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井風間
藤井風間

我看见无数人的身体里发生着雪崩以及矿难。

浅答保松老師三問 |「我们身处凛冬」

1.在你的生活中,你感受到最不自由的事情是什麼?這些不自由的源頭是什麼?

我所感受到的最不自由的事情便是无法在公共场合,甚至无法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说自己真正想说的话,表达合理的诉求。

源头有三:

1.简中网络复杂且高敏感度的审查机制。

2.在做公民实践的过程中所遭受的阻挠和伤害导致内心产生了无法短时间内消解的恐惧。

3.他人的观念不再有松动的可能性,大多数的聚合体早已固若金汤,有力的表达如同挥拳,但是是打在一块儿藏着刀子的棉花上的。起先是觉得没用,后来发现这一次次挥拳不仅没用,还反将自己弄得遍体鳞伤。诉求的表达不在于合理合法,而在于合“他们的理”,合“他们的法”。

4.可以自说自话,但无法真正摆脱他者的目光。


2.自由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自由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免受恐惧地健康地毫无保留地活和生活。其次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到正身处困境之中的人。

3.在你的理解中,自由和正義,自由和平等,是什麼關係?

每个人都身处凛冬,自由是床单,正义是棉被,平等是床铺。

图源见水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