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
LL

Someday this pain will be useful. 作家 / DJ

我知道你在看所以我写给你

我曾经交往过一个女朋友,她是某时尚杂志的一个编辑,她谈吐风趣优雅,且对当前流行和所谓「时尚」的一切都有一套自己的判断和独特的评价,有趣且损。我之前对于这个行业的看法都戴着有色眼镜,也从未想过想过这个非常虚无的圈子也有这种特别的女性,我似乎天生就很容易被这种在某个大环境下有着独立头脑格格不入的异性所吸引。那时我也未曾想过我们能有一段感情,毕竟,我只是个在穿着上只讲究简单,衣服颜色只会买黑色和灰色的穷土孩子,多少有些自卑,很意外,就这样成了。


她的审美也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她会给我推荐很多我之前从来不曾知道的唱片和电影,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我对于两人关系中智识上来往的欢愉极其看重,另外,她也从未对我自己的生活有过多的干涉与苛求,这让尤其注重个人空间的我感到无比轻松舒适。


可人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她在某个时候会非常情绪化,例如我们去看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是还算温情并以喜剧结尾的,在中间的某个片段,她会哭泣,泪流满面了。类似这样的事情不少,我无法理解她的泪点所在,尽管我很多时候是个无法与人共情的人,可那些片段确实没有什么力量可以让人如此悲伤,因此我非常迷惑。诚然,在电影某个片段哭泣这个行为并不能成为一个「缺点」亦或多么地让人无法忍受,我只是单纯地好奇这是为什么,我对事情的因果都有一种病态的渴求,所以我总是问她这些地方有什么可哭的。她只是擦干眼泪,平缓情绪后告诉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容易被触动。


后来我也慢慢淡忘,因为哭并不能成为影响我们关系的重要因素。某天我在一个讨论电影的网站闲逛,看到有一个人对于一部电影的影评,几个细节和她非常相似,点进去主页看了下,大致确定了这就是她的账号,甚至有一些自己记录心事的日记。账号可以看出来并没有什么熟人了解,完全就是自我记录的一个空间。是的,我之前并不知道她的账号,也从未问过,我知道一个人的喜好是非常私人的事情,如果她不主动告诉我,我也不会去问。在得知这个是她的账号的十几秒之后,我非常想关闭页面,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我特别害怕知道很多我未曾了解的事会影响我们融洽的关系。可是好奇心战胜了理智,那天晚上我几乎看完了所有她写的日志和状态,这里面记录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心事。比如记录了和我交往后我们生活上的一些细节,她对于我个人的评价,那里面有好有坏,我便知道了有很多时候我的一些言谈也并不是那么让人满意。比如她曾在大学时辍学和当时的男朋友私奔,去一个没去过的城市生活,两个人骗家里的给的学费和生活费来过自己的小日子,钱花完了就在星巴克打工,她的男朋友很快就厌倦并崩溃了,瞒着她向她的父母骗钱,这才让事情败露。后来她回到学校,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补了回来顺利毕业。种种之类的事。这曾经给她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她用了很久才抚平。


尽管她的过去和我无关,甚至,抛开是她当时男朋友的身份,我多少还会认同她的这种勇敢,只可惜生活没有给她甜蜜,只施舍了一些教训和时光岁月上的惩罚。那时候我一度心情很低落,但是我并没有告诉她我知道她账号的这件事,我们还像从前一样相处。可是这事,就是生活里的一根刺,它平时会被融洽与欢笑掩盖,让你不觉得痛楚。当深夜无人时,它就会出来作祟,会自动生成声音和画面让人联想,钻到脑子和心里。我甚至有了一种负罪,恨不得时光倒流到那天晚上,不要闲的无聊去看什么电影的论坛。以及对于她日志窥伺对后果就是无形中产生了我和她过去生活的一种比较,我开始用新的尺度考量我们之间的关系,我开始慢慢承认,自己也不是一个宽容的人,我想在感情上,谁也不是。从打开她账号的那一刻,我已经往自己鞋里扔了块石子,然后骗自己说不影响行走,直到磨出了泡。


我知道她过去这件事直到我们分手都没有告诉她,分开是因为一些别的事,可是转念一想,如果我不知道她过去的事,那么「别的事」会成为影响我们的因素吗?也是未必。王朔小说里讲过这么一个故事:两个贪心的人挖地下的财宝,结果挖出了一个人的骸骨,虽然他们迅速埋上了,甚至在上面种了树栽花,但两个人心里都清楚地知道地下到底埋着什么。他们看见树,看见花,想的却全是地下那具骸骨。我想,灵魂一直都不曾经得起认真去推敲,人最难的就是直面心里的那面镜子,上面写满了虚假和不堪,可惜我们会利用自我调适与安慰来把自我打动,便开始变得故作真诚与纯情。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洞,若试图窥伺,就会灼伤眼睛。


和她分手后的几个月,某天晚上我特别想知道她的近况,便又鬼使神差地点开那个网站去找她的账号,想知道分手后,她会怎么想我,这其实包含了颇多自我怜悯和心理安慰,想得到一个完美的答案。她最新的日志只写了无关的心事,并未提及我半句。


那篇日志的名字叫《我知道你在看,所以我写给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