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
LL

Someday this pain will be useful. 作家 / DJ

小事 | 高人郭敬明

郭敬明端坐在评委席,以新人导演的身份点评新老演员的演技,评价的也有理有据,有板有眼,像是那么回事了。

这些年拿郭敬明身高开玩笑的段子也渐渐稀疏,想必他本人已经看淡,即使在各种贴吧,调侃节目中他坐垫的高度,响应者寥寥。这些老梗已经不再好玩,类似一个笑话,讲十遍后,讲述者也觉得无趣。与别人在外形上的差距,完全可以用金钱和社会地位取平,甚至俯瞰,这在郭敬明看来也像他曾自嘲的笑话一样,会被淡忘,因为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他来自一个小地方,小到自卑扎根在他的心里,早年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他读了过往所有的获奖文章,用他的话说,就是「奔着拿奖去的」。他努力考到大城市,试图融入,一遍遍的用复读机学习上海话,只因为在买东西时售货员听他的外地口音后没给什么好脸色;他拒绝为抄袭道歉,尽管道理人人自明;他拍了几部电影,业内业外骂声一片,可市场与票房上却给予积极的资本肯定;他买所谓进口的家具摆满偌大的客厅,被网友称为人傻钱多,大家哈哈一笑,说暴发了真土,郭敬明也跟着笑,说你们买不起。我倒不觉得他的态度有傲慢和讥讽,反而看出了他就是在赌气。

和《我是歌手》、《乘风破浪的姐姐》类似,《演员请就位》也是一个类型化的综艺节目,找刚出道与被人淡忘的明星来拼凑成一套流水席。话题性有了,每个导演也有自己的角度——不管是不是设定好的,刻薄和包容都要具备。营造点儿冲突,调侃关系户,这些综艺节目里都有的佐料观众喜闻乐见。我们希望看到在演艺界有话语权的人批评小鲜肉靠脸、混子靠舅舅。我们想看日渐珠黄的过气女星拿出点儿演技的真本事,好好打一打资本市场的脸。这些角色已被安排妥当,就等着对剧本一镜到底。

张大大就像一只鸡——他说话时要随着语气轻重摆弄双手。倪虹洁一直喊冤,有一肚子话要向这些流量知己们诉说衷肠。很多人的名字我完全记不住,据说演艺圈入行后都要改名,例如我知道的上一个名字 里有杀气的叫连战,好在他不在演艺圈,不然也要有一战和二战,对于娱乐业肯肯定是灾难。演技的比较,很尴尬的一点是,不像演唱可以量化。演唱先不说情绪是否饱满,一个高音能不能上去,你的技术就定在那里。演技比的是天赋,演员比的是机遇。特别好的例子是,在很多电影里看到无数客串的名人演的的普遍挺好,一来是没有压力,二来是自然。多少说明了点儿问题。

那么这节目到底是干嘛的呢?有的人说是娱乐,经济与环境都这么差,先乐一会儿再说。有的人说是给郭敬明选妃。对于郭敬明的取向,我不做评价,只示尊重。要我说,选妃怎么了,选妃也没什么不好,《乘风破浪的姐姐》和《青春有你》都是给电视前的宅男选赛博妃,唯一不同的是,郭敬明是在现场选,一下就有了高低。现在不是流行「在现场」么,都是看演出,你在电脑前点开看的不叫演出,花点儿钱在不大的仓库里蹦会儿才叫看演出,因为「在现场」。更多的人是看郭敬明的笑话,你懂不懂啊,坐那聊半天,给一小鲜肉S,在那列自己知道的单词,真像那么回事儿似的。旁边的人四目相视一笑,陈凯歌说,要我说,这个S,另有深意。我认为他想说是SB的潜台词,大家一下都懂了,抿着嘴,跟着笑,像本地人笑一个有口音的县城外来者,像资深圈内人士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来的。

你以为郭敬明不知道吗?郭敬明也抿着嘴笑,那一刻,我觉得他是高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