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
LL

Someday this pain will be useful. 作家 / DJ

小事 | 猫

猫在房间的一角拨弄乒乓球,乒乓球由一根钢丝连接底座,恣意摆动,本意是使用者用来活动眼珠,增进视力,从买来后就冷落在一角,猫后来兀自征用练习摆拳。乒乓球的声响并无规律,恰好楼上装修,与电钻声形成交响,互为语汇,仔细听并加以琢磨,还可炼句。我就在这首喧闹中醒来,猫见我走出房间门,眼神轻佻,问,醒了,又喝好了?我答,只是老毛病,头疼,再者,你们都不闲着,不像你这种起的早的,可劲儿造。猫说,昨天没见你,醒来就看你走了,挺匆忙。我说,买书。猫说,坐这,醒会儿。我喝了口隔夜茶,动作迟钝,略带掉帧。猫说,聊聊,昨天有好玩的事儿么,我特想听。我答,人多,人多的地方就闹,只好在人群中闹中取静。所有人都特紧张,感觉全北京认识一千字以上的人都来了,郎园就是他们的精神阿姆斯特丹,唯一遗憾的是,郎姆斯特丹没有便利店。


猫跳到沙发扶手,开始盘坐,像东北妇女脱鞋上了大炕,迅速调整。猫问,买了什么?我说,所有人都在无规律运动,过道狭窄逼仄,在一个人后面排着,以为他要前行,结果翻两本书后,转身回来了,看书的人也想起一出就是一出,所以我没买书。我倒是想起了儿时和我姥爷去书摊,也是如此,不过那是在一农贸市场,满都海里辟出一块儿地,人们撑把伞,把书散落一地也不管,就那么摆着。挑拣时需要蹲下,与旁边的人呈掎角之势,犹记得也是秋天,呼和浩特早已转凉,却阳光明媚。昨天就是把农贸市场摆在了屋里,相对论上的意思,就是地方小了,所以人显得多。也不知道为什么冒出一大帮人,突然爱看小说了,都在摊位前停驻,人群就变得粘稠。我只记得我买了两个冰箱贴——像两个星球,木卫二和海卫一,一个冰下有海,看似沉静,实则汹涌;一个冰里有火,外表凛冽,内心滚烫。也是在书市的一角,一摊主无人问津。我便上去和他攀谈,他把自己周游的照片贩售,照片用手机拍摄,呈正方形,都是细微的琐碎,情感杂糅。他拍北京消失的胡同,砖瓦略显模糊,即刻就要升腾。他拍蹲坐在台阶上的野猫,一黑一白,眼神坚毅似铁,盯着镜头,不走不动,镜头背后的他就是外来的闯入者。他最喜欢的是在越南拍摄的笼中鸟,递给我时娓娓道来,他说当地人先把鸟捕捉,集中放到笼中,然后放生,极像一种仪式。鸟因为在笼中,又是黑白照片,只能依稀看到展翅,翅膀尾端从竹笼中旁逸斜出,下一格也许是带动笼子一起飞翔,



猫听到这,也若有所思,起身去拨弄乒乓球了,楼上装修声停止,空有乒乒乓乓在墙间回荡,干脆利落,再无人声张,我把唱机打开,随手放上一张,任凭转动,好让这里不那么安静,也使得一些游走在角落的流动,停驻下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