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Change

公益er,女权行动者,视觉引导师,一只猫的铲屎官

【视觉笔记】记·青年系列讲座——风雨中论自由

风雨中论自由

三月份@青年系列讲座 举办的第一场线上分享邀请了@周保松 老师在zoom的一场分享,那次之前经历了很长一段难过又无力的时间,那一晚前后四小时,1000人参加,有伙伴在对话框的一句留言让我很感动,大意是:今夜星光璀璨,星光照耀下让我们发现原来路上有人(同行者),原来自己不是一个人…

在周老师关于‘自由’的论述中,我摘录了其中3点对我自己很有启发的,其他的不一一赘述,感兴趣的伙伴可去周老师的fb或matters账号。

❶自由的概念:有三元结构——自由总是意指在某个特定情境下,主体能够免于某些限制,选择去做或不去做某些事。——(X is free from Y to do Z)


❷自由是“复数”的概念:自由总是意指特定领域或特定处境下的自由,例如:信仰自由、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婚姻自由等,这些自由落实于社会,便会构成一个“自由体系”(a system of liberties)。


❸自由的实践是有界限的:A的自由和B的可能会发生冲突;A的自由可能会对B的正当权益造成伤害;自由不是唯一的价值,在某些情境下,它的实践可能会和别的价值产生冲突。

诚然,实践自由过程中还有许多值得探讨及反思的,而个体作为独立的主体,去承担、去行动、去追求和实践自己认为值得过的生活,把相信的价值活出来本就是一场难能可贵的修行。当每一个个体实现自我的价值,进而影响社会,带来更大的改变。

关于‘自由’我也还没想太明白,而我愿继续修行。自由在高处,愿此生辽阔高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