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
LL

Someday this pain will be useful. 作家 / DJ

海风

万象城像一朵大丽花,在这里破土而出,周边一切都因吸引力而向它坍缩,它熠熠生辉,展露出狰狞的活力,近似于彻夜不眠的灯火。写这句的起因是,我问了十个人这里之前是什么,这是哪里。大家都支支吾吾,各执一词。自这座城市中坐标一样的商业堡垒出现后,一系列的砖瓦连同记忆一起被吞噬。


「这里之前是什么」本不是我这种外来人操心的事,我有几年不在这里生活,整个城市就是一艘稳健着前进的忒修斯之船。这里是新的,那里在翻修。路况没有变得更好,越来越多的车辆在转弯时更显执拗。道路重新被当局规划,几个路口之间由立交桥相连,颇像北京。本是方便骑行的人行道,永远有逆流而下的电瓶车,若是赶上通勤时段,更显野蜂飞舞。车变快,人却不匆忙,工作日咖啡馆被人群的闲散填满,手机外放的声响与装修风格并相不匹配的音乐交融。这座一直被赞誉为「惬意」的城市,在白天更像是一个蓝牙音响。


幸运的是,海还在。鼓浪依旧,人少了,再也没有怪名字的烧仙草,多处旧址可看出过去几年商业疤痕,可惜被流行音乐的歌词粗鄙地包扎。有几处新的消费场景凭空坐落在岛的一角,白砖黑瓦,不细看以为在希腊,放在桌上的假花和装饰性的煤油灯轻触还有灰尘,在本就潮湿的南方倒是弥足珍贵。某种程度上这些破败的只言片语构建成了这座小岛上难得的静谧。海边有熟悉的海风,卷起的情绪比波涛汹涌。有摆拍的新婚夫妇,摄影师说等走在这里再笑,并看着对方,趁着天气可以。有在海滩并坐的情侣,互相聊不起的话题,说不好明天就分离。


就像忘掉这座城市一样,站在这片崭新的砖瓦上,总有人要挥手告别。不由得你从或是不从,时间就在指缝溜走,留下灼伤的刺痛,好在时间是海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