見的錯誤決策

而這些決策都影響一生


但其實本質問題都是

這個人到底有沒有跳脫自我意識跟盲點的誤區

如果沒有

我相信這些理財盲點

很容易一犯再犯

但我們有多少時間跟資源可以浪費呢?


這邊將這13個理財盲點列舉出來

若是對你有所感觸

請把這本書買來細細品味

沒犯過的朋友可以避免

犯過錯誤的朋友可以不再犯


認知到自己願意投注心思

那就持續學下去

認知到自己實在做不好

請找專家

請找“傑森·茲威格“前面說的那種

優秀的財務顧問

不然在沒有財務規劃的情況下

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甚麼錯


不論你想逃出財務無底洞

或想替未來存下幾桶金

請務必好好品味這本書

也希望藉此突破你的理財盲點


1.購買自己不懂的金融產品

2.聽取錯誤的財務建議

3.過度重視金錢

4.背負過多學貸

5.該租房子的時候卻買房子

6.過度承擔風險

7.保護個資人人有責

8.退休初期,過度消費

9.將個人的金錢問題強加在子女身上

10.照顧年邁父母,缺乏事先規劃

11.買錯保險,甚至根本沒買

12.沒有留下遺囑

13.企圖「看準」市場時機


#理財盲點

#財務規劃

#自我意識

#知識的假象

#別總以為自己是對的

#沒有大量學習可以輕易達到好結果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